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

2019-05-29 09:22: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5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智慧供热”培训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供热节能减排,全面提升我市供热服务质量,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中心城区的供热台账管理、供热运行实时监测、服务投诉处置等功能,加强对供热企业的在线监管,让市民享受到更“智慧”的供暖服务。

  入户安装室温采集器监测供暖温度,发现问题可及时解决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清溪园小区8号楼居民刘先生家里,看到有一个特殊的电灯开关,不但可以操控屋里的电灯,而且上面还有一个小型显示屏,显示着屋里的温度、湿度等。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刘先生家被选为室温监测点,市城市管理局给安装了室温采集器。他家的室温数据每隔一个小时,就向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传输一次。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经市政府批准,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征集1万个室温监测点,建设居民室温监测系统。目前,居民室温监测系统已基本建成。

  据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居民室温监测系统有几个作用。首先可以实现“精准供热”,可以帮助供热管理部门和供热企业实时掌握居民家里的供热情况,无论温度过高还是过低,都可以实时发现,及时调整。借助这个系统,可以观察某一个小区,甚至某一户居民家里的供暖实时情况。假如看到某一个点或某一个区域内数据爆红,温度不达标,可以立即责令供热企业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及时解决市民的供暖问题。

  另外,由于这个室温采集器具备历史室温记忆功能,可以查看一段时间内这个用户家里的温度曲线,这对于热企和用户来说,都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意义。假如温度曲线显示该用户家里温度确实数天时间内长时间不达标,热企需要详细排查用户家温度不达标的原因,并帮助解决问题。

  “智慧供热”主要有两大优势,预计明年9月底前基本实现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居民室温监测系统是我市建设“智慧供热”管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市将打造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包括供热系统的运行监测、供热室温监测、服务投诉处置、事故故障监管、抢险抢修调度指挥等主要功能。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时采集辖区内的供热运行数据和台账更新数据,实时掌握热源、换热站和热用户室温等供热系统设施运行状况。并可以统一受理咨询投诉并进行处置,对事故和故障进行预测预警,对重要应急事项进行指挥和调度。

  此外,今年中心城区供热企业将建设提升企业智能供热系统。预计到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的开发和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智能供热系统的改造,构建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系统。

  市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供热”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提高我市供热管理水平、节能水平、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智慧供热”主要有两大优势,首先是以大数据分析回归优化调控策略、全网自动调控,代替传统的人工经验调节模式,实现供热的精准化调控。另外,还可以以热用户的采暖需求反馈,来进行热力站、热源的自动优化调节,实现按需供热,既不欠供,也不超供,让市民在家里能够享受到一个比较适宜的供暖温度。

  根据相关规划,预计到2020年9月底前,我市的“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全部应用功能将基本实现,真正全面提升我市的供热服务质量,促进供热节能减排。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