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下,一家人力资源机构苏南经验下的苏北实践

2018-04-25 20:4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春天,中国城市在“抢人”。

  和西安“一键落户”、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深圳强化对高新技术人才吸引一样“快狠准”的是,在环一线城市上海的准二线城市苏州,一场由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的“抢人”大战,也在上演。

  作为这座城市“抢人”大战的生力军,一批苏州籍的人力资源机构纷纷摩拳擦掌,龙腾虎跃。其中,也有人把眼光和触角,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

  90后创业,起步就要做地区最大、最专业

  4月1日,在距离苏州三百多公里开外的淮安市淮安区玖龙商业广场核心地段,经过3个月的筹备,一家占地3层楼、总建筑面积达数百平方米的人力资源公司正式开业。

  一楼宽敞的招聘大厅,二楼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的线上、线下面试室,三楼培训室,首批入职的16名以及即将陆续到岗的18名员工,前期已签订合作意向书的11家本地企业……这一系列的数据,以及公司门前排放着的花篮,让这家人力资源机构一出生便自带光环。

  “我们了解了一下,目前,在淮安区,像这样规模的人力资源机构,我们还是第一家”,这家名为“速招来”的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彭飞翔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做规模上的最大,更要做整个淮安地区最专业、最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彭飞翔是一名典型的90后,高中毕业后留学澳洲,学习金融,虽然年纪轻,但对市场和人才的理解,颇有见地。2017年底,彭飞翔假期回国探亲,至苏州小住时,与友人对楼市、股市乃至新一轮农村城镇化进程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继而得出结论,在新发展理念下,以往城市发展靠土地经济、规模投资、人口红利、“大干快上”的传统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要追求高质量发展,人才的价值必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在人才挖掘的这条产业链中,我能不能做一些尝试?”这是彭飞翔最初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友人,也是后来的合伙人贺文超以及彭飞翔家人的支持。贺文超在苏州从事的,便是人力资源行业,“我之所以有‘规模最大、最专业’的鸿鹄之志,一方面是性格当中的敢想敢为,另外一方面,也是贺总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他在人力资源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拥有一套成熟而独有的苏南经验。”

  样本效应,苏南经验下的苏北实践

  一拍即合。

  彭飞翔和贺文超合资,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二人共同的家乡淮安市淮安区,成立了速招来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彼时,贺文超的速招来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公司已经有了近十年的历史,并且成功完成了从传统人力资源公司向“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之路。目前,“速招来”苏州公司拥有办公用房超过1500平方米,员工180人,服务长期合作企业10000余家,日派送员工超过300人。“速招来”淮安公司的成立,是“速招来”苏州公司的扩张之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中的苏南经验在苏北的探索实践之路。

  不同于一般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于自建的网络平台——速招来人才招聘网,“速招来”苏州公司是最早一批开拓“互联网+”市场的人力资源公司。而从传统线下模式,到线上线下模式互动,“速招来”的转型升级,是伴随着苏州高新区的区域产业转型和升级趋势共同转变的。

  2010年,“速招来”还仅仅是一家服务于苏州本土制造业的普工招聘传统人力机构。在瞄准苏州市“退二进三”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以及传统人力机构弊端之后,果断选择顶着风险与压力,进行触“网”变革和升级。

  2012年,“速招来”建立自己的线上招聘平台速招来招聘网,注册了商标,同时开始进行“速招来”品牌的形象宣传推广。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于苏州本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而是扩大到全国的各类行业企业中去。业务范围也从最初仅关注苏州本土的传统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普工招聘,扩展、延伸到招揽国内外全行业、多层次的企事业单位和高精尖的人才,为整个高新区的结构转型和人才聚集贡献出了重要的一笔。

  目前,“速招来”苏州公司还对企业和个人提供双向需求分析、方案设计、模型构建、员工培训、维护云服务等等综合服务,大大提高劳资双方匹配度和效率,企业主和人才均可以轻松简单地在“速招来”招聘网上进行匹配、筛选、沟通,从而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累计已有超过10000家企业跟“速招来”达成长期合作,企业和求职者对“速招来”的信任,是“速招来”最强有力的背书。

  而之所以把分公司选址在淮安市淮安区,故乡情结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二人看中了两点:一个随着富士康等一批制造型企业的迁入,居民“就近就业、就近居住”的需求正在变得强烈,回乡就业置业的趋势逐渐明显,淮安作为劳动力输出型城市,潜在的回乡人群不容小觑;第二点,跟很多大中型城市相比,淮安的城镇化率还不够高,未来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空间还较大,这部分人群进城均需要找工作,未来的人岗匹配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大。

  “抢人”大战中,南北互动大做“人才生意”

  说是苏南经验的苏北实践,自然不只是开一家分公司那么简单的事。如何和政府一起,大做“人才生意”,做强人才服务,才是“速招来”的终极目标。而由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赋予企业在服务人才开发配置、挖掘就业岗位方面主渠道功能的模式,在苏州已成经验,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生动尝试。

  苏州制造业发达,向来是人力资源需求大市。近年来,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业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9月,苏州市经各级人社部门办理行政许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超过2000家,从业人员超过2.7万人,年产业规模超过573亿元,形成了包括招聘、培训、薪酬、高级人才猎头、人力资源外包、测评、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等多位一体的人力资源产业链。

  如此给力的政策环境下,“速招来”苏州公司实现了在现有人才招聘服务平台上,为10000多家企业推出线上一站式企业服务,为中小企业赋能加油,服务项目包括人才招聘、工商财税、社保服务、人才服务、商标专利、法律顾问、企业培训、企业后勤(保洁、装修、搬家)、金融服务等全方位。

  “如果你要开一家工厂,只需提供厂房、车间和基本生产设备即可,员工、管理及专业设备都可以外包出去。”这是“速招来”淮安公司目前正在提供的一项“大外包”业务。

  在淮安公司“大外包”的同时,苏州公司“你诚意招聘,我免费送达”的制造型企业普工24小时免费直送的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了解,目前,“速招来”淮安公司正准备积极努力,和淮安的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一起,推出“四引四回”活动——引淮安老乡回家乡,引淮安学子回家乡,进而通过“人”的带动,引资金回家乡,引项目回家乡,在实现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城市转型升级发展作更多贡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