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上半年分娩量55805人 比去年同期减少13.4%

2019-07-22 09:18: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要不要生二孩”是过去三年中的热门话题之一,不过今年以来,这个话题似乎平淡了很多。7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适龄产妇成为我市生娃主力,各大医院接生压力明显降低。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分娩量55805人,比去年同期减少8623人,同比减少13.4%。

  产妇 赶在35岁前生二孩

  7月21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的产科发现,“80后”、“90后”产妇成了“主力军”,其中很多都是想赶在35岁之前生完二孩,完成生育任务。

  从医学角度上看,35岁是女性生育的分界点,年龄一旦超过了35岁,就属于是高龄产妇了,生育风险也会增加。

  采访中,多名产妇表示,现在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虽然后期养育孩子的压力大一些,但一般家庭都想要两个孩子,毕竟孩子长大后可以有个作伴的。

  “我今年32岁,老大是女孩,今年3岁半了,老二是男孩,刚出生一个多月。”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窦贤文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孩子正好,她也赶在了35岁之前完成了“任务”。“我们公司有很多35岁以上的同事,大部分想再要个孩子,可是考虑到自己的年龄,难免有些顾虑。去年我和丈夫商量了一下,赶紧又要了一个宝宝。”窦贤文说。

  家住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的常女士也在35岁之前完成了生育任务。“小儿子现在已经9个月了,大女儿4岁。当时要二孩时,也是考虑到了年龄因素,并且趁着老人能帮着看孩子,所以去年就生完二孩了。”常女士说。

  医院 接生压力明显减小,产妇平均年龄降低

  记者走访时发现,相比2016年、2017年“全面二孩”政策刚放开的头两年里,各大医院产科的产妇明显减少。在市民生活中,“要不要生二孩”的话题也淡了很多。

  当天,记者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门诊处看到,不少孕妇在休息区等候,其中不乏二孩妈妈。“2016年的时候高龄产妇数量增多,40岁以上的也不在少数,感觉当时产妇都在抢着生孩子。去年以来少了很多,产妇的平均年龄也降低了。”该院产科医生告诉记者,高龄孕产妇的母儿并发症发生率均高于适龄孕产妇。另外,高龄产妇如果不赶紧生,再犹豫下去,想生孩子就更加困难了,因此前两年想生的都生了。

  在市中医院两个产科病房里,产妇数量也比前两年少了一些。“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刚落地时,生二孩的产妇特别多,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7年。去年以来,二孩出生量明显比前两年同期少了。”该医院产一科的护士对记者说,前两年35岁以上的妇女生孩子比较普遍,现在适龄妇女生孩子的比例增大。

  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从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各大医院里的产妇迅速增多,甚至有的医院产科出现爆满、一床难求的情况,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龄产妇,趁着有政策赶紧生二孩。刚开始两年里,各大医院接生压力确实很大,从2018年开始,新生儿出生率呈现逐季度回落的态势。

  数据 上半年我市户籍出生46009人,其中二孩28309人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成绩显著,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连年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内。2019年上半年我市助产机构分娩量为55805人,比2018年同期(64428人)少生8623人,同比减少13.4%;户籍出生46009人,比2018年同期(56272人)少生10263人,其中二孩28309人,占比61.6%。

  另外,数据显示,全市救治危急重症孕产妇193人,重点管理孕产妇4351人,占孕产妇总数7.86%,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

  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全市高危孕产妇数量不降反增,母婴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并且面临复杂化、疑难化等诸多问题。各地要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在前期加强母婴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市卫健委将对全市高危妊娠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确保母婴安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对全市所有助产机构高危妊娠管理和母婴安全工作进行暗访督导,对连续发生孕产妇死亡两例以上,发生产科、儿科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或存在严重医疗质量安全隐患的医疗机构,将勒令其停止产科业务并进行整顿,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通报并严肃处理。

  新闻延伸 今年多件民生实事 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在保护母婴安全方面上,全市各级卫健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同时,在今年全市公布的32件民生实事中,有三件政府措施为孕妇、婴幼儿提供了保护伞。

  其中,我市为孕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这项民生实事不仅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不少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孩子,伴随着增丁添口的喜悦,经济负担也重了不少。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今年我市继续深化“关爱新生命”公益项目,为全市新生儿免费进行48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为贫困家庭3岁以下婴幼儿免费提供奶粉,其他家庭价格优惠比例由50%提高到70%。该项民生实事实施后,让众多有孩子的家庭得到实惠,减少了家庭支出。

  另外,为了保障孩子的健康,我市今年为1岁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有效预防高发病率、高传染性水痘急性传染病。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公安局通报打击非法中介战果及典型案例

    7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关情况。全市刑侦部门自去年以来共破获各类“车虫子”案件10起,打掉非法团伙7个,抓获涉案成员56人,刑事拘留47人,逮捕4人,查实涉案金...[详细]

    07-21 10-37潍坊晚报
  • 潍坊潍县中路竣工在即 7月30日前全线主路通车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主路通车倒计时,施工进展备受市民关注。7月17日,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段卧龙东街至玉清东街、福寿东街到瑞斯东街、樱前街到宝通东街及宝通东街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四个路段主路已全部通车;坊子区段除了凤凰街地道和潍胶路地道...[详细]

    07-18 09-30
  • 潍坊地区从2013年起结婚人数逐年下降

    全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传统婚姻观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那么潍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7月15日、16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地区从2013年开始结婚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详细]

    07-1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桥面吊装提前俩月

    7月14日,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现场的施工模式有些特殊,大桥中间位置被围挡圈了起来,里面热火朝天地施工,围挡两侧的桥面则依然正常通车。不过,由于施工位置面积较大,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依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详细]

    07-15 09-55
  • 青银潍坊段收费站将全部封闭36小时

    7月11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封闭施工时间为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封闭时间为36小时。[详细]

    07-12 09-37
  • 潍县中路三座过街天桥雏形初现 九月投入使用

    备受关注的潍县中路拓宽改造工程再次传来好消息。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的三座过街天桥主体已基本完工,雏形初现。另外,它们也都有名字了。最快今年9月,三座过街天桥就可以投入使用,给市民提供安全和方便。[详细]

    07-17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