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第三届(秋季)海葬公祭活动在青岛举行

2019-10-18 14:27: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耿永胜 刘燕宁

  10月17日,“入海为尊 向海而生”潍坊市第三届(秋季)海葬公祭活动在青岛如期举行,16名逝者的骨灰沉入海里,长眠大海,近百名逝者亲属参加。记者了解到,参加海葬的逝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今我市的海葬活动已成为常态。

  16例骨灰青岛入海

  10月17日早上5时30分许,参加此次“入海为尊 向海而生”潍坊市第三届(秋季)海葬公祭活动的逝者亲属便赶到集合地点。6时许,三辆大巴启程赶赴青岛。在青岛码头,逝者亲属神情肃穆、眼含泪花,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亲人的骨灰、鲜花和黄丝带,骨灰盒均是由可降解材料制作而成。

  此时,海葬船已静静地停靠在岸边,一行人上船后,进行了简短的公祭仪式,伴随着低沉的哀乐,主持人宣读了海葬祭文,逝者亲属举行了默哀礼。随后,逝者亲属乘船赶往指定海域为亲人进行海葬。

  在海上行驶了20多分钟后,载着逝者亲属和逝者骨灰的船只抵达目的地。海葬开始,逝者亲属用白色绳子系好骨灰盒并将其缓缓放入大海。迎着飒飒的海风,伴着撒向海中的花瓣和起伏的波浪,逝者亲属不断向亲人诉说无尽的思念。

  绿色殡葬深入人心

  家住潍坊城区的吕岩是为了还父亲的遗愿参加此次海葬的。吕岩说,她的父亲去年去世,父亲年轻时是海军,在青岛读海校,毕业后到了南海舰队,退伍转业后才回到潍坊在一家企业工作。“父亲生前和家人表达过海葬的意愿,他对大海有别样的情结,而且非常喜欢青岛。”吕岩说,母亲也非常支持父亲的做法。民政部门大力提倡和推广绿色殡葬,他们也都支持父亲。

  今年66岁的陶渠林来为姐姐进行海葬,陶渠林的姐姐1991年去世,至今已近30年。“我看到《潍坊晚报》的报道后,知道潍坊有了海葬,2017年我便有了给姐姐海葬的想法。”陶渠林说,因为国家提倡生态安葬,他和其他兄弟姐妹商量过后,一致同意给姐姐海葬并报了名。

  海葬活动已常态化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提倡移风易俗绿色殡葬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我市组织了第五次海葬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为16例骨灰举行海葬,近百名逝者亲属参加。前四次海葬共为162名逝者免费提供海葬服务。随着近几年殡葬改革深入推进,目前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更新,海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环保的殡葬方式,逐渐被广大民众所认可和接受,参加海葬的逝者数量逐年增加。

  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我市的海葬活动已成为常态。从2017年开始,市民政局等部门面向全市组织开展海葬服务活动,由市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参加集体海葬活动的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活动委托青岛殡葬管理处实施。2019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并在公墓内建一处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集树葬、草坪葬、花葬、骨灰存放的节地生态的绿色设施。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对公益性公墓建设先进市县进行奖补,大力提倡生态安葬。

推荐阅读
  • 潍坊“一次办好”改革再发大招

    10月16日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持续减权放权、减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延伸“...[详细]

    10-17 10-3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两条经潍高速公示信息 均为双向六车道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明村至董家口公路两条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两条高速均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周期为36个月。 [详细]

    10-17 10-16
  • 潍坊市授牌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10月16日,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潍坊风筝面粉有限公司启动,活动现场发放了节粮爱粮及粮食科普等宣传材料,并为我市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详细]

    10-17 10-1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