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南大湾留与百姓赏 坊子区决定不将其填埋

2019-04-01 09:22: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坊子区北海路与九马路交叉口往西路南的位置曾经有多处矿坑,如今这些矿坑多数已被掩埋,或正在进行填埋。就在四周这一片“狼藉”中,却有一汪碧波荡漾的水湾点缀其中,被环保志愿者亲切地称呼为“南大湾”。原本这处水湾同样在填埋范围内,但在本报和环保志愿者的努力下,相关部门决定将这湾碧水保留下来。3月31日,记者和一些环保志愿者来到这里,在南大湾旁种下垂柳,等待垂柳倒映在碧波上的那一天。

在四周略显荒芜的环境中,南大湾碧波荡漾令人眼前一亮。
在四周略显荒芜的环境中,南大湾碧波荡漾令人眼前一亮。

  南大湾碧波荡漾,常有人来拍婚纱照

  3月31日,记者驾车沿北海路与九马路交叉口自东往西行驶,九马路不太宽阔,路两侧全都是空旷的土地,有些荒凉。路南侧不时传来轰鸣声,机械车辆正在对这里进行掩埋填平,让整个场地内显得比较杂乱。

  来到九马路中段,记者见到了在这里等候的环保志愿者李训成和戴传伟。他们带着记者在这片场地内走了一会儿,一处面积巨大的大坑里,一湾碧波荡漾的春水出现在眼前,如同碧珠点缀在荒芜的土地上,在蓝天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

  李训成两人带记者沿一条小路走到湾旁,在入口位置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南大湾”三个字。“当初,这里只是我们自己这么叫,现在名字确定下来了,我们就在这里竖了这样一块石头。”李训成说。

  在湾前,竖立着国旗和环保志愿旗以及一些介绍各种环保知识的义务教育宣传栏,周围还有非常多的警示标语,这些都是环保志愿者设置的。

  尽管和正规景区比起来,这里的各项条件显得有些简陋,但却更多了一种原生态的自然美。“从去年开始,就经常有人到这里来拍婚纱照,这种纯天然的美还是很吸引人的。”李训成笑着说。

李训成、戴传伟、徐忠山和郭万顺(自左至右)在种树。
李训成、戴传伟、徐忠山和郭万顺(自左至右)在种树。

  环保志愿者和附近村民自发种植树木

  在南大湾北侧半山腰上,栽植着一棵树,已经发出绿芽,给这湾碧水增添了不少色彩。不过,除了这棵树外,其他地方还是显得有些荒芜。

  戴传伟说,现在南大湾周围最缺的就是树木,所以,今年植树节那天,一批环保志愿者特意在湾顶四周栽植了十五棵树木,有榆树、梧桐树、白杨树、柳树等。

  当天,他们又带着一些树来到这里,想在湾旁再种上几棵。除了他俩外,以前居住在南大湾附近的村民郭万顺和徐忠山也赶过来帮忙。几个人一起,合力将几棵柳树和核桃树种好。

  “在湾旁种植的以柳树为主,也有一番考虑,将来等柳树长成了,垂柳倒映在这碧波荡漾的水面上,那幅景象想想就美极了,我们都特别期待。”李训成笑着说。

  郭万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除了志愿者种下的树,还有一些附近村民自发过来种下一些树苗。志愿者每隔几天,就会过来给这些树浇浇水,用心养护着。“现在只有一湾水,等我们种下去的树苗都长成了,这里的景色将会变得更美。”郭万顺说。

  湾底有泉眼,湾里的水从来没少过

  今年73岁的徐忠山以前就住在南大湾附近,后来拆迁搬到了坊子新区居住,但他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悉。据徐忠山介绍,南大湾位于九马路南,北海路西,凤翔河东,现在大湾最长有283米,最宽172米,最深处为38.98米。

  据了解,这个位置属坊子南山地势,总体上南高北低。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这片区域就依托丰富的粘土、石灰岩等矿产资源发展建材产业,且有部分煤炭资源。但经过五十多年的不断开采,深度逐渐触及到了地下水脉。

  徐忠山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讲,当时这里只是有一处大坑,后来在大坑东南角上有一处泉水喷涌,才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这处大湾。由于是地下泉水,所以水清见底如玻璃,刚开始时水浅处能看见小鱼,后来变得越来越深。

  今年62岁的郭万顺介绍,这处大湾四周并没有河流,但这么多年了,湾里的水从来没少过。就在前几年潍坊最干旱的时候,非常多的河流都断流了,但这处水湾里的水量依旧特别丰沛。

  李训成告诉记者,刚开始这个大湾只有坊子本地的人才知道。后来喜欢游泳的他在和朋友聊天时,得知了这个地方,来看过后特别喜欢,就经常号召志愿者来这里一起捡垃圾、清理杂草,并起名叫“南大湾”,慢慢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这个湾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志愿者媒体合力 留住了一湾碧波

  2017年7月份,记者曾来过这里,当时南大湾的东西两侧还各有一个大湾,里面都有水,且面积不小。不过,当时这里是一处建筑垃圾消纳场,各种各样的建筑垃圾被运到这进行填埋,因此当时三个湾的水质都不算好,根本没有现在这种碧波荡漾的景象。

  当时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呼吁相关部门能够保护这三个水湾的水质。也就是那一年,坊子区国土局出于建设生态坊子、节约利用土地、消除矿区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考虑,决定将包括南大湾在内的这三个矿坑全部填平,进行再利用。

  得知要填埋南大湾的消息后,李训成分外不舍,于是首起倡议,奔走呼号,吸引了超过四百名环保志愿者积极支持,大家联名倡议,希望能够对南大湾予以保留,本报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呼吁。同时,李训成还多次到政府部门,陈述南大湾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坊子区主要领导和坊子区国土局对市民的诉求非常重视,经过多次现场考察,最终优化设计方案,于去年年底决定将南大湾予以保留,其他两个矿坑填平。

  据了解,做出保留南大湾的决定后,原有的这处建筑垃圾消纳场随即被取消。目前,坊子区有关部门正在对这里的其他矿坑进行填埋,完成后,将在这片空地上植绿种草,将这片地予以恢复保护,下一步进行再利用。

  李训成表示,南大湾决定予以保留后,他们自发将这里建成了一个潍坊市环保志愿者宣传活动站。“非常感谢有关部门能够倾听群众声音,我们一定会把这里装扮得越来越美。”李训成说。

推荐阅读
  • 滨海和寿光昨天遭遇强对流天气 大风雷电冰雹齐上阵

    3月2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大幅降温。当天下午1时许,我市北部地区大风、雷电接连上阵,还出现冰雹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下了冰雹,今年的冰雹天比往年来得早很多。[详细]

    03-29 10-22
  • 潍坊白浪河至月河路段绿化带提升改造

    3月27日,记者来到民主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以前密不透风的绿化带,如今已变成一条公园长廊,里面有雕塑、有绿植、有座椅,市民可以在此休闲。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为提升民主西街两侧的景观效果,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启动民主西街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目...[详细]

    03-28 10-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人民广场的樱花开了!拍照走起!

    三月的潍坊,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不经意间城区道路上已经花开遍地,一团团、一簇簇争奇斗艳,让人陶醉。市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城区人民广场和广通路上的樱花什么时候盛开。3月26日,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看到,这里的樱花已经开始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自27日...[详细]

    03-27 10-30
  • 调图后潍坊火车站增开1.5对高峰动车

    为更好满足我市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本次调整对潍坊站影响不大,途经车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对数为103对。 [详细]

    03-27 10-31
  • 潍坊公考报名结束 镇街岗位竞争最激烈

    3月25日,2019年潍坊市公务员考试报名以及本土优秀人才的招录报名结束。截止到当天16时,今年招考的所有职位均有人报考,各乡镇街道的职位报名人数最为火爆,其中,坊子区辖区街道基层管理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82:1。[详细]

    03-26 09-49
  • 潍坊红旗劳务市场换"新家" 供务工人员免费找活

    在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个自发形成的“红旗劳务市场”,是城区规模最大的马路劳务市场,每天早上都有数百名务工人员在路边等活,不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个劳务市场存在的问题,奎文区多部门开展了联合整治,在玉清东...[详细]

    03-25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