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潍县中路搭起立体防尘罩 施工变"清新"

2019-04-10 09:16:00 来源:  作者: 陈静静

  围挡管道24小时喷淋,70台洒水车循环作业,117台除尘雾炮机保障湿法作业、在线环境监测系统进行扬尘实时监测……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配备多种除尘设备,有效抑制了扬尘,让市民在风力较大的春季少受扬尘的纷扰。4月8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对各种除尘设备和智能化防尘系统进行了细致了解。

  围挡安装喷淋除尘系统,24小时作业

  4月8日上午,记者沿着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从北向南走访发现,挖掘机、水稳车等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在地道施工作业现场,工人们正穿梭在钢筋丛林中作业。令人惊讶的是,虽然当天风力不小,但作业现场和周围却几乎没有扬尘。记者注意到,整条路两侧的围挡顶部都装有管线,密密麻麻的喷头向外喷洒着水雾,洋洋洒洒地从天而降,引得不少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这是工地上安装的围挡喷淋除尘系统,能将施工产生的扬尘降到最低。”潍坊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刘鹏对记者说,每隔4米就设有1个喷头,筑起了抑制扬尘的屏障。

  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全线安装了围挡喷淋除尘系统,24小时不间断喷淋,有效防止了施工现场的扬尘进入周围环境,这在道路施工中属首次。

  防尘网洒水车齐上阵,有效抑制扬尘

  上午9时许,记者在寒亭区潍县中路与泰祥街交叉口附近看到,一辆降尘洒水车正在进行洒水除尘作业,与常见的洒水车不同,这辆车除底部洒水外,顶部还装有雾炮。据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庄显雷介绍,这是一辆雾炮降尘洒水车,不仅能够抑制路面扬尘,还能净化空气中的扬尘。在施工现场,几辆普通洒水车也在刚开挖过的地方进行喷洒,防止尘土随风飞扬。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台在尾部装有黄色水刷的三轮车正在对围挡进行刷洗。

  据了解,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全线共配备70台大型洒水车,同时还配备了12台围挡刷洗车,有效抑制扬尘,保持围挡整洁。刘鹏表示,项目全线还配备了117台除尘雾炮机进行作业,有效抑制土方挖掘中产生的扬尘。

  “其实,防尘网是最有效的抑尘方法。”庄显雷说,施工现场全部覆盖防尘网,在路面施工作业中,施工长度不超过50米,每施工完一段必须在1个小时内覆盖防尘网。

  实时监测扬尘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安装了在线环境监测系统,对施工中的扬尘排放状况进行24小时实时跟踪监控,如果超过预定排放值就会报警。

  当天,记者在寒亭区通亭街地道施工现场看到,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温度、湿度、噪音、风速、PM2.5、PM10等数据,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监控和记录。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线监测设备上安装有网络发射器,当“嗅”到PM2.5、PM10数据分别超过75μg/m?和70μg/m?时,系统就会报警,现场作业必须停止。据介绍,该项目共安装了13台在线环境监测系统,并与市住建局联网,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和监督。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施工企业逐渐摈弃过去粗放式施工的观念,转而加大投入、主动创新,提高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水平。”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部分建设项目积极想办法,以科技创新助力污染防治,从而有效推动建筑施工顺利开展。我市将在其他建设项目中进行推广,逐步实现工地扬尘治理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和智能化。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详细]

    04-10 09-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4.56%。[详细]

    04-08 09-26
  • 山东全部政务服务2020年底前实现"一网通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123条分项任务逐项破解,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将迎来众多“礼包”。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东省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详细]

    04-03 10-10大众日报
  • 2019清明假期中铁济南局增开128趟动车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自4月4日起至7日,为期4天,中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增开动车组列车128趟,重联热门方向列车162列。[详细]

    04-03 10-08大众日报
  • 注意!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当前,全省降水稀少,大风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重点林区森林火险已达四级以上高度危险等级。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4月2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提高响应等级,加...[详细]

    04-03 10-07
  • 潍坊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146条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4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经过专业的机械车辆将道路进行清扫后,道路上非常干净,看不见浮尘。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共有90条入选,数量全省最多。自2016年我市开始...[详细]

    04-08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