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2019-10-18 14:30:00 来源:  作者: 陈静静

  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当天,我市举办了“携手脱贫攻坚·共建小康社会”主题活动,潍坊北海扶贫服务中心也在当天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市帮扶干部累计达到3.2万名,在医疗、教育、贫困户住房建设及修缮、饮水、特惠保险等各方面投入达1.8亿元,337个省定扶贫村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全市帮扶干部累计达3.2万名,涌现众多典型

  当天上午,在人民广场上展出的几十块展板全面展现了我市各部门单位取得的扶贫成果,吸引了市民的驻足,加深了市民对脱贫攻坚工程的了解和认识。随后举行的“携手脱贫攻坚·共建小康社会”主题活动深入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到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33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帮扶责任全面落实,每位市级领导带头帮扶5户贫困户,110个市直部门选派1100名干部充实到帮扶队伍中,全市帮扶干部累计达到3.2万名。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涌现出了众多典型代表。其中,市应急管理局派驻鄌郚镇沙埠沟村第一书记窦秉杰从今年4月到村后第一天就开始走村入户,通过深入走访摸排,确立了该村的长期发展思路,并找出了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聘请专家、争取资金,开展沙埠沟村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打破了该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韩瑞东是第五批潍坊市派驻青州市包村帮扶工作队带队负责人,他带队帮扶的15个村大部分地处青州偏远山区,驻村干部全部吃住在一线,切切实实为村子出思路、办实事、解难题。

  据韩瑞东介绍,资金是扶贫工作的保障,半年来,他们累计协调近20个部门和单位,投入帮扶资金2266.5万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基础建设项目26个,包村帮扶工作初显成效。

  在当天的活动中,潍坊北海扶贫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潍坊北海扶贫服务中心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将以开展公益服务为重点,是通过自身的服务活动,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该服务中心将通过接收社会爱心扶贫捐款,实现对社会资源再分配,资金投向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力和巩固脱贫攻坚。

  据介绍,潍坊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是潍坊北海扶贫服务中心的业务主管单位。目前,该服务中心成立了7人的理事会和3人的监事会,注册资金30万元,目前已经有爱心单位作为发起单位出资400万元投向服务中心。

  当天的活动宣读了潍坊市“10·17全国‘扶贫日’活动倡议书”,多家爱心企业踊跃捐款,意向捐款总额达到950余万元。

推荐阅读
  • 潍坊“一次办好”改革再发大招

    10月16日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持续减权放权、减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延伸“...[详细]

    10-17 10-3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两条经潍高速公示信息 均为双向六车道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明村至董家口公路两条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两条高速均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周期为36个月。 [详细]

    10-17 10-16
  • 潍坊市授牌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10月16日,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潍坊风筝面粉有限公司启动,活动现场发放了节粮爱粮及粮食科普等宣传材料,并为我市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详细]

    10-17 10-1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