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位名家大师共画“中国龙”,寓意民族团结和腾飞

2019-04-21 10:07: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4月20日上午,在新富佳悦大酒店的新富国际会议中心二号会议室内,来自全国各地的56位知名画家挥毫泼墨,现场作画。当天,第九届中国画节的活动之一——由潍坊报业集团承办的56位艺术家参加绘制中国画龙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画家们的作品将作为“龙身”,共同组成一条中国龙风筝,取名为《中国画龙》。这条独具创意并被赋予浓重艺术价值的中国龙,将会陈列在中国国家工艺美术馆中。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初宝杰(右二)向龙瑞先生赠笔,宣布第九届中国画节56位艺术名家中国画龙活动正式开笔。通讯员 文波

  将风筝和中国画结合起来,创意独特意义深远

  20日上午,潍坊晚报记者来到活动现场看到,屋内摆着一张长桌,一个硕大的龙头正对门口,非常威武。这就是此次中国画龙活动的龙头。龙头后面的长桌上,已摆好一扇扇“龙麟”,等画家们完成画作后,所有作品将贴到“龙麟”上,组成这条中国龙风筝的龙身。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56位画家带着自己的全套笔具陆续来到现场,选好位置后,就开始挥毫泼墨了。画家们所画的题材各不相同,有花鸟、有山水,还有人物,均是他们各自最拿手的题材。画家张德娜说,能和这么多名家、大师同场作画,机会难得,“我们的作品将汇聚到这条中国龙上去,因此每个人都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把自己的最高水平呈现出来”。

郭怡孮先生(右),展示他的作品《盛放》
郭怡孮先生(右),展示他的作品《盛放》

  当天上午,已是79岁高龄的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先生早就到了,并提前画了一幅春花盛放图,取名《盛放》。老先生是潍坊人,希望借此画祝福中国画节越办越好,也祝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王保安展示他的作品《桃花朵朵开》。
王保安展示他的作品《桃花朵朵开》。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保安先生同样画了一幅春花盛开图,取名《桃花朵朵开》。王保安说,风筝是潍坊的一大特色,而以风筝的形式制作这条中国龙,并邀请全国各地的画家为其作画,将中国画和风筝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是本届中国画节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亮点。

  潍坊籍画家张明川当天画了一幅《荷花听雨》。他说,他为家乡能举办中国画节感到自豪,“能把这么多著名画家聚集起来,共同创作一条中国龙,其文化意义和艺术意义非常深远。”

  艺术家们共同作画,《中国画龙》价值不可估量

  在现场,中国画学会第二任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名誉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龙瑞先生,亲笔为这条龙题写“中国画龙”四个大字。龙瑞说,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而风筝是潍坊的重要名片。第九届中国画节期间,很多著名艺术家聚集在此地,一起为这条中国龙作画,其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不可估量。

龙瑞亲笔题写“中国画龙”四个大字。
龙瑞亲笔题写“中国画龙”四个大字。

  龙瑞表示,早在第一届风筝会举办时,他就曾来过潍坊,现在的潍坊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他能亲眼见证这一条“中国画龙”的诞生,感觉非常开心,这么多的著名画家共同创作出来的这条中国画龙风筝,必将在潍坊的工艺美术史上占据重要位置。

  中国画学会第一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克先生,同样在现场留下了“丹青恒久远,中华龙腾时”几个大字。孙克表示,风筝是潍坊乃至全国范围内,非常重要的一项民间文艺活动,是潍坊将这项民间活动的影响力拓展到了全世界。如今潍坊又开始举办中国画节,邀请全国著名画家来潍坊展出交流,不断推动中国画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今天到场了很多大师,都为这条龙留下墨宝,也体现了大家对风筝这种传统工艺的支持,也希望中国画能迎来一次新的腾飞”。

  创作中国画龙寓意民族腾飞

  中国画是中国传统的高雅艺术,龙头蜈蚣则是潍坊风筝的代表,也代表着潍坊的民俗文化和本地文化。而这条中国画龙,则是将中国高雅艺术和民俗艺术充分结合在了一起,也是潍坊地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结合。

  这条中国画龙有56个“腰节”,选择由全国顶尖的56位画家来共同创作,也是寓意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可以说中国画龙的创意非常新颖。“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6位知名画家,他们每个人都将创作一幅自己的拿手画作,共同组成这条中国画龙。”中国画节总策展人、潍坊美协主席王居明说,这条龙也寓意我们中华民族腾飞和发展。

  王居明介绍,这条中国画龙将会陈列到中国国家工艺美术馆中。而且,这条中国画龙还将诞生更多的衍生艺术品,将再次推动中国画艺术的发展,为中国画增光添彩。

  此次56位艺术家绘制中国画龙活动,由潍坊报业集团具体承办。

推荐阅读
  • 从营丘镇马宋村到马宋桥位置 事故高发请当心

    日前,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2019年1-3月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统计,排查出10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警示、提示沿途群众和过往车辆谨慎驾驶。4月18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一段位于昌乐境内,在昌乐马宋桥附近(325省道114公里+900米至116公里+500...[详细]

    04-19 16-0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民出行 注意这些新动向

    泰祥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不过,以前泰祥街被白浪河一分为二,交通不便。自去年开始,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开启了白浪河桥修建工程,打造一座地标性现代桥梁贯通泰祥街。4月14日,记者来到泰祥街白浪河桥位置看到,目前这里的桥面大部分已经通车,泰...[详细]

    04-18 09-07
  • 第九届中国画节布展进入收尾阶段

    作为潍坊市民的一场艺术盛宴,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将如约而至。4月17日下午,记者赶赴鲁台会展中心第九届中国画节展厅探访发现,画节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多数展位画作展品已就位,剩余展位的布展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04-18 09-15
  • 潍坊今年将重点整治户外广告 持续到年底

    4月16日,记者从潍坊市城管执法支队获悉,《潍坊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将全面清理整治规范户外广告。此次户外广告整治范围是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和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等七区建成区。[详细]

    04-17 15-06
  • 潍坊沃尔玛超市公布停业公告 本月23日闭店

    位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沃尔玛超市,是城区大型超市之一,拥有着较高的人气。最近一段时间,传出沃尔玛超市即将撤出潍坊的消息,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4月16日,记者了解到,自即日起,沃尔玛超市下午5时后不再营业,白天正常营业。4月23日,沃尔玛超...[详细]

    04-17 15-07
  • 潍坊城区又添四条特色公交线路

    4月15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全面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大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公交线网体系,本着“覆盖盲区、避免重复、多元服务”的原则,自4月16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将陆续开通109路、110路、111路、112路四条特色公交线路,其中109路、110路为社区公交专线,...[详细]

    04-16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