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新添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10-18 14:24:00 来源:  作者: 王叶妮 邓永杰 隋炜凤

  10月16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出炉,我市有5处成功上榜,其中遗址类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2处。17日,记者对本次上榜的部分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探访,了解其前世今生。当地文化部门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加强保护。

  寿光呙宋台遗址 外观马鞍形,遗物跨越商周至南北朝

  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郑家庄村北有一高大土埠,其上有高台,呈马鞍形,当地人称此为呙宋台。早些年间土台高大,后来土台面积逐渐萎缩,现在周围种上了大棚蔬菜。

  记者看到,整个呙宋台遗址南北高,中间低,呈马鞍形,东翼系陡断崖,深约6至8米。村民介绍,这里曾出土过石器、铜器、贝币等文物,部分文物现存于寿光市博物馆。

  1977年12月,这里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起了遗址管护中心。在寿光县志中,对呙宋台曾有记载:“台在今县城南十五里,命名之义无所考……台旁有古碑,漫漶不可复识,惟碑首‘呙宋’二字遒觉了然分明。”

  我国考古界权威、中国考古学会原理事长苏秉琦,曾于1978年专程到此考察。1988年,他又一次率领全国近百位专家、学者、教授到呙宋台考察。专家们对遗址规模与气魄惊叹不已,认为呙宋台遗址属于“帝丘”遗址,可能与吕尚始封的“营丘”有关。呙宋台遗址内含有商末、西周早中晚、春秋、战国、汉至南北朝时期的遗物,引起了国家、省文物部门和考古专家的高度重视。

  记者从寿光市博物馆了解到,2013年3月,来自全省的80多位考古人员对呙宋台遗址进行了全方位的勘探。考古人员发现了壕沟、墓葬、窑址、灰坑等遗址,摸清了遗址内的遗迹分布情况,为下步制定保护规划及省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资料,也为齐国初都“营丘”的研究提供了新线索。

  寿光市博物馆专家王德明介绍,呙宋台遗址时代跨越比较长,并不是单一性质的遗址,最早的时候有可能是个聚落,汉代以后,这里是个墓葬区。其规模在全省也属罕见,对研究当地历史文化,破译商周时期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他们将召开研讨会,对呙宋台遗址进行更好的保护。

  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 1945年建成,供奉烈士灵牌527个

  17日上午,记者来到昌邑市龙池镇北白塔村,村旁就是龙池抗日纪念馆。门楼上写着“烈士祠”,门后竖立着“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北侧屋内陈列着在抗战中牺牲的烈士牌位。东西两侧屋子是展馆,悬挂着当年日军暴行及当地乡亲支前的照片。

  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保卫“渤海走廊”而牺牲的昌邑独立营及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第七支队(后发展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支队,人员主要来自寿光、昌邑、潍县)烈士而建。

  今年67岁的魏铁良是这里的守祠人。7年前,怀着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他自告奋勇成为了第二任烈士祠管理员。

  每天早上8时,魏铁良来到烈士祠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先烈们上香,之后清扫院子、浇花、剪枝。除了看护烈士祠,魏铁良还充当讲解员,将昌北、龙池一带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讲解。

  抗日殉国烈士祠于1945年2月奠基,同年7月竣工,占地15.8亩,坐北朝南,有正厅5间,东、西厢房各5间,大门1座并附带戏楼,大门两侧有东、西倒座各2间及东、西侧门各1座。院内有1946年4月中共昌北县委、县政府、建国会、独立营共同树立的“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1座,镌刻391位烈士英名;祠堂正厅有木质雕花大神龛三座,内供烈士灵牌527个(包括后加入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烈士136名)。该祠堂是省级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也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的抗日战争结束前夕建成的奉祀中共抗日烈士的专祠。

  目前,昌邑县已拥有各级文保单位19处。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多方筹资1600多万元,先后对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齐西古民居群、齐氏家庙、陈干墓、马渠名人故居、孙子庙等80多栋古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此外,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党性教育综合体,寓革命遗址保护于开发利用之中,寓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于互动参与之中,让古建筑真正“活”起来。

  新闻延伸

  我市共22处国家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记者了解到,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山东共有35处入选,潍坊占5处,至此潍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2家。

  本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几个大类。寿光市呙宋台遗址、高密市高密古城遗址、临朐县东镇庙大殿遗址3处作为遗址类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入选;奎文区潍县西方侨民集中营遗址、昌邑市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2处以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成功入选。

  包括此前入选的驼山石窟、十笏园、田齐王陵、齐长城、崔芬墓、王尽美故居、西朱封遗址、双王城盐业遗址、魏家庄遗址、丰台盐业遗址群、杞国故城遗址、青州龙兴寺遗址、程家沟古墓、安丘董家庄汉画像石墓、衡王府石坊、青州真教寺、坊子德日建筑群,我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共22处。

推荐阅读
  • 潍坊“一次办好”改革再发大招

    10月16日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持续减权放权、减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延伸“...[详细]

    10-17 10-3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两条经潍高速公示信息 均为双向六车道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明村至董家口公路两条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两条高速均按照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建设周期为36个月。 [详细]

    10-17 10-16
  • 潍坊市授牌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10月16日,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潍坊风筝面粉有限公司启动,活动现场发放了节粮爱粮及粮食科普等宣传材料,并为我市首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详细]

    10-17 10-1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