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艺术家向故乡捐画作 客居他乡一直关注潍坊

2017-04-18 09:23: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艺术家 故乡情怀 潍坊籍 中国画 故乡情结
[提要]近年来,潍坊的文化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潍坊籍在外工作的艺术家们,虽然客居他乡,却情系故里,一直关注、关心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表现出强烈的故乡情怀和社会责任。记者采访获悉,李冰奇此次捐赠的作品是用手指创作的,画了3棵铁树,象征着潍坊文化事业蓬勃向上。

  近年来,潍坊的文化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潍坊籍在外工作的艺术家们,虽然客居他乡,却情系故里,一直关注、关心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表现出强烈的故乡情怀和社会责任。4月17日,记者了解到,第七届中国画节举办期间,又有20名潍坊籍艺术家向家乡捐赠了自己的精品。此举不仅反映了潍坊籍艺术家们对家乡文化事业的支持和故乡情结,也彰显了中国画都的学术实力和水平。

  捐赠20幅画作

  继在第六届中国画节上,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郭怡孮、山东美协名誉主席郭志光3位潍坊籍艺术家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向潍坊市人民政府捐赠作品后,今年又有一批潍坊籍艺术家向家乡捐赠了自己的精品。在第七届中国画节的开幕式上,市长李宽端向6位潍坊籍艺术家代表徐青峰、王界山、沈光伟、张宜、曾先国、李冰奇颁发了收藏证书。

  记者在中国画节潍坊籍艺术家捐赠家乡作品展上看到,该展区共展出刘大为、郭怡孮、郭志光、韩国臻、沈光伟、徐青峰、张宜、潘川等上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不同年龄段出生的20名潍坊籍艺术家捐赠的作品,涉及山水、花鸟,既有工笔也有大写意,共20幅。这些作品笔墨淋漓,意境清新俊逸,粗犷中含着精细,得到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反映故乡情结

  潍坊籍艺术家捐赠家乡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学习。在美女画家潘川的作品前,一位女性书画爱好者摆出和画中儿童一样的萌萌表情拍照留念。

  郭志光的花鸟画也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驻足观看。他绚丽、霸悍、老辣、厚重的艺术风格,得到很多书画爱好者的认可。“郭志光的画既有扎实的艺术功力,又有鲜明的艺术风格,不愧是中国当今大写意花鸟画的名家。”正在参观的书画迷刘先生说,潍坊籍艺术家集中向家乡捐赠书画作品,不仅反映了潍坊籍书艺术家对家乡文化事业的支持和故乡情结,也彰显了中国画都的学术实力和水平。

  刘先生说,潍坊籍艺术家捐赠家乡作品展是一次高档次的画展,代表了潍坊籍艺术家较高的整体水平,加深了艺术家们对故土的亲情,全面展现了当前潍坊画坛的新风貌。同时,也为家乡的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场独特的视觉盛宴和学习、交流的艺术平台,提高了家乡书画爱好者的鉴赏水平。“希望潍坊籍艺术家能多来家乡办画展,促进潍坊美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文化名市尽献力量。”刘先生说。

  李冰奇 无论走到哪,都离不开潍坊的根

  17日上午,记者在坊茨小镇见到了潍坊籍旅美画家李冰奇,年过七旬的他仍精神矍铄,在潍坊这段时间里,让他深深感受到了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李冰奇先后到欧洲多国及美国游历和学习,目前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美学和哲学。虽然身在国外,但他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美学艺术发展,也很关注在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并曾多次来潍。“潍坊名山名水虽少,但出自潍坊画家之手的‘名山名水’毫不逊色,这是潍坊千百年来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年画、剪纸、木刻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深深在我们每个潍坊人心里扎根,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文化土壤。”

  李冰奇旅居海外20多年,吸收了西方艺术的优秀成分,也推广了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他曾多次受邀在国外举办画展,得到国外艺术家的好评。此次参加中国画节,他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展示,以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人文观点,达到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记者采访获悉,李冰奇此次捐赠的作品是用手指创作的,画了3棵铁树,象征着潍坊文化事业蓬勃向上。“手指就是作画工具,也是最原始的作画方法,相比用毛笔作画,指墨画可将自己的感情更直接抒发到画作中,更能体现作者的内心世界。”李冰奇说,艺术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旧传统已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必须向外扩展。向外扩展是吸收,吸收了也要回归本土,否则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潍坊每年都举办中国画节,搭建起对外扩展的平台,这个平台面向全国各地的名家,渐渐形成一个新的文化氛围。

  潘川 作品富有童趣,并融入潍坊元素

  17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现在北京的“80后”美女画家潘川。她是潍坊在外艺术家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2015年带着童真系列作品首次参加中国画节就引起不小轰动,去年她带着专门创作的22幅作品再次参展。潘川的作品以童年为题材,每幅作品中都或多或少有她女儿的影子。她的作品笔触细腻、描写生动,展现出儿童的天真。

  今年的中国画节上,潘川参加了潍坊籍书画名家捐赠作品展,向家乡捐赠了一幅最近创作的6尺整纸《鸢飞兆祥》,该作品采用她以往惯用的童趣风格,描绘了春暖花开孩子放风筝的情景。画中融入了很强的潍坊元素,有金鱼、沙燕、龙头风筝等,孩子们手牵着风筝线,或奔跑,或打闹,整幅画面充满了欢声笑语。“我小时候到了春天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放风筝,这幅作品也是根据我儿时的记忆创作的。”潘川坦言,这幅作品中也有她的女儿栗美的影子,“孩子们圆圆的脸型以及一些动作神态,都是根据我女儿来画的。”

  据了解,第七届中国画节开幕前,潘川本做好了回来参展的准备。谁知临行前突然接到一个儿童公益活动的邀请,她无奈改变了行程。虽然人没到现场,但潘川时刻在关注画节的动态。“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发画节的图,我每天都会翻着看。”潘川说,中国画节的规格越来越高,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展。

  此次捐赠作品的潍坊籍艺术家中,潘川是年龄最小的。她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前辈们一起捐赠回报家乡,这也代表了家乡人们对她的认可和接受,对她来说是一种荣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