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记录沧桑巨变 见证历史变迁

2019-10-08 15:58:00 来源:  作者:

  “看了这些作品,太震撼了。仿佛回到了过去,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明天。”10月4日,来自高密的宋鹏说,今年的国庆节假期他没有带着孩子到处去玩,而是带她来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参观摄影展,这样对孩子不仅有艺术的熏陶,更让她了解中国的过去与未来,培养她的爱国情结。连日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他们纷纷赶至潍坊观展,不仅为潍坊聚集了人气,更打响了潍坊特有的文化品牌。

  在国展楼,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认真观看着每一张记录历史变迁的照片、不时交流感受,有的兴奋地指着图片诉说着,有的静静凝望、陷入沉思和回忆之中。

  在一楼展厅的“长期关注单元”,摄影家梁建勇作品《振兴中的东北老工业》吸引了无数观者的目光。“东北是共和国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今天看到到这些照片真的太有感触,我78年开始在东北的企业工作,经历了工业发展的兴衰,今天看到这些照片,觉得我们那一代人的付出非常值得,相信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孟庆宇是老东北人,他看了展览后深有感触的说道。

  一张张工整、充满几何感的建筑是老工业基地中最显著的符号,他们除了具备实际性的功能以外,身上也充满了时代的印记。

  摄影师梁建勇每次到废旧的老工厂、矿山去拍摄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景观时,总会听到当地老工人滔滔不绝的讲述这里的兴衰,话里交织着亢奋与无奈。

  作为一名老东北企业退休工人,孟祥宇在现场认真地看着一张张记录着自己曾经真实生活工作过的地方,说道:“改革开放始后的1980年代,企业转型,高科技快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低科技、低效能、高污染的陈旧工业,曾经繁忙的工厂、矿山如今也变得空寂无声,只剩下一些破落空旷的建筑,这些照片也正是再次重现了东北老工业的发展脚印。”

  强烈的对比、冲突的色彩、变幻的视线,梁建勇创作的影像作品饱满地体现出机器、钢铁、建筑的特质,传递出对老工业基地的一种全新认识。

  “当时是带着一种说不清的情感,从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那些已经被废弃的工业建筑中寻找时代的痕迹,这些影像是对过去辉煌岁月的一次追忆,也表露这一个时代的结束而萌生的复杂情绪。”摄影家梁建勇感慨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