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持续增绿 初步实现“春花夏荫秋色冬绿”

2018-11-09 07:5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1月2日,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河下游,挖掘机正挖土作业,运输车来回穿梭,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林带综合治理工程二期现场一片忙碌。

  “正在进行的是驳岸、广场、道路的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部完工。目前白浪河二期生态示范带工程土方河道清淤全部完成,乔木、地被、绿化进入扫尾阶段。”潍坊滨海区农林水海管理局林业科副科长宫树鹏说,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综合治理工程全长26公里,其中二期工程南北总长约9.4公里,东西宽约1.1公里,水域面积75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00公顷。

  矗立着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渤海之眼”的白浪河上,碧波荡漾,白帆点点。岸边绿草如茵,乔木、灌木、地被多层次结合搭配,景观区内,花、草、树相映成趣。

  

  “过去河边比较荒凉,几乎不见树木,也很少有人来玩。现在这里树多了,鸟儿多了,游人也多了。”白浪河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颜萍说。

  “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以后,将形成潍坊滨海区一条贯穿南北的生态、旅游、文化、经济轴带,提升滨海形象。”潍坊滨海区农林水海管理局局长黄成利说。

  潍坊滨海区地处北部沿海,地表淡水严重匮乏,土地盐碱化严重。当地老百姓常说:“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孩子还难。”在盐碱土上绿化,如果不采取措施直接种植,大中型乔木不到半个月就会死亡,而草皮基本上两三天就会枯死。为解决绿化成本高的难题,潍坊滨海区持续加大投入,坚持创新引导、科技绿化。目前,该区培育出适合滨海环境生长的盐松、盐柳、盐碱玫瑰等植物,在国家“南红北柳”生态滨海示范园中已独立成荫,成就了滨海特有的怡情海域、阳光沙滩和疏林绿地。

  

  “目前,‘南红北柳’工程已种植盐松35万余株,其它盐生植物2万余株,已累计完成绿化覆盖面积2401亩。”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运营部经理王玉金说。

  10月30日,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潍坊”在潍坊滨海区举行。启动仪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向潍坊滨海区颁发了全国首个“绿色中国全民义务植树示范基地”牌匾。

  有颜值,还要有产值。山东胜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物理改良、化学改良、生物改良和耐盐碱植物选择等方式,确保盐碱地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已完成潍坊滨海区求是公园、灯塔广场、创新河等30多个绿化项目。

  在潍坊滨海区第二平原水库以北,胜伟农业种植了苹果树、桃树、梨树等果木,还有其它绿化苗木。“我们将这片绿化区域分成3个片区。一个是果园区,主要种植各类果树。一个是以单叶蔓荆等稀有品种为主的盐生植物种植区。还有一个区种植玉米、苜蓿等青储饲料,发展农牧业循环经济。”胜伟农业园林主管王孟友说。

  据了解,潍坊滨海区推行“政策引导+企业投资”的方式推动全区绿化工作开展,引进胜伟生态观光农业、国家林科院滨海林研中心、江苏华森农业耐盐碱林木生产基地等项目。2018年,滨海全区计划完成绿化面积2.18万亩,种植乔灌木500万株。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绿化面积2.01万亩,其中造林绿化面积1.44万亩,绿化覆盖率15.2%,已初步实现“春花夏荫秋色冬绿”的生态目标。

  “以生态建设引领滨海发展,推动滨海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使绿色成为滨海发展的底色、好生态成为滨海区亮丽的新名片。”黄成利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