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问道”首次亮相中国画节

2019-04-21 10:17:00 来源:  作者: 王叶妮
    4月19日,在第九届中国画节,记者见到了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孟昕。虽然多次来潍参加中国画节,但今年陈孟昕有了双重身份,带来了一个重量级的独立板块“精工问道”中国工笔画学会名家邀请展,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工笔画的经典之作。

  全国一线工笔画画家经典作品设独立板块

  陈孟昕告诉记者,中国画节不仅是中国画家的节日,是潍坊的文化品牌,也是全国关注的文化盛事。他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画节,往年每次画节都作为中国画学会代表来参加。

  “这次我是以双重身份来参加的,一方面我们中国画学会有一个聚全国名家、代表当代山水画最高水平、也是此次画节的核心板块‘锦绣河山——中国画学会当代名家山水画专题展’和一场论坛,我同中国画学会的领导和老艺术家一起来祝贺的;另一方面我又是以中国工笔画这样一个团队成员来参展的,而且我们团队也带来了一个标志着当下工笔画创作成果、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展览。工笔画这个板块首次在画节呈现。”陈孟昕说,这个“精工问道”板块的定位是经典,风格比较多样,全国一线的工笔画画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经典作品,在艺术语言表达及新观念呈现上都有新面貌、新探索,为中国工笔画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较多可能性。

  陈孟昕说,工笔画是具有大美精神的盛世艺术,在唐宋以前一直是中国绘画的主流形式。“工笔画既有民族的特质,又有世界的相通性,是彰显中华民族魅力的一个好的艺术形态。”陈孟昕对记者说,将来工笔画也会走出国门,像油画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对世界文化的一个贡献。

  精心备展,把自己陶醉的东西展现给观众

  陈孟昕是当今中国工笔画界的先锋人物,他所创造的“大工笔”样式更是成为了中国工笔画从传统向现代形态转移过程中,建立起的一种特征鲜明的新范式。

  陈孟昕坦言,中国画节是一个大规模、高档次的书画盛会,每一个来参展的画家都会精心准备。这次他参展的作品名为《一方水土》,是《春·夏·秋·冬》四联画中的春,这也是他的得意之作,经常带着这幅作品赴各地参展。这幅作品的内容表现的是贵州苗族生活的场景,表达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高度的融合。

  “我想把让我陶醉的东西展现给潍坊人民,给他们一些感染。”陈孟昕对记者说。

  对于潍坊这座城市,陈孟昕并不陌生。他说,潍坊是一座人杰地灵、极具特色、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正是因为这些因素,在潍坊举办中国画节非常合适。”陈孟昕说,目前中国画节已经成为了潍坊著名的文化品牌,在中国画节他也结识了很多画家。“中国画还是要看原作,这里有那么多不同风格的作品,来这儿转一圈会大有收获。”陈孟昕说。

推荐阅读
  • 从营丘镇马宋村到马宋桥位置 事故高发请当心

    日前,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2019年1-3月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统计,排查出10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警示、提示沿途群众和过往车辆谨慎驾驶。4月18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一段位于昌乐境内,在昌乐马宋桥附近(325省道114公里+900米至116公里+500...[详细]

    04-19 16-0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民出行 注意这些新动向

    泰祥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不过,以前泰祥街被白浪河一分为二,交通不便。自去年开始,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开启了白浪河桥修建工程,打造一座地标性现代桥梁贯通泰祥街。4月14日,记者来到泰祥街白浪河桥位置看到,目前这里的桥面大部分已经通车,泰...[详细]

    04-18 09-07
  • 第九届中国画节布展进入收尾阶段

    作为潍坊市民的一场艺术盛宴,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将如约而至。4月17日下午,记者赶赴鲁台会展中心第九届中国画节展厅探访发现,画节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多数展位画作展品已就位,剩余展位的布展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04-18 09-15
  • 潍坊今年将重点整治户外广告 持续到年底

    4月16日,记者从潍坊市城管执法支队获悉,《潍坊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将全面清理整治规范户外广告。此次户外广告整治范围是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和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等七区建成区。[详细]

    04-17 15-06
  • 潍坊沃尔玛超市公布停业公告 本月23日闭店

    位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沃尔玛超市,是城区大型超市之一,拥有着较高的人气。最近一段时间,传出沃尔玛超市即将撤出潍坊的消息,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4月16日,记者了解到,自即日起,沃尔玛超市下午5时后不再营业,白天正常营业。4月23日,沃尔玛超...[详细]

    04-17 15-07
  • 潍坊城区又添四条特色公交线路

    4月15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全面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大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公交线网体系,本着“覆盖盲区、避免重复、多元服务”的原则,自4月16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将陆续开通109路、110路、111路、112路四条特色公交线路,其中109路、110路为社区公交专线,...[详细]

    04-16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