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蓝丝带”公益助考再出发 七年35000辆车参与

2019-05-29 09:01: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自2012年本报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携手开展“蓝丝带爱心助考”公益活动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众多爱心车辆参与其中。今年高考期间,考生赶往考场有困难时,仍可招停悬挂蓝丝带的路面执勤警车或私家车寻求帮助。5月28日,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已将5000条蓝丝带下发至8个领取点,爱心车主可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领取。

  记者探访

  警车先系上蓝丝带

  为给广大高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避免因为交通原因耽误考试,今年高考期间,本报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继续联合推出蓝丝带爱心助考公益活动。

  5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了解到,他们现已将专门制作的5000条蓝丝带下发至城区的8个领取点。自当日起,爱心市民、爱心单位及出租车司机可以就近到领取点领取。交警部门还将在城区中队、主要执勤岗等处发放。

  当日上午,记者在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院内看到,参加高考期间巡逻的警车(含警用摩托车)已全部洗刷干净,交警正在把蓝丝带系到警车左侧的后视镜上。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锋介绍,为了更好地给考生保驾护航,他们已经对参加高考执勤的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整装待发。

  去年高考期间,出现了不少马虎考生,有的忘带准考证,有的走错了路。“当时,这些考生向交警部门求助后,都得到了及时帮助。”王锋提醒广大考生,考试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检查好准考证等物品,不要因为这些问题带来的情绪波动影响发挥。

  记者了解到,自即日起,广大爱心人士可以到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二中队,潍城交警大队一中队、二中队,坊子交警大队三中队,寒亭交警大队一中队,高新交警大队,市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登记领取蓝丝带。同时,城区部分中队的违法处理窗口、主要街路执勤岗、考点停放的爱心服务巡逻警车也向志愿参与活动的广大市民发放蓝丝带。市民领取蓝丝带后,需统一拴系于车辆后视镜任意一侧。

  王锋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这个活动,交警不仅会在中队发放蓝丝带,也会在巡逻和执勤时发放。

  爱心扩容

  现征集“高考直通车”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的民警介绍,高考期间,考生及家长如有需要,均可招停系有蓝丝带的车辆,在出示考生准考证后,由爱心司机将考生免费送达考点。

  民警表示,所有参加高考交通安保活动的警用车辆(包括警用摩托车)全部统一拴系蓝丝带,为考生提供公益助考服务。考生因意外情况需要帮助时,可招停系有蓝丝带的路面执勤警车,由交警将其送达考点或目的地。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本着考生优先、特事特办原则,全力帮助考生。爱心车主及出租车司机也可在考点执勤的警车处领取蓝丝带。对于参与蓝丝带助考活动的市民,在免费帮助考生时,执勤交警将最大限度地为其提供相应服务。市民如有疑问,可向当地交警部门咨询,也可拨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电话0536-8533110咨询。

  另外,为了帮助城区住处距离考点较远或出行不便等特殊情况的考生,本报现征集“高考直通车”,用于“一对一”送考,有意向的市民可拨打本报政法新闻部热线电话0536-8196065。有特殊情况的考生也可拨打0536-8196065,申请“一对一”爱心车辆。

  数据统计

  七年35000辆车参与

  自2012年高考期间,潍坊晚报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蓝丝带爱心助考”活动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众多单位和爱心人士通过这一活动传递正能量,给广大高考学子提供温馨、和谐的考试环境。7年来,蓝丝带爱心助考公益活动共动员35000辆爱心车辆参与,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潍坊晚报联合发出倡议:如果您是出租车司机、爱心企业或者有车一族,并且愿意奉献您的爱心,欢迎加入到爱心送考的队伍中来,为高考学子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欢迎更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为高考学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民警表示,凡参与本次爱心助考活动的爱心车主必须遵守交通法规,遇到特殊情况可及时请求交警部门协助;驶近考点时,所有送考车辆必须服从现场执勤民警的指挥,确保将考生安全及时地送达目的地,同时又不影响考试秩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