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芳照顾瘫痪丈夫 19年无微不至不离不弃

2017-01-23 08:55:00    作者:刘晓梅 姜晓彦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学芳 杜忠恕 不离不弃 丈夫 半路夫妻 出院 潍柴 症状 大小便失禁 肌肉萎缩
[提要]杜忠恕(右)和王学芳。19年前,杜忠恕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王学芳便承担起照顾丈夫的重担,没有一丝抱怨。采访的最后,王学芳一直强调照顾自己的家人没什么好说的,“他是我的家人,我照顾他应该,不管咋说,有他在是个伴,心里踏实。

  王学芳照顾瘫痪丈夫,19年来无微不至不离不弃

 

杜忠恕(右)和王学芳。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潍柴社区74岁的杜忠恕和64岁的王学芳是“半路夫妻”,28年前他们经人介绍重组家庭,很多人都说“半路夫妻”感情非常脆弱,但他们一直非常恩爱。19年前,杜忠恕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王学芳便承担起照顾丈夫的重担,没有一丝抱怨。

  日夜守候,亲眼看着丈夫才放心

  1月22日,记者来到潍柴社区6路11号楼6单元302室王学芳的家,杜忠恕正坐在轮椅上看电视,见到记者到来,杜忠恕用仅能活动的左手示意记者坐下。王学芳笑着介绍说,杜忠恕现在虽然不会说话,但是脑子还是清醒的,而且可以在轮椅上坐三四个小时了,比以前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1989年,当时46岁的杜忠恕与36岁的王学芳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当时杜忠恕上班挣钱,王学芳也外出卖菜挣钱,两人相亲相爱家庭和睦,小日子过得很幸福。因为孩子结婚生子,1992年开始,王学芳便不再外出卖菜,专心在家看孩子。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继1996年、1997年两次突发脑血栓后,杜忠恕又于1998年6月21日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据王学芳介绍,当时杜忠恕躺在床上昏迷不醒,她便一刻不离地守在他身边,饭一口一口嚼碎了喂给他吃,一个小时给他翻一次身,两个小时把他抱起来坐坐。“在医院的四个月时间里,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即使孩子们都在眼前我也不放心,必须自己亲眼看着他才放心。”王学芳说,晚上没有地方睡,她就在医院走廊上铺一块纸壳躺上面眯一会,等到杜忠恕出院,她自己先瘦了10斤。

  衣食起居,19年照顾得无微不至

  出院以后,杜忠恕还是只能躺在床上,为了能让他好受一些,王学芳仍然坚持每小时给他翻一次身,两小时抱他起来坐坐,没事的时候就给他捏捏胳膊捏捏腿,防止出现肌肉萎缩等症状。王学芳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苦了谁也不能苦了生病的丈夫。至今19年时间里,杜忠恕的身上没有起过一次褥疮。

  据了解,刚开始得病的两年时间里,王学芳都是一日三餐嚼碎了喂食杜忠恕,后来慢慢开始将一些桃酥或者蛋糕之类的用牛奶泡开后一点一点地喂给杜忠恕吃,现在只要不是太硬的东西,杜忠恕基本都可以自己吃了。“刚开始的时候,他自己接受不了,有时候也跟我发脾气闹矛盾,但是,过后他又会做出道歉的样子,虽然我也累得够呛,但是站在他的角度考虑一下,也能理解他,他是恨自己啊,我也心疼他。”王学芳说,他是自己的家人,照顾他是应该的,而且还应该照顾好,不能让他受到一点病痛以外的伤害。

  对于一名瘫痪在床的病人来说,大小便失禁在所难免,说起这些,王学芳笑笑说,这些都不用说了,每天换洗衣服、床单等是常事,“咱不能委屈了他,得让他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

  “我们两边的孩子都非常孝顺,平日里只要有空都会过来帮忙。”王学芳说,她现在有高血压、心脏病,2013年还伤了右腿膝盖,不能太累,多亏了孩子们的帮衬。

  “他是我家人,照顾他是应该的”

  19年的精心照料,杜忠恕的身体慢慢有了好转,现在可以坐在轮椅上三四个小时陪着王学芳看电视了,还可以用仅会动的左手自己拿水喝了,王学芳很知足。

  “刚开始的时候只能坐几分钟,后来慢慢练习着可以坐半个小时,再后来可以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到现在可以一直坐一上午一下午,他自己也不用一直躺着受罪了,我也能跟着轻松些了。”王学芳说,现在杜忠恕一般早上7时40分起床,她会抱他到轮椅上坐着,然后给他洗脸做饭吃,到9时30分左右,她会给他沏好茶洗好水果,11时许吃完午饭休息一会,12时30分至15时30分是杜忠恕的午休时间,午休起床后她再把他抱到轮椅上,沏好茶洗好水果一起看电视,18时左右吃完晚饭,20时许杜忠恕就会到床上睡觉了。

  采访的最后,王学芳一直强调照顾自己的家人没什么好说的,“他是我的家人,我照顾他应该,不管咋说,有他在是个伴,心里踏实。”当记者询问杜忠恕觉得王学芳好不好时,杜忠恕眼含泪花,用仅能动的左手给王学芳竖起了大拇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