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市再创潍坊"三农"工作新辉煌

2017-04-18 09:35:00    作者:贺德良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农 农业现代化 新局面 加快农村 强市
[提要]4月17日,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张小梅强调,“三农”不仅是经济稳、大局稳的基石,而且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新路、增动能。

  4月17日,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创新实干、奋力争先,坚决打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精准脱贫两场攻坚战,不断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副市长马清民主持会议。

  张小梅强调,“三农”不仅是经济稳、大局稳的基石,而且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新路、增动能。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为全省、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潍坊方案、潍坊模式、潍坊经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四七”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提升我市农业核心竞争力,再创潍坊“三农”工作新辉煌。

  张小梅要求,一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在确保粮食稳定高产的前提下,着力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个体系”,努力实现品种调优、规模调大、标准调高、品质调强“四个调整”,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服务规模化“两个规模化”,聚力农业“新六产”、农业科技、农村改革“三个新动能”,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在农业强市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优化农业结构布局,优化产品结构、着力调优品种,做优做强优势产业、着力调大规模,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着力调高标准,狠抓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着力调强品质。提高生产经营规模化水平,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生产、供销、信用、流通“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行农业政策性保险。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二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构建农村扶贫长效机制。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构建农村扶贫长效机制,搭建扶贫资源供需对接平台,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三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思路要求,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搞好农村社区提升,着力培育宜居宜业特色小镇,推进区域和流域统筹开发,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四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切实把职责扛在肩上,以优良作风抓落实,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狠抓责任落实和考核激励,不断提高领导供给侧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马清民就会议贯彻和当前农业生产讲了意见。他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做好结合文章,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农业生产再上新层次、农民收入再上新台阶、农村发展再上新水平,努力开创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