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 5000余人参加

2019-05-28 09:2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28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市政法机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成效,树立政法干警爱民、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进全市政法机关公共关系建设,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5月中旬,潍坊市委政法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向人民报告---全市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以下简称“开放日活动”),开放政法单位66个,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执法监督员、媒体记者、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5000余人次参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一是精心组织部署。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提出要求,分管领导具体部署,宣传科明确专人负责,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向人民报告—全市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精心筹备。二是迅速有序落实。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以基层一线和窗口单位为重点,围绕展现政法部门良好风范、密切警民关系和增进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为目的,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市委政法委加强统筹调度和工作指导,根据市政法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上报情况,确定了66家开放单位。各级各部门均成立“开放日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时间节点、工作步骤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三是加强宣传预告。开放单位确定后,市委政法委统一安排潍坊日报、潍坊晚报、潍坊广播电视报、潍坊电视台及潍坊长安网、 “潍坊政法”公众号等全市政法新媒体矩阵同步宣传推介“开放日活动”有关开放单位及时间安排,提高了群众知晓率,为活动宣传造势。

  二、围绕中心主题,精心设计开放内容,传递政法工作正能量。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政法单位精心设计活动内容,采取参观办案场所、展示装备、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使参与的群众近距离了解政法工作。滨海区法院组织上海(潍坊)新纪元学校中学生到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形式,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使同学们实际感受到了法律工作者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付出努力与艰辛。省委政法委对该活动内容予以头条采用,并推荐《长安》杂志公众号采用。高新区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结合的方式,组织特警队员走进学校、社区,近距离为群众传授安全防护知识,展示安保装备用及使用方法,提升群众安全感。寒亭区委政法委组织近百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参观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市中级法院组织群众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导诉区、窗口服务区、司法公开查询服务区、诉调对接中心等,群众近距离了解了网上立案操作流程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繁简分流速裁工作。市检察院结合开展“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劳模、先进工作者等参观接访大厅、案管大厅、检察服务大厅等,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市公安局组织12家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参观市局指挥大厅,听取了市局指挥调度工作运行情况,观看了反映全市公安工作和队建建设的专题汇报片,并进行深入互动交流。市司法局选择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现场参观昌潍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司法局指挥中心和市法治大讲堂办公环境,听取了相关工作介绍,对公证、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等工作职能、办事程序、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创新成果有了深入了解。

  各开放单位利用“开放日活动”这一群众送意见建议上门的有利契机,积极征求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征集进一步推行司法公开、依法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升街面见警率等方面意见建议300余条,各政法单位认真采纳吸收,进一步推动政法工作开展。

  三、依法履职尽责,夯实群众基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不仅向社会各界展示政法机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成效,也推动了政法干警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民奉献。如在法院“开放日活动”中,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感受到公平公正的法治氛围,不仅增强了法院工作透明度,同时也提升了法院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推动了执法司法公平公正。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承诺服务群众公开,坚持“一次办好”,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开放日活动”搭建了有效平台,加强了政法单位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在各开放单位组织的座谈会上,参加的群众纷纷从自身行业特点出发,畅所欲言,对政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广大政法干警通过“开放日活动”也进一步树牢了群众观点,纷纷表示严格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四、统筹宣传报道,积极扩大宣传效果和活动影响。为确保活动社会效果,市委政法委宣传科积极联系市级各媒体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全市各开放单位活动动态,并及时推送省委政法委。省委政法委新闻通稿第一批次采用我市工作做法,潍坊日报、潍坊晚报、潍坊广播电视报均从不同角度,对我市“开放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这次活动,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为推进全市政法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和政法公共关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推动了全市政法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强市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推荐阅读
  • 传播临朐好声音 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成立

    5月30日上午,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临朐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范明涛,临朐县委副书记张中华,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详细]

    05-30 12-1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

    5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普通高考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高考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录取政策。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据介绍,我市夏季高考扣出高职(专科)单招等已录取的考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63108人,比上年增加1446人。[详细]

    05-30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

    5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智慧供热”培训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供热节能减排,全面提升我市供热服务质量,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中心城区的供热台账管理、供热运行实时监测、服务投诉处置等功能,加强对供热企业的...[详细]

    05-29 09-38
  • 山东今夏气温偏高 潍坊等五市遭重旱

    5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会议上了解到,今年6月-8月,山东省平均气温将在25.5℃-26.5℃,较常年略偏高。在降水方面,山东省平均390毫米-430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五市偏多1-2成,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四市偏少1-2成,...[详细]

    05-29 09-57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