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途中 好心护士车站救助休克老人

2019-05-31 14:08:00 来源:  作者: 徐梅娟

  5月26日潍坊市中医院收到一封来自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的感谢信,大家“意外”得知5月17日当天,济南高铁站内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晕倒,潍坊市中医院宋小伟护士长与多位医护人员一起上演了一场“接力救援”,成功将老人送医救治。一封感谢信,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美女护士的热心与谦逊,责任与担当。

  来自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的一封感谢信

  老人突发急症 高铁站紧急寻人

  5月17日晚上7点,济南站候车大厅里一如往常人来人往,刚刚与儿子通完视频电话,宋小伟看看时间,还有二十分钟就要发车了,想想再有两个小时就能到家看到儿子了,宋小伟愉快而又焦急地等待着列车的到来。

  宋小伟是潍坊市中医院护士长,已经具有10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这次来济南,是为了带队参加山东省卫健委举办的第一届运动会太极拳表演。白天紧张的赛前彩排工作之后,宋小伟安排好所有的参赛人员,匆匆赶往火车站,刚刚到火车站不久,就听到广播突然响起:

  “各位旅客请注意,二站台有人晕倒休克,需要医务人员帮忙救治……”。

  听闻毫不犹豫 火速奔赴现场

  宋小伟听到后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告知现场工作人员自己就是护士,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宋小伟迅速跑往二站台。上下楼梯一路紧急的奔跑后,远远地看到在二站台旁边围着一大群人,宋小伟顾不上喘口气继续往人群奔去,穿过人群宋小伟看到躺在地上的老人已经出现休克症状,意识已经完全丧失,现场已经到达两个帮忙的医务人员,他们已经气喘吁吁,几乎要累瘫在地。

  毫不迟疑,宋小伟立即接过急救任务,评估周围环境安全后,熟练地为老人做胸外心脏按压,边按压边听到另外两个医护人员断断续续地说告诉宋小伟,他们已经为病人做过了两个心脏按压循环。持续按压三十次后,宋小伟为老人做了人工呼吸。“因为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全员急诊急救培训以及大赛,所以遇到这种紧急情况的发生,能够第一时间做出积极有效的急救措施”。宋小伟为老人连续做完5个循环后,后续又有热心帮助人员参与进来。

  联合施救五十分钟 护送老人就医

  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对患者的心脏复苏抢救一直持续进行了大概50分钟的时间,救护车赶来后,宋小伟又协助赶来的120救护人员给老人建立静脉通路、用药及球囊辅助呼吸,最后协助120救护人员将老人安全转运到救护车上,到当地的医院进行下一步的救治。

  忙完这一切低头看看手表,宋小伟才发现自己乘坐的列车已经发出半个多小时了,后来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安排下,乘坐了后面的动车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济南车站救人的经历,宋小伟回到医院后没有对任何人提起,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直到济南车站发来的感谢信,同事们才知道事情的原委。“真的没什么,就是我碰巧遇到了,相信任何一个医护人员碰到这样的情况都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宋小伟谦虚地说。

  行医10余载 众人眼中的“最美护士”

  “宋小佳在我们印象中是个活泼开朗、热心公益的人,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很好的诠释了白衣天使的高尚节操,我们医院很重视医务人员的临床技能培训,培养医务人员过硬的业务素质,目前医院整体的病危重症救治成功率高于全国同级医院平均水平。”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磊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来到病房,一位受宋小佳护士长连续照顾9个月的肿瘤扩散患者于先生对记者说:“宋护士长在这里就像我的亲女儿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我来到这里复查,和家一样,我对医院充满信心,这里有好的医德医风,我们哪里也不愿意去,我很感动!感谢医院,感谢宋护士长。”说着于先生和陪床的妻子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行医10余年,时间就是生命已经牢牢扎根心底,我很感谢医院每年为我们做的急诊急救知识及技能的培训,让我们在碰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时临危不乱,能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有效且正确的救治,也让我们医务人员能在医院以外的地方给予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生命的保障。”宋小伟说。

推荐阅读
  • 传播临朐好声音 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成立

    5月30日上午,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临朐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范明涛,临朐县委副书记张中华,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详细]

    05-30 12-1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

    5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普通高考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高考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录取政策。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据介绍,我市夏季高考扣出高职(专科)单招等已录取的考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63108人,比上年增加1446人。[详细]

    05-30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

    5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智慧供热”培训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供热节能减排,全面提升我市供热服务质量,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中心城区的供热台账管理、供热运行实时监测、服务投诉处置等功能,加强对供热企业的...[详细]

    05-29 09-38
  • 山东今夏气温偏高 潍坊等五市遭重旱

    5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会议上了解到,今年6月-8月,山东省平均气温将在25.5℃-26.5℃,较常年略偏高。在降水方面,山东省平均390毫米-430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五市偏多1-2成,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四市偏少1-2成,...[详细]

    05-29 09-57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