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石埠子镇成立赋能运营中心帮村民销售农产品

2019-05-29 09:07:00 来源:  作者: 刘燕

  安丘市石埠子镇盛产小米、樱桃、草莓等农产品,以前多是老百姓自己零售,不仅销路难寻,价格还低。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这里的农产品坐上电商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5月28日,记者了解到,石埠子镇借鉴企业管理中的“赋能”理念,成立石埠子镇乡村赋能运营中心,除帮村民销售农产品外,还为全镇603个贫困户开设了赋能店铺,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陈志强在地里摘樱桃。?

  农产品经平台销往全国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安丘市的石埠子镇乡村赋能运营中心,看到展厅内摆放着石埠子镇自产的小米、红豆、绿豆等农产品。

  在办公区域,工作人员忙忙碌碌,有的忙着接订单,有的忙着发货,还有的忙着回访客户。23岁的赵丽萍负责平台发货。早上一上班,她就忙着查看乡村赋能网络销售平台上的订单情况。据她统计,仅上班一个小时,就接到20个订单,来自上海、济南等地,这些订单以樱桃和小米为主。“今天是周一,大家都忙着上班,上午接到的订单不算多。”赵丽萍说,该平台于去年5月开始运营,草莓和樱桃大量上市时,他们每天都能接到约200个订单。

  记者在乡村赋能网络销售平台上看到,平台上有一个销售资源库,包括樱桃、小米、绿豆、红豆等石埠子优质农产品,平台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物流、统一售后。客户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赋能小程序”就可购买心仪的农产品。“我们的产品保证品质、新鲜足秤、价格亲民、服务到位,赢得了不少老客户。”赵丽萍说,他们会定期回访客户,听听他们的建议和感受,及时进行改正,保证让客户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依托镇级乡村赋能平台,为全镇60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逐户开设了独立标准的“虚拟网店”,每个店铺均与线上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产品互联,赋予贫困户销售全镇农产品的权能。平台为贫困户店铺生成独立二维码,设置统一的分销价格,客户通过扫码识别就可进入贫困户店铺,选择商品并下单后,由镇级线上平台负责供货、包装、售后,除去成本后的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推广赋能网店可得分红

  “安丘市石埠子镇的贫困户90%以上为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文化水平低,对微信、电商等新兴事物了解甚少。”石埠子镇党委副书记孙学文介绍,石埠子镇实施乡村赋能工程,由第三方帮助贫困户开设“虚拟网店”,整合帮扶关爱小组的力量,让贫困户不费体力、财力就成为“微商”,坐在家里就能产生收益,解决他们因丧失劳动能力而收入无门的问题。

  石埠子镇赋能工程全方位推广贫困户网店,除党员干部“点对点”帮扶外,贫困户也可以自主推广,联系自家亲朋好友助力,推广卖出去的订单贫困户均可得到分红。另外,石埠子镇党委还组织逐村逐户摸清石埠子籍在外乡贤,建立起1300多人的“天南地北石埠子人”信息库,成立石埠子乡贤人才联谊会,定期组织联谊活动,将贫困户网站二维码发给他们,发动“天南地北石埠子人”赋能消费。

  今年73岁的倪炳良是石埠子镇崖头村村民,他和老伴都患有脑血栓,常年吃药,没有劳动能力,更没有经济收入。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去世,一个走失,女儿已出嫁多年,平时老两口相依为命。了解这一情况后,石埠子镇把倪炳良列入帮扶名单,帮他在乡村赋能平台上开设了赋能店铺,并帮他利用“朋友圈”等推广宣传。从去年5月至今,他已得到两次分红。

  “前两天俺又收到了分红,有200多元,俺什么也不用干,还能给俺分钱。”倪炳良说,200元钱对他和老伴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多亏现在的扶贫政策好,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除分红外,他还享受低保,每个月有养老钱,虽然他和老伴没有经济收入,但基本生活不成问题,“今年我生病在镇上医院住了两次院,都没花钱,这都是享受扶贫政策的好处。”

  利润打到贫困户账户

  在乡村赋能网络销售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除去成本、包装和物流费以外,产生的利润全部反哺于贫困户,石埠子镇为每位贫困户开设账户,定期将收益打到贫困户的账户上。

  今年76岁的陈志强是石埠子镇保国山村村民,老伴常年卧床不能自理,因家庭贫困,两个儿子都入赘当了上门女婿。除照顾老伴外,陈志强栽种着60棵樱桃。目前正值樱桃的销售期,石埠子镇爱心帮扶小组早早地安排人手帮他摘樱桃、卖樱桃,如今他的樱桃除了晚熟的品种外,其余的都销售一空。

  “以前都是我自己联系小商贩来收樱桃,我不认识什么人,每年的樱桃价格都很低。自从有了帮扶小组,他们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樱桃,还主动帮我联系客户,不仅早早地卖了樱桃,还能卖个好价格,卖的钱直接打到我的银行账户上。”陈志强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通常仅限于送钱送物,增收效果不理想。石埠子镇通过开设“虚拟网店”,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一道宣传推广、经营店铺,增进了贫困户与帮扶干部之间的交流,双向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动力和帮扶干部的帮扶动力,不仅让贫困户成为农产品电商“老板”,也使帮扶工作实现真帮实扶。

  孙学文表示,石埠子镇通过实施乡村赋能工程,依托专业化的运营公司和规模化的品牌效应,将贫困户店铺推向天南地北,为全镇范围内包括扶贫项目农产品在内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当地产业结构,既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了新路径、新模式,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益借鉴。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