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实行“综合柜员制” 实现社保“一站式”服务

2018-05-26 07:4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安丘市对该市社保办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对服务大厅窗口进行调整适配,将社保中心224项业务全部纳入综合柜员制业务范围。将多窗口单一受理转变为一窗式综合受理,合理调整配置了经办资源,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精简流程更优化。综合柜员制通过一窗式受理,可以受理、办理、流转所有实行综合柜员制的业务,让业务数据在平台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以“养老待遇审批”业务为例,未实行综合柜员制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到社保中心信息管理科、基金征缴科、离退休管理科和养老保险科依次办理对账、待遇核实、建立模板等手续,加上办理完成后领取工资折的过程,共涉及4个办事窗口和5个环节,每个窗口都需要办理人提供材料,一个环节出问题,便无法进入下一个环节,综合柜员制将整个办理流程进行整合,办事环节部门内部消化,办事群众只需要到任一窗口进行办理即可一次性完成“养老待遇审批”业务,方便快捷。

  二、资源配置更高效。对标银行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一是省去了咨询引导服务等前置环节,节省政务人员人力、时间成本和办事群众咨询时间;二是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工审理模式避免了办事群众几个窗口来回跑、来回排队造成时间上的浪费,同时通过建立电子档案,权限分层管理的方式,弥补了传统模式下缺少监管的漏洞,做到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减少出错率,有效挤压特权空间,增强内控机制;三是综合窗口无差别办理避免了部分业务窗口办事群众扎堆、挤压,进一步优化岗位分工和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

  三、自助服务更便民。一是开发微信服务平台,在86项上社保业务经办“只跑一次腿”的基础上,与农行合作打造安丘社保微信服务平台,实现社保缴费、社保查询、社保卡余额查询、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60%以上非审批类业务网上自助办理“零跑腿”。二是定制127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和194台智能POS机,分别布设到覆盖全市的社区社保服务网点、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非审批类社保业务自助办结。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