供热不热,过滤网堵塞、没有排气等是主要原因

2019-11-15 09:56: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11月14日是今冬正式供热后的第二天,一些影响较大的问题基本解决,绝大多数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但还有一些居民家里因为过滤网堵塞、没有排气等原因,导致温度不高,各大热企的维修人员忙着解决。

  供热刚开始这几天

  维修人员最是忙碌

  每年供热刚开始这几天,各大热企的维修人员都比较辛苦。11月14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晨晟世纪城小区看到,来自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的维修人员谭京祥和于春东在忙碌着,两个人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谭京祥告诉记者,他从事供热维修这一行已经差不多十年时间了,年年供热刚开始这几天都是最忙的时候。正说着,他的电话又响了起来,10号楼的一位居民反映家里不热,希望他去看看。

  两个人连忙坐电梯上了楼,来到这户居民家里。听居民陈述情况后,于春东怀疑是外面的过滤网堵塞了,他连忙把阀门打开,拿出过滤网,发现里面果然有一些杂物。他用水把过滤网冲洗了一下,重新安装上,没多大一会儿,暖气管就热起来了。

  记者看到,由于管道井太过狭窄,于春东在拆安过程中只能侧身,挺不方便。井里太暗,他拿出一个头灯戴在头上照明,就这么一小会儿,就把他累得够呛。

  不知不觉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两个人都没有吃午饭。于春东说,供热刚开始的这几天是最忙的,顾不上吃饭是常事。以前他们都是几个人管理一个换热站,专门负责某个小区的供热检修,现在多数换热站都换成无人值守站,他们就成立了维修队,负责某个片区的维修,任务艰巨。

  “经常是这个小区还没修完,其他小区又来了任务,来回奔波。”于春东说,有些小区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特别考验体力,“这一天爬了多少阶楼梯都记不清了,反正这几天腿已经抽筋了好几次。”

  谭京祥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都是起早贪黑,一般早上5时多就出门,晚上10时多能回家就不错了。“由于任务量确实太重,有些居民家里去得不是那么及时,所以经常被埋怨,也希望市民体谅,我们一定会尽快赶去维修。”谭京祥说。

  大的供热抢修施工基本结束

  11月13日供热首日,城区还有个别小区没有如期供上暖,但到14日,存在的问题基本解决。

  奎文区东方天韵小区的换热站13日经过紧急抢修已经投入使用。14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走访得知,绝大多数居民家里都已经热乎起来。

  九龙山电业局小区四期在供热首日同样遇到意外状况,楼前管与单元管的连接处由于管道老化严重出现漏水,有三栋楼因此没有如期供上暖。13日晚上,供热企业抢修人员、公司领导及辖区供热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市城市管理局的主要领导全部靠在一线,现场督促抢修施工。经过艰苦抢修,到14日晚上,故障排除,小区已经顺利供上暖。

  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对于正常供热后出现这种直接导致家里停暖的故障很不满,可看到抢修人员冒着寒风抓紧抢修,心里的怨气也散了。“在最短时间内排除了问题,顺利恢复供热,还是比较满意的。”刘女士说。

  14日,记者调查得知,当天还是有一些居民家里没有按时热起来,但并不是整个区域内的供热不热,主要是存在一些小毛病、小问题。

  家住坊子区碧水苑小区的市民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暖气管一直没有热起来,可邻居家已经热了。记者让他试着将管道里的积气排一下,半个小时以后,他再次打来电话说已经顺利热起来了。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市民李女士诉记者,她家的暖气管一直没有热起来,热企工作人员查看了一下发现,原来是管道井里的供热阀门过滤网堵了,把过滤网清洗一下后,家里很快就热了起来。

  家住华光嘉苑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由于供暖费交得比较迟,热企一直没有给她家开阀门。供热开始后,她联系了几次热企的维修人员,但一直没有上门。“最近几天气温不算很低,家里的温度还能接受。这几天是维修人员比较忙碌的时候,可能顾不上,可以等几天。”刘女士说,她对此表示理解。

  这三种情况可能导致供热受影响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供热第二天,大范围没有供热的现象已经基本消失,目前存在的多数是一些小问题,解决起来比较简单。

  今年,我市大力推进社会站改造工作,252个社会站被改造成由供热企业直接负责。而热企接手以后,由于对小区前期的情况不是非常熟悉,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在供热刚刚开始的这段时间,容易出现因为设施突然损坏导致供热受影响的情况,也存在一些居民家里供热阀门忘了开之类的情况,只要维修人员上门,随时可以解决。

  还有一种情况则是一些物业管理的换热站,受限于人手不足、供热设施老化严重等客观原因,在供热提温的过程中比较慢,导致居民家里的供热效果受到影响,过几天可以逐渐缓解。

  另外,一些新接入集中供热管网的新建小区容易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由于入住率偏低,供热率不高,导致供热效果总体上要差一些。再就是这类小区的供热设施刚刚投入使用,容易出现积气、过滤网堵塞之类的问题,需要维修人员上门协助解决。

  立体投诉监督体系

  提升供热服务质量

  11月14日,记者采访得知,供热开始后的这两天,市民拨打的咨询和投诉类电话比较多。为进一步提高供热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为市民服务,各区都针对投诉和监督渠道进行了优化。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供热企业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保障供热平稳运行,将辖区内各供热企业的24小时值班投诉维修电话进行了公布。同时,构建企业、街办、主管部门立体监督模式,进一步推进供热服务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热企直供换热站,市民假如遇到问题,可以优先拨打所属供热企业24小时的服务电话,由供热企业直接派员第一时间处置。而非供热企业直供的换热站,可以拨打所属街办辖区监督电话进行反映处置。对于供热企业、街办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或者对服务质量不满意的,可以向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热服务监督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高新区同样准备充分,可及时受理群众来电咨询、投诉,公布了辖区供热主管部门公用事业办的热线电话、辖区5个街道的热线电话和辖区6家供热企业的热线电话,欢迎市民及时反映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供热季刚开始时,市民集中反映的多数是一些常规小问题,经过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后都可以得到解决,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体谅。

推荐阅读
  • 潍坊人“剁手力”全省第四 奎文居民最能买

    “双11”已落幕,电商平台成交额再创新高。潍坊“双11”的交易额在京东、淘宝的全省排名均为第4位,显示了较高的购买力。11月13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1日当天,全市寄出快递236.3675万件,从13日开始,全市快递派送高峰到来,将持续到18日前后,预计“双11...[详细]

    11-14 09-52
  • 潍坊市已上牌新能源汽车近2万辆

    自2013年入选国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以来,我市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为重点,坚持政策扶持和鼓励引导相结合,在公务、公交、环卫以及私家车等领域,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前,全市已上牌新能源汽车近2万辆。根...[详细]

    11-15 09-5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各大热企换热站已经全部启动

    11月13日零时起,我市正式开启供热模式,滚滚暖流进入千家万户。11月12日,记者走访得知,自10日零时起,城区绝大多数供热企业就开始提温,由热企直供的小区已经基本达到达标供热温度。此外,还有个别换热站要等到13日才能正式改造完毕,相关部门正加紧赶工,争取尽...[详细]

    11-13 09-30
  • 潍坊2019年11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11月10日,记者来到潍城区中和街小区探访,这个小区是雨污分流改造典型,改造后有效解决了汛期积水严重、居民地下室里雨水倒灌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开始,我市中心城区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今年计划实施112个小区(单位)、29条街巷、81处混...[详细]

    11-12 10-18
  • 改造提升换新颜,潍坊民主街全线通车

    民主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非常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要道,之前存在路况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今年2月24日,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对民主街北海路至月河路路段启动了全面改造提升工程。11月10日,这段民主街比原定工期提前近两个月全线通车。[详细]

    11-11 09-30
  • 潍坊建成全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

    11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中心城区供热时间提前两天启动,定于11月13日零时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具备正式供热条件。据悉,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完成了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建成了全省...[详细]

    11-09 15-15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