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潍坊蛋价跌回4元区,菜篮也轻了

2019-10-09 09:54: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10月7日、8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鸡蛋、蔬菜的价格均有所下降。其中,鸡蛋更是退回了4元区,蔬菜价格同样降幅明显,让市民在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里,菜篮子轻快了不少。

  蛋价退回四元区

  10月7日、8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看到,在中秋节前节节攀高的鸡蛋价格,最近一直呈下降趋势,国庆假期期间,终于退回4元区。

  在孙家大集上,鸡蛋价格是4.95元一斤。摊贩赵女士说,这是自今年7月以来,鸡蛋价格的最低点。鸡蛋价格虽然降了,但假期期间,销量并没有出现太明显的增长。

  8日,记者来到佳乐家超市新华店看到,这里的鸡蛋价格是4.99元一斤。“记得前段时间鸡蛋价格都接近7元一斤了,如今终于又回到4元区,确实是便宜了。”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张女士说,国庆假期期间,他们一家出去旅游了,这是回来后第一次逛超市,看到鸡蛋这么便宜,非常出乎意料。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润发超市奎文店看到,这里的鸡蛋非会员价格是4.9元一斤,会员价格是4.7元一斤,同样跌回了4元区。据介绍,在中秋节之前,该超市鸡蛋价格最高涨到6.9元一斤,创下近20年来之最。如今,鸡蛋价格比那时已便宜约2元,降幅明显。

  “前段时间鸡蛋价格那么高,虽然不至于吃不起,但作为生活必需品,也让人心理压力挺大的,如今看到蛋价降下来,终于松了一口气。”圣荣广场小区的孙女士说。

  菜价同样降幅不小

  当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光鸡蛋价格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降,蔬菜价格在假期期间同样变得亲民,不少常见蔬菜价格都有了一定幅度的降低。

  在佳乐家超市新华店的蔬菜区,到处都是选购蔬菜的市民。记者看到,这里的长条茄是2.58元一斤,西蓝花是2.58元一斤,节前这些蔬菜的价格都超过3元一斤。这里的西葫芦是1.99元一斤,土豆是1.99元一斤,圆茄也是1.99元一斤,黄花菜是1.58元一斤。另外,还有一些蔬菜跌破了一元,橄榄菜是0.79元一斤,白菜是0.99元一斤。

  “今天过来购物,看到蔬菜都非常新鲜,而且价格比前段时间便宜了很多,以前蔬菜的单价几乎都在3元以上,现在不少蔬菜的价格跌破了2元一斤,各个价位的蔬菜种类丰富,选择空间挺大。”丹桂里小区的刘女士说。

  记者在大润发超市奎文店看到,这里的蔬菜价格也比较便宜。西红柿是1.99元一斤,西葫芦是1.49元一斤,黄瓜是1.6元一斤,长条茄是1.79元一斤……两元以下的蔬菜种类丰富,前来购买的市民不少。

  “前几天过来看,蔬菜价格还比较高。今天一些常吃的蔬菜已跌破一元,价格亲民了,菜篮子轻快了。”新华国际小区的王女士说。

  猪肉价格依然坚挺

  当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鸡蛋、蔬菜价格显著下降不同,目前猪肉价格依旧坚挺。孙家大集上,猪肉价格最低24元一斤;佳乐家超市新华店,猪肉价格在23元一斤左右;大润发超市奎文店的猪肉价格便宜一些,但每斤也在20元以上。

  不过,蔬菜、鸡蛋价格下跌了,还是让不少家庭主妇的心里轻快很多。“今天来超市里逛了逛,蔬菜、鸡蛋价格都跌了,很惊喜。肉贵就贵吧,可以少吃点,但蔬菜和鸡蛋没法减量。前段时间,买几样菜就要几十块钱,现在明显感觉出菜篮子轻了。”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李女士说,现在就等着猪肉降价了。

  市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假期期间,蔬菜和鸡蛋价格都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这些生活必需品的降价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减轻了不少压力。

  根据分析来看,目前鸡蛋和蔬菜的供应相对充足,没有出现太大波动。在国庆假期期间,一些市民外出旅游,一些市民回老家过节,还有一部分市民提前储备了蔬菜、鸡蛋,对菜蛋的需求量显著减少,也是导致这两种生活必需品降价的原因。接下来,鸡蛋和蔬菜价格应该会稳定一段时间,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