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灾后受损房屋分散重建工作提前全面完成

2018-11-17 09:4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14日上午,安丘市新安街道宋家尧村村民夏树忠住进了新盖的大瓦房,生起炉子炖上了新种的萝卜,脸上也笑开了花。自水灾发生后,夏树忠的老房子被冲垮,政府出资补贴帮助他重建了新房。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受洪灾影响,全市共有一般受损房屋3948户,严重受损及倒塌房屋3966户。继前期修缮加固任务全面完成后,截至11月14日,我市3966户分散重建工作任务全部提前完成,让每个受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11月14日上午,安丘市新安街道宋家尧村村民夏树忠住进了新盖的大瓦房,生起炉子炖上了新种的萝卜,脸上也笑开了花。自水灾发生后,夏树忠的老房子被冲垮,政府出资补贴帮助他重建了新房。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受洪灾影响,全市共有一般受损房屋3948户,严重受损及倒塌房屋3966户。继前期修缮加固任务全面完成后,截至11月14日,我市3966户分散重建工作任务全部提前完成,让每个受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安丘市新安街道宋家尧村夏树忠搬进新家,生起炉火炖萝卜

  宋家尧村夏树忠

  头回住上大瓦房

  11月14日,安丘市新安街道宋家尧村65岁的夏树忠终于住进了期待已久的新房子,这是他第一次住上大瓦房,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他先是带着记者参观了新房,崭新的瓦房外墙用水泥进行了加固,屋内也装修一新,粉白的墙面映得屋里格外亮堂,提前生好的炉子让整个屋子里暖烘烘的。

  在夏树忠的院子里,他今年立秋时播下的萝卜和白菜种子也都已经成熟结果,临近中午,他特意买好了肉,到院子里拔了几根萝卜,准备招待记者。

  带记者看新房时,夏树忠的脸上一直带着笑容,可是谈到住新房的感受时,他却有些哽咽:“真的是太好了。房子塌了,没想到政府给盖好了,我这辈子头一次住这么好的房子。”夏树忠是村里的困难户,一直独居,住了40年的土房子在水灾中倒塌,村里对他进行了暂时安置,当地政府出资补贴帮助他盖起了三间大瓦房,盖好之后,他用自己的一点积蓄对房子进行了简单的装修。为了让他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村两委还给他送去了棉被、取暖费和衣服。

  “我有2亩地,种了花生和玉米,政府还给补贴,日子过得挺好的。”夏树忠边往火炉里填炭,边乐呵呵地说。不多时,炖萝卜的香气弥漫在屋子里,生活又有了生气。

  三十里铺村安秀香

  新房里修剪花枝

  11月14日,安丘市兴安街道三十里铺村的78岁老人安秀香也搬进了新房子。不过最先住进新房的不是她,而是她的花。安秀香独居多年,是个心态十分乐观的老太太,最大的爱好就是养花。水灾来的时候撤离,她也没丢下自己的爱花。如今新房盖起来了,她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养的花先搬进了新家。

  当天上午,记者见到安秀香老人时,她正在仔细地修剪桂花树。“我这棵花养了多年了,没事就给它修修,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照料这些花。”安秀香老人边忙活边给记者介绍她种的花,她还种着玛瑙、兰花、仙人掌、文竹等十几盆花。“这些花虽然不名贵,但都是我的心头肉,得好好照顾它们。”安秀香笑着说,“等明年夏天,桂花就又开花啦。”

  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君告诉记者,该村有150多户居民,村里以老房子居多。当时河水倒灌造成16户房子倒塌,经鉴定已经无法再居住,需要重建。为此,政府给这16户居民每户3万元的补贴,同时联系多家建筑公司尽快开工建设,村民也积极展开自救。目前全村倒塌房屋已经基本全部建成,村民将陆续搬进新家。

  “我们村还有两个特殊贫困户,一个是孤儿,另一个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单身女性,这两户是政府出资,给每户建了35平方米的新房,确保每户都有家可回。”张宝君说,为保证受灾村民过上暖冬,街道干部和村两委专人包靠到户,监督房屋建设和村民居住情况,尽可能帮助受灾户解决困难。

  市住建局

  受灾严重损毁房屋

  3966户重建全完成

  11月1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市共有一般受损房屋3948户,严重受损及倒塌房屋3966户。按照部署,潍坊市灾后重建指挥部居民住房及公共建筑重建工作组,派出专门队伍深入一线,与各受灾县市区一道督导灾后重建工作。截至11月14日,继前期修缮加固任务全面完成后,我市3966户分散重建工作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在前期受损房屋排查鉴定的基础上,我们编印《潍坊市受损农房分类修缮加固方案技术手册》和《潍坊市受灾农房重建设计施工指导手册》,同时,根据实际需求、结合地域特色,编制《潍坊市灾后重建农房方案推荐图集》,提供了20个户型方案,为灾后重建提供参考依据。”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编制《分散重建规划建设技术指导要点》和《灾后重建建筑设计指导规范》,从7个方面对灾后农房重建提供技术指导。

  为保证安全建设,让受灾居民住上质量有保证的新房,全市住建系统选调20名专家、组成6个质量安全巡查指导组,下达实地督导整改建议书7份,现场提出整改问题3438个。同时,抓好问题督促整改,坚持问题不整改不验收,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全市涉及分散重建的88个镇(街)、1397个村、3966户,实现了质量安全巡查全覆盖,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同时,我市全力抓好受灾房屋修缮加固及分散重建完成后的后续工作。认真组织重建民房验收工作,验收不合格一律不准入住,确保不出质量安全问题。落实因灾倒损民房补助标准,严格按照《潍坊市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和冬春救助工作方案》要求,民房修复重建和维修补助资金于建设或修缮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足额发放到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