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多部门凌晨突查北宫街白浪河桥头“黑市”

2019-03-22 09:48: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在潍坊城区北宫街白浪河桥头位置,长期以来存在着一处自发形成的违规非机动车交易市场,不但占道扰民,而且堵塞交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影响市容环境。3月21日凌晨,根据奎文区政府工作安排,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该处违规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整治。

联合执法人员对部分没有正规手续的车辆进行查扣。
联合执法人员对部分没有正规手续的车辆进行查扣。
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对突击检查进行周密部署。
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对突击检查进行周密部署。
联合执法人员查扣没有手续的三轮车。
联合执法人员查扣没有手续的三轮车。

  拿不出发票,很多卖主称不慎遗失了

  21日凌晨3时许,北宫街白浪河桥头位置警灯闪烁,来自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奎文公安分局、奎文交警大队和北苑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共计90余名人员组成联合整治小组来到这里,对违规非机动车交易市场展开突击检查和联合整治。

  尽管凌晨天气还较为寒冷,但这里并不冷清,一些人正在销售非机动车,自行车、电动车等种类丰富,新车、旧车都有。和普通的非机动车销售店铺不同,这里的卖主都是个人,面前摆放着几辆非机动车,正忙着招揽买家。

  由于此次联合执法人员来得非常突然,很多卖主比较“惊慌”,一些人看到警灯闪烁,立即骑上车子离去,还有一些人则在搬运自行车想躲藏。

  由于此次突击整治,执法人员准备特别充分,提前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因此绝大多数卖主都被拦住,一一接受检查。

  这处非机动车交易市场本身就是违规占道经营,执法人员要求这些卖主逐一提供所卖非机动车的正规收据、发票或出示相关手续。

  经过执法人员调查,绝大多数在这里销售的非机动车都无法提供正规收据或发票,很多卖主都称不慎把发票遗失了。但对于所售卖非机动车的具体来源,多数人都避而不谈。

  执法人员还查获了数辆无主自行车。有卖主坦言,这些非机动车的来路不是很明确,也根本卖不了多少钱,肯定是卖家害怕被执法人员查住,伪装成普通买主提前溜走了。

  买家大都图便宜,车辆质量没有保证

  一名自称是前来购车的男子说:“我之前买过一辆新电动车,但骑了不到三个月就丢了。这里的电动车比较便宜,丢了也不心疼,所以想到这里来淘一辆旧车骑。看的那些电动车确实都没有任何手续。”

  采访中,很多买主都表示,之所以来这里购买非机动车,主要就是图便宜。对于这里出售的非机动车的质量,很多曾经购买过的市民都表示质量非常差。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曾经让老公去这里购买过一辆电动车,颜色看上去还挺新,价格也不贵,当时她感觉很划算。不过,当骑了一段时间后,她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

  “各种各样的毛病不断暴露出来,三天两头坏。”孙女士对记者说,有一次刹车坏掉了,害得她差点被车撞,去修车时师傅问车子是从哪里买的。

  “修车师傅告诉我,这辆电动车是旧车重装起来的,所以虽然看上去很新,可实际上很多部件都是旧零件,安全隐患很大,建议我去找卖家换一辆车。”孙女士说,当时离购买这辆电动车只过了不到三个月,但买车时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根本没有凭据,没法去找卖主。

  将不断开展执法行动,加大整治力度

  据了解,这处市场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原本出售的全是正规车辆,后来慢慢演变成了违规市场,再后来逐渐成了出售来源不明自行车、电动车的“黑市”。由于这里地处奎文区、潍城区的交界位置,因此管控难度相当大。卖家经常跟执法人员“打游击”,根治起来比较困难。

  为了整治这处违规市场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的行为,同时也为了规范二手电动车、自行车交易活动,打击盗窃电动车、自行车违法行为,根据奎文区政府工作安排,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此次突击检查整治活动。据悉,在当天凌晨的突击检查当中,执法人员共查扣来路不明、违规占道的电动三轮车17辆、电动自行车3辆、自行车10辆、摩托车1辆。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工作落实年,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各相关部门本着为民负责的态度,开展了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打击整治这处违规非机动车交易市场。接下来,各相关部门还将不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这处违规市场的检查整治力度。

  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这处违规市场里销售的绝大多数都是拼装、改装的无正规发票与手续的车辆,没有任何售后保障,既容易引发安全隐患,而且出现问题后市民也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建议广大市民去正规厂家或店铺购买。

推荐阅读
  • 重磅!今年菜博会实行“一票通” 不再单独排队

    四月的潍坊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3月21日,记者从寿光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距离第二十届菜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将给观会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详细]

    03-21 10-57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