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发改委以“十百千万”牵头 统领新旧动能转换落实

2018-04-26 10:37:00    作者:刘健永 王一刚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8以来,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个城市”建设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潍坊市结合现代产业体系工作基础,提出“十百千万”工程等系列举措,统领新旧动能转换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

  大众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建永 王一刚)2018以来,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个城市”建设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潍坊市结合现代产业体系工作基础,提出“十百千万”工程等系列举措,统领新旧动能转换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

  “十百千万”为统领 多措并举显成效

  “十百千万”工程;“十”:一是突出抓好10大重点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等5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5大传统产业;二是集中培育10家以上发展质量高、效益好的500亿级骨干企业,其中千亿级7家以上。“百”:重点打造100个高端特色产业园区、100个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千”:推动5000家规模(限额)以上企业加速转型。“万”:5年内培育引进10万名以上新旧动能转换人才。

  突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让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主角、打头阵,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局面加速形成。实施行业龙头企业群培育计划,筛选57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市县两级梯次培育名录,“一企一策”实施精准服务,制定支持歌尔打造千亿级产业链、盛瑞传动建设国际化变速箱生产基地等专项扶持政策53项。

  突出科技研发功能、技术转化功能、业态孵化功能、资源整合功能,打造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9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0个;各类创业平台172家,其中,省级示范创业平台14家。

  为补齐经济外向度低这一发展短板,潍坊市制定实施了“六六三”开放战略,支持一批骨干龙头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和海外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人才“磁场” “四破”强化作风建设

  潍坊市坚持“大人才”观,出台《支持人才创新业的若干政策》“20条”,对顶尖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的基金扶持。调查摸底新旧动能转换专业人才需求情况,编制发布人才发展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同时提出建立新型智库、培强企业家队伍、壮大产业领军人才队伍、提升技能型人才队伍等重要举措。

  作风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作风保障,潍坊市提出四项重要举措强化作风建设,破“满”,对标先进地区,对标重点城市,逐一查差距、列清单、提目标、改措施,加速赶超进位;破“旧”,破除速度情结、路径依赖、规模偏好,摒弃拼资源、拼环境、拼投入、拼消耗发展模式;破“窄”,克服自我封闭、画地为牢、目光短浅、小家子气,勇于走出去闯世界,容得人家进来搞竞争;破“僵”,破除官本位思想、程序化模式,改变卡杠杠、卡条文、过度立法、过度执法的错误做法。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