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各地消防中队大都收到礼物 市民留言表达敬佩之情

2019-04-09 09:32: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在潍坊,从4月4日开始,奎文、安丘、滨海等地多个消防中队收到了“匿名礼物”。这些礼物有的是通过外卖寄送,有的是悄悄送到消防队的岗亭。4月8日,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地消防中队大都收到了“匿名礼物”,而且礼物每天都在增加,一条条留言不仅让消防队员动容,也温暖了整个城市。

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留言让人动容。
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留言让人动容。
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留言让人动容。
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留言让人动容。
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留言让人动容。
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留言让人动容。

  暖心一幕 各地消防队收到“匿名礼物”

  4月4日下午2时许,奎文区消防大队潍州路中队的消防员在岗亭例行执勤。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将一箱矿泉水和12瓶饮料放到岗亭处。该外卖小哥表示,有一位女孩点了这份外卖送给消防队员,并让其代为表达敬意。

  “当了14年的消防员,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我们队员都很受感动。”奎文区消防大队潍州路中队综合班班长吴静超说,当天他们曾试图寻找这位热心的市民,但是遗憾的是,外卖单上的电话部分号码是隐藏的,而收件人只有“消先生”三个字。

  在之后的几天里,不断有新的“匿名礼物”送来,有的是外卖寄送,有的是悄悄送到消防队的岗亭。记者从奎文区消防大队潍州路中队的监控视频中看到,前来送礼物的既有年长的老人,也有年轻的男女,还有成年人领着孩子,他们将礼物放在岗亭门口悄悄离去,消防队员追出去想把礼物退还,众人却摆摆手转身离去。

  感动不仅在城区传递,这股暖流也在全市消防员心中流淌。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消防中队大都收到了“匿名礼物”,市民在送来爱心礼物时,还悄悄塞进了写有暖心留言的纸条,让消防队员们动容。

  4月4日下午5时左右,一名中年女子出现在滨海区消防大队海化中队门前,将牛奶等饮品塞到了门后转身就走。由于消防部门有严格的纪律,消防队员追出去想把礼物归还。但该女子说了一句“希望你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后,立即上车驶离了现场。

  4月4日,在安丘市消防大队兴安中队,消防队员也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附带的纸条留言中写着:“是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财产固然重要,生命更重要!愿你们一生平安!”

  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是在外卖单上留言的,还有不少送来新鲜排骨等食材的市民,手写留言表达敬意。奎文消防大队就收到了这样一张手写的纸条:“愿你们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请保护好自己”。

  爱心市民 知消防员不易,效仿送礼表心意

  送礼物的匿名市民都是谁?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其中几位。

  今年25岁的谭智威是城区一家烘焙店的负责人,刚刚创业不久,4月5日,他从网上订了两箱牛奶让同城快递寄送给奎文区消防大队潍州路中队,他特意在留言中备注:“不赞网红不赞星,只赞人民子弟兵。愿你们每次出勤都平安归来。”

  “四川凉山的森林大火,我一直在关注,从中了解到了消防员的不易以及工作中面临的危险。”谭先生说,凉山大火后媒体报道,全国各地市民为消防队员送上礼物,于是他才效仿。

  谭先生原本打算今后为消防队员免费提供蛋糕,但被消防队员推辞了。“我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却发现能做的实在太少了,只能送点饮品聊表心意。”谭先生说,奎文区消防大队潍州路中队离他家不远,他经常看到消防员们拉着警笛出门救援,所以对消防员这份职业更加充满敬意。

  “每次出警,都希望他们能平安回来。也希望全社会能更关注消防队员这个群体,让这些城市的平安守护者们更有职业尊严。”安丘市的张女士也是送礼物的市民之一,她希望所有人对消防员的敬意,不仅体现在礼物上,更践行在自觉维护消防安全上。

  消防队员 希望市民将关爱化为消防意识

  据市消防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介绍,这些天,暖心的一幕相继出现在全市各地的消防基层单位,消防员们收到的爱心礼物除了水果、牛奶、外卖食品,甚至还有亲手缝制的鞋垫,还有市民特意开车将礼物送到消防队里。因为消防队员婉拒,有的市民扔下礼物就跑。

  “市民们的爱心举动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从情感上来说我们真的很感动,也谢谢大家的好意。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们必不辱使命。”市消防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介绍说,今后会更加认真努力训练,不辜负市民的期望。同时,消防队员的每一次出警必将全力以赴,也希望大家都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患。

  对此,安丘市消防大队兴安中队副中队长孟令辉也深表认同。他说,只要每个人都能提高一点防火意识,就是对消防工作最大的支持,希望市民们将这种关爱之情转化为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消防知识和消除身边火灾隐患的实际行动。

  记者手记

  关心不应止于“匿名礼物”

  凉山大火后,全国对消防的关注再度掀起高潮,不少人开始悄悄为身边的无名英雄送上礼物表达敬意与感谢。“匿名礼物”和留言让城市充满暖意,让市民在更深刻了解消防工作的同时,也意识到身边有太多人性的光辉。

  网络上最流行的一句话是“之所以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我们的身边,消防队员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奋战在森林火场,直至壮烈牺牲,可以称得上是“和平时代的英雄”,值得我们充满敬意。

  可没有这场大火,他们就不是英雄了吗?机器“咬伤”工人、车祸困住乘客……险情面前总会出现这群无名英雄,他们默默奉献,拯救生命。在他们义无反顾为市民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我们是否能反思一下,他们更愿意成为“英雄”,还是更愿意面对不再有安全隐患的城市。

  英雄需要被尊重,英雄更需要被关心。所以,我们要为匿名送上礼物的市民点赞,向时刻准备挺身而出的消防员们致敬。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从细微处做起,做到不阻塞消防通道,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让我们对英雄的关心不止于“匿名礼物”。

推荐阅读
  • 潍坊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146条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4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经过专业的机械车辆将道路进行清扫后,道路上非常干净,看不见浮尘。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共有90条入选,数量全省最多。自2016年我市开始...[详细]

    04-08 09-26
  •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4.56%。[详细]

    04-08 09-26
  • 山东全部政务服务2020年底前实现"一网通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123条分项任务逐项破解,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将迎来众多“礼包”。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东省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详细]

    04-03 10-10大众日报
  • 2019清明假期中铁济南局增开128趟动车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自4月4日起至7日,为期4天,中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增开动车组列车128趟,重联热门方向列车162列。[详细]

    04-03 10-08大众日报
  • 注意!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当前,全省降水稀少,大风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重点林区森林火险已达四级以上高度危险等级。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4月2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提高响应等级,加...[详细]

    04-03 10-07
  • 潍县中路改造火热进行 7月底完成道路两侧辅道施工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规划建设已经3个多月,施工进展受到市民关注。4月2日、3日,记者对潍县中路施工路段进行了全线探访。目前,各个区段正在加紧施工,通亭街、民主街、东风东街、北宫东街、凤凰街和潍胶路6处地道均已开工,其中通亭街、凤凰街和潍胶路地下通道的...[详细]

    04-04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