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146条,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2019-04-08 09:14: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4月4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经过专业的机械车辆将道路进行清扫后,道路上非常干净,看不见浮尘。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共有90条入选,数量全省最多。自2016年我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道路深度保洁以来,截至目前共有146条道路入选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

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工作人员在进行灰尘度测量。
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工作人员在进行灰尘度测量。

  探访

  清扫车过路面整洁

  北海路是我市最早的深度保洁样板路之一。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看到,一辆道路清扫车沿北海路自南往北缓慢行驶,在行驶的过程中,车头位置的旋转扫帚不停地将路面的灰尘清扫干净,随后跟上的喷水车再将路面进行强力清刷,跟在最后的道路清扫车附带喷水和清扫功能,驶过以后地面上已经看不到灰尘。

  在北海路上,不光主道实现了机械化清扫,辅道和人行道上同样用机械化方式进行清扫,其中辅道上使用的清扫车跟主道类似,同时具备洒水和清扫功能。而在人行道上,则是由环卫工人开着一辆小型清扫车,车头位置共有四个毛刷,在缓慢行驶的过程中,将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市环卫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北海路是深度保洁样板路,采用人工保洁和机械保洁相结合的方式。在保洁完成后,正常巡回保洁时间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地面尘土每平方米将不超过5克,不到一个自来水瓶盖重。人行道路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除了树叶之外,道路可见垃圾在路面上停留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当天,在北宫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市环卫处考核人员带着检测仪器对路面进行了灰尘测量。经过检测,路面每平方米的尘土只有不到0.5克,这个数值已远远超过了标准要求。

  市民

  道路环境今非昔比

  采访中,很多市民如今对道路深度保洁都有了比较直观的认识。

  家住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玄武东街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时不时就能看到道路机械保洁车辆,和几年前相比,这条路确实干净多了。

  孙女士说,由于玄武东街属于中心城区外围,过往的大货车比较多,以前道路上并不是特别干净,浮尘更是比较常见。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过去几年,我们小区门口的新元路和乐川街先后进行了多次整修,过往的工程车数量非常多,但现在每次走玄武东街,整条道路上是干干净净的。”孙女士说。

  家住潍城区香颂湾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感触最深的是自家附近的机场路。他因为工作原因天天走这条路,以前这条路上渣土撒漏现象很严重,地面上总是脏兮兮的,遇到刮风天气,从地面上能刮起大量的尘土来,他连车窗都不敢开。

  不过,今年机场路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改变太明显了,现在路上每天都特别干净清爽,以往那种成片的土黏在地上的现象根本看不到了,比以前干净多了。”刘先生说,他现在再从这条路上走,任何时候都敢开着车窗了。

城区北海路上,机械车辆在进行深度保洁。
城区北海路上,机械车辆在进行深度保洁。

  部门

  打造新型清扫模式

  为了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我市自2016年开始,在市区全面推行道路深度清洁。根据山东省的相关规定,遵循严格的标准要求。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各区的环卫主管部门每周都会对各路段“深度保洁”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按照“一点三计量,以克论净”的称重考核法,测量主路、辅道、人行道三个地方,任意选取1平方米,对其进行验收考核。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刚开始推行道路深度保洁时,不只是环卫工,甚至连媒体和老百姓都觉得标准太苛刻。为此,我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造性地使用了多机联合为主+人工机动为辅的新型清扫模式。在冬季道路日最低气温0℃以下的结冰期之外,我市的深度保洁示范路,机动车道全部实行机械化联合作业,实行“冲洗+机扫(湿吸)+洒水+人工巡回捡拾+沿街垃圾收集设施专业化保洁”作业;非机动车道实行机械化洗扫或吸扫;人行道推广小型作业车洗扫,路牙石每周冲洗2次以上;冬季道路结冰期间实行“机吸+人工巡回保洁”作业。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的探索使用,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也保证了道路环境卫生,提高了道路保洁质量,大大提升了我市的环卫机械化水平。

  成绩

  又有90条路成示范

  自去年开始,城区一些路况较差的南北向道路,如虞河路、鸢飞路、四平路、文化路等道路,同样被打造成了深度保洁示范路。记者在这些道路走访看到,尽管部分道路路况较差,车流量比较大,但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巡回清扫卫生的环卫保洁车,道路卫生情况较以往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始,我市城区和各县市区均进一步加大了对道路保洁示范路的打造力度,无论是范围还是数量较往年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城区多数主干道路已经基本达到市级深度保洁示范路的标准要求。

  据了解,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当中,我市共有90条道路获评,数量为全省最多。这其中,奎文区有12条道路入选,潍城区有11条,坊子区有2条,寒亭区有4条,高新区有4条,经济区有4条,峡山区有4条,滨海区有6条,青州市有5条,诸城市有3条,寿光市有5条,安丘市有10条,高密市有10条,昌邑市有5条,临朐县有2条,昌乐县有3条道路入选。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批全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有13条道路入选。第二批则有43条入选。截至目前为止,我市共有146条道路入选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推荐阅读
  • 潍县中路改造火热进行 7月底完成道路两侧辅道施工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规划建设已经3个多月,施工进展受到市民关注。4月2日、3日,记者对潍县中路施工路段进行了全线探访。目前,各个区段正在加紧施工,通亭街、民主街、东风东街、北宫东街、凤凰街和潍胶路6处地道均已开工,其中通亭街、凤凰街和潍胶路地下通道的...[详细]

    04-04 10-28
  • 山东全部政务服务2020年底前实现"一网通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123条分项任务逐项破解,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将迎来众多“礼包”。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东省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详细]

    04-03 10-10大众日报
  • 2019清明假期中铁济南局增开128趟动车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自4月4日起至7日,为期4天,中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增开动车组列车128趟,重联热门方向列车162列。[详细]

    04-03 10-08大众日报
  • 注意!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当前,全省降水稀少,大风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重点林区森林火险已达四级以上高度危险等级。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4月2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提高响应等级,加...[详细]

    04-03 10-07
  • 灵山仙庄今明两天将迎祭扫高峰 交警帮您规划线路

    清明节即将到来,前往灵山仙庄扫墓的市民络绎不绝。4月2日,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扫墓,交警部门已提前规划出了一条合理的上下山路线。3日、4日将迎来扫墓高峰,建议无关车辆绕行206国道或潍安路。此外,今年北海路及灵山路应急车道两侧不能临时停放车辆,希望市...[详细]

    04-03 10-06
  • 潍坊机场启动候机楼入口防爆检测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国务院加强民航安保反恐工作专项部署及《民用机场候机楼出入口处防爆检查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自4月1日起,潍坊机场实施常态化候机楼入口防爆技术检测工作,防爆检测的工作时间与候机楼运行时间同步。为保证顺利乘机,建议...[详细]

    04-02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