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2018-11-09 07:5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期,每当路过新汽车站,一座漂亮大气的公厕总会引起市民注意,体验过的市民不禁夸赞:“现在的公厕真是高大上,地面干净,空气清新,没有异味,而且非常方便老人、儿童等。”经常在植物园附近跳广场舞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植物园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散步和跳舞的市民,而如厕问题一直是个头疼事,现在植物园对面建了如此‘豪华’的卫生间,解决了大家伙儿的头疼事,真的是便民利民的好事。”近日,记者也在新东方前东苑公园的公厕看到,里面卫生干净,设施齐全,深得市民好评。

  新汽车站、商场路植物园对面以及新东方前东苑公园新建的公厕是我市最新建设的高标准公厕,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据悉,我市今年新建的高标准公厕还包括人民医院家属院后小公园的公厕。新建公厕按照星级标准在男女公厕、管理房配套建设基础上,新增储物间、环卫工人休息室、“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建设。

  “第三卫生间”全家老小都能进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我市已有的20所公共卫生间,配备“第三卫生间”的只有这新增的四处。自从这四所新增卫生间投入使用以来,市民在拍手叫好的同时,心里也不禁抱有一个疑问,何为“第三卫生间”?其实,第三卫生间就像家庭卫生间一样,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比如女儿可以协助老父亲、儿子可以协助老母亲,母亲可以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让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都能在家人的陪伴下便捷如厕,里面标配洗手盆、幼儿洗手盆、无障碍便坑。

  正推着老伴在植物园遛弯的赵阿姨表示,自己确实体会到了这“第三卫生间”的便捷之处:“以前去公共卫生间真得有点儿尴尬,因为老伴时刻需要人搀扶,我又不方便进出男厕,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第三卫生间’,我可以大大方方地陪老伴去如厕了,虽然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我却觉得无比的满足,感受到了来自相关部门和社会的关爱。”

  增设环卫工人休息室 温暖人心

  记者惊喜地发现,这四所公共卫生间还增设了环卫工人休息室,兼顾解决环卫工人无休息室的问题,内摆设沙发等生活设施,每日按时开放。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因为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的原因,环卫工人没有特定的休息场所,根据需求,我们在建设高标准厕所时,配套建设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以满足周边环卫工人休息需求。环卫工人休息室的增设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推进社会治理更加科学专业化,更具人文情怀的体现。”

  一名正在环卫工人休息室休息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以前工作间隙只能就地休息,在路牙石上坐坐或蹲着,匆忙吃几口冷饭,便继续工作,遇到雨雪天气,只能到沿街店铺的屋檐下躲躲,如今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改善。“有了这个小房间,我们喝水、热饭、歇脚就方便了,真是为我们做了件好事呀。”

  同时,记者发现,不光“第三卫生间”安装了空调,连普通男女卫生间也统一安装了空调,摆放上了时令花木,让市民如厕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环境整洁舒心。

  精细化管理打造文明窗口

  对于新建的高标准公厕,如何加强管理,保持公厕的干净卫生,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厕将实行一厕双岗全天保洁管理,并安排专人定期对厕所的卫生状况进行考核打分,评价结果与保洁员的收入挂钩。小厕所,大民生,让‘如厕难、如厕烦’问题真正成为过去式。下步,还会继续增建‘第三卫生间’等。”

  同时,为了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维护好公厕环境,本报呼吁市民在如厕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能损害公厕公物,共同营造温馨文明的如厕环境,让安丘公厕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展示我市“四个城市”建设成果的平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