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发改委着力推动产业转型 助推产业强市建设

2018-04-26 10: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加快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是推动潍坊市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潍坊市产业办副主任、产业强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潍坊市产业强市建设的工作进展及展望。

  大众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建永 王一刚)加快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是推动潍坊市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潍坊市产业办副主任、产业强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潍坊市产业强市建设的工作进展及展望。

  着力推动产业转型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潍坊市发改委作为产业强市建设工作牵头单位,组织开展产业强市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地工作,而产业强市是对原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深化和延伸,对产业规模效益质量结构进行进一步优化。”产业办副主任陈强告诉记者。

  培育发展“1669”产业,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做优做强品牌农业、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以及九个重点服务业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产业组织体系不断优化;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龙头企业梯次培育名录。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一业一策”配套专项扶持计划。支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制定了“隐形冠军”企业群培育方案

  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加快十大科技国际化工程、农业十大创新公共基地、十大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做强做优产业承载体系;制定出台重点产业招商政策,加大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项目招引力度,以优质增量投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健全完善产业更新体系;创新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模式,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运行了产业预警机制,编制了服务业投资负面清单的征求意见稿,研究制定了产业强市建设示范创建办法,开展示范县市、镇街、园区、企业、项目评选,配套相应奖补政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强市为统领 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日后将以产业强市建设为统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全市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落实。”产业办副主任陈强表示。

  保持产业规模较快增长,持续推进品牌农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22个重点产业发展,力争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以上;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推进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产业标准和品牌建设,落实“品牌潍坊”建设“一七六”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快速增长,定制推广“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方案。

  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提高企业类市场主体、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制造服务化,推广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等服务型制造商业模式,实施“互联网+”工程,落实“全面触网行动”和“千企上云计划”;促进产业开放发展,引导企业建立跨国技术服务体系和科技合作平台,加快优势企业参与全球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进产业支撑项目建设,以产业强市“1030100”支撑项目为重点,增加产业支撑项目储备,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