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灾户:有好政策我们更应加油干

2018-10-11 20:0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9月28日,在寿光农村商业银行杨庄分理处大厅内,羊口镇宅科一村的黄振光拿到了10万元贷款。“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解决了我们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黄振光感激地说。

  黄振光养猪已近二十年,建了一个小型养猪场,养着七八十头猪。8月的大暴雨,来势汹汹,也“带走”了他近30头小猪,养猪场棚体也受到一定程度损坏。“很可惜,几万块钱就这样冲没了。”黄振光说,“但是赶上了好政策,政府这次给了贴息贷款,而且这两年行市不错,一头母猪能收入近两千块钱,所以我申请了10万元贷款,准备修修棚再扩大规模,建一个养猪场。”

  从申请贷款到款项到银行卡,仅用了四五天时间。“半个多月前,我们受灾户去镇里开会,会上说政府和银行可以为受灾户提供贴息贷款,我回来后就赶紧提交了申请,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银行及时发放这笔贷款!及时钱,也是救命钱!”作为羊口镇第一个领到受灾贴息贷款的农户,黄振光充满感激。“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赶紧恢复生产,抓紧时间,撸起袖子加油干!”

  刘旺庄村的刘永彪原本种了一个60多米长,13米宽的大棚,年久失修,去年刚刚投资5万元,进行了翻新,钢筋、钢管、立柱、卷帘机等全部换新,今年8月份大雨来势汹汹,致使棚的后墙严重坍塌,棚内进水90厘米,已长到30厘米高的西红柿苗全部被淹,损失约两万元钱。“现在已经修复起来了,种上了新的苗子。”刘永彪说,这次贴息贷款政策,对他帮助很大。“我申请了贷款5万元,继续用于扩大再生产,政策这么好,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渡过。”刘永彪说。

  为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挽回受灾群众损失,省、市出台多项金融资金扶持政策。贷款分为受灾蔬菜大棚维修和重建贷款、受灾农牧渔业生产设施维修和重建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企业建设大棚园区贷款等几大类。本次符合条件的灾后重建贷款,各级财政贴息80%,最长贴息期限是三年,个人只需承担20%,但是贷款到期后,如果贷款户能够按时偿还,这20%也将以奖励形式给予返还,也就是说贷款户不需要承担任何利息费用。

  为了让群众及时知晓这一利好政策,真正受益,9月11日,羊口镇就召开金融支持灾后重建政策宣讲报告会议,对贴息贷款政策内容、贷款额度和贴息标准、主办银行和担保方式、执行期限和具体实施流程等全面解读,让基层包靠镇、村干部和受灾群众全面知晓金融支持灾后重建贷款政策,帮助农户结合实际需求,及时足额取得贷款,加快恢复生产。

  而且,这次贷款的办理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我们按照上级‘一次办好’的原则要求,尽最大努力让农户少跑腿,用最短的时间拿到‘救命钱’。”寿光农村商业银行杨庄分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受灾农户在填写了《农户灾后重建住房贷款申请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灾后重建贷款申请表》之后,村委会会用3个工作日完成信息核实,盖章确认后,再上报所在镇街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1个工作日完成审核之后,由部门进一步审核备案,后由金融办抄送省农担及各银行机构,银行机构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放贷。

  为打好恢复受灾地区“生产”攻坚战,羊口镇针对不同受灾状况,成立7个灾后重建帮扶小组,分类制定恢复生产方案,并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对接协调理赔事宜,目前14户养殖户已经理赔到位。同时,邀请农业专家对169个损坏、倒塌的大棚商讨制定维修重建方案,已加固大棚12个,60个大棚完成重新定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