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迎来退货高峰,不少市民买的多退的也多

2018-11-17 10:0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年的“双11”中,商家为赢得先机,纷纷推出各种花样的促销,剁手族为了捡到便宜商品,不仅在拼网速,还在拼智力、拼体力。11月16日,记者采访发现,伴随着“双11”快件派送高峰的到来,同时也出现了退货高峰。不少市民买到了劣质商品或者不和心意的商品,最后只能选择退货。市消协提醒,网购退货易纠纷,市民要留好证据。

  今年的“双11”中,商家为赢得先机,纷纷推出各种花样的促销,剁手族为了捡到便宜商品,不仅在拼网速,还在拼智力、拼体力。11月16日,记者采访发现,伴随着“双11”快件派送高峰的到来,同时也出现了退货高峰。不少市民买到了劣质商品或者不和心意的商品,最后只能选择退货。市消协提醒,网购退货易纠纷,市民要留好证据。

  疯狂抢购过后,赶在商家发货前退货

  今年的“双11”中,不少“剁手族”为享受到商家的促销,纷纷拼尽了全力。然而疯狂之后,开始考虑退货。

  家住博悦世家小区的刘女士每年“双11”都会抢购服装和化妆品,可是今年抢得有点过头了。11月11日2时,她发现一款原价299元的化妆品,正在以“199元买一送1”的优惠活动促销,这让她兴奋不已并匆忙下单付款。到了11月12日,她冷静下来发现,自己购买的是容量为20ml的套装产品,而原价299元的则是60ml的套装产品,而所谓的“买一送一”送的只是试用装。算下来,她觉得自己非但没有捡到便宜,还变相多花了钱。

  “当时光顾着抢购了,没来得及仔细思考,出现了这么大问题,险些掉进商家的‘陷阱’。”刘女士发现问题后,赶紧进入这家网店,发现店家还没来得及发货,于是她赶紧联系了卖家,要求退货,卖家最后按照流程办理了退货。

  网购衣服质量差有异味,当天就退货

  “双11”当天,各家网店和电商平台纷纷大打优惠和折扣,吸引众多市民疯狂购物。不少消费者没有考虑商品的实际用处,看到价格便宜就下单了,而网购商品到货后,发现自己根本用不上。随着快件陆续到达,有的市民上午收件,下午接着退货。

  “‘双11’当天我购买了五件衣服,都是自己喜欢的冬衣。”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马女士说,从13日开始,购买的衣服开始到货,这让她兴奋不已。然而,在15日收到的两件衣服,不仅质量非常差,还带有一股异味。于是,当天下午她赶紧打包退货。不过,运费就要自掏腰包了。

  11月14日,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根据往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者退货以穿着类居多,主要原因是实际商品与网上挂出的图片不符合、购买的服装不合身、商品本身质量比较差等。“大部分服装在‘双11’都是打折促销,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消费者感觉便宜,往往会多买,难免会有些不满意,最后只能退货、送人,或者闲置在家里。”相关工作人员说。

  为图便宜,买到另类“僵尸”玩具电池

  在城区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刘海波由于忙于工作,家里很多东西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尤其是孩子的玩具。在今年“双11”中,他又给孩子买了几套电子玩具,价格都比较便宜。

  从13日开始,刘海波购买的玩具陆续到货。其中,有两件是从厂家直接发的货,需要自己来组装。“自己组装也很简单,就是把电池和其他零部件安装起来。”刘海波告诉记者,14日上午,他为女儿购买的电子狗玩具到货了,当拆开包裹准备安装玩具时,一下子蒙了。“正常情况下,玩具都有自己的电池,可是我买的这套玩具上的电池却有点另类。”刘海波告诉记者,这竟然是一块诺基亚手机电池,而且有些老旧,上面的日期显示是2007年产的。

  看到这一幕,刘海波非常气愤,这种手机电池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不能让孩子随便使用。于是,当天晚上他就联系了店家,退了这款商品。

  快递公司

  网购的商品越多,最后退掉的就越多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附近的菜鸟驿站旁边,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张师傅正在派送快件。“现在快件派送基本上达到了高峰,一天下来要派送100多个单子。另外,每天下午还要接收小区居民的十几个快件,他们说都是退掉的商品。”张师傅说,退货的增多,加大了快递压力。

  随后,记者来到文化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一处快递接收点,看到两名快递员正在忙着搬运快件。“最近几年‘双11’之后,接收的快件明显增多,一方面从事网店经营的人员增多了,另一方面退回的快件也增多。往往市民网购的商品越多,最后退掉的就越多。”申通公司的快递员王先生说。

  消协提醒

  网购退货易发纠纷,市民要留好证据

  现如今,各类网店以及微商众多,销售的商品质量也参差不齐,消费者经过“双11”一番“血拼”后,发现收到的商品竟然质量很差,与网上的图片、描述根本不相符,并不是真正的物美价廉,甚至掉入商家事先设定的“陷阱”中,这让很多消费者失望,最后只能退货。

  刚收到快件,查看不符合心意,便接着退货,成为很多消费者无奈的选择,无疑增加了快递公司的压力。另外,成千上万的快件来回往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采访中,多家快递公司表示,目前是快递员送货的高峰期,然而退货高峰也开始出现了,退货的消费者最好先与快递员提前预约。

  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网络购物“七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条款,为消费者网购维权提供了法律依据。消费者可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交易记录信息,同时留意网站上公布的退换货规则。“另外,从买家签收日后的第二天零时起计算,7天内提出退货申请均有效。因此,如果消费者选择退货,尽量选择合适的时间避开快递送件高峰。”该工作人员说,从根本上来说,市民在网购中,还是要避免盲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