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城区烟花爆竹开卖 小年过后生意依旧冷清

2017-01-22 08:5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烟花爆竹 小年 开卖 听力损害 燃放鞭炮 雾霾 卖点 泰祥 中医院 虞河路
[提要]经济区虞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以北路段的鞭炮销售点,购买者多为老人和孩子。在经济区虞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以北的一个鞭炮销售摊点,一位老人正带着一个小孩清点购买的鞭炮,小孩手里拿着两打儿童烟花和一盒摔鞭。”  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于先生说:“其实很多习俗都带有浓浓的年味,不必非要燃放鞭炮。

  城区烟花爆竹开卖,记者探访发现小年过后生意依旧冷清

 

经济区虞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以北路段的鞭炮销售点,购买者多为老人和孩子。

 

  小年过后,春节的气氛愈加浓郁,鞭炮也进入了销售期。1月21日,记者走访城区的鞭炮经营点了解到,鞭炮销售依然比较冷清,购买者多是老人和孩子。不少市民表示,连日来雾霾多发,为了保护空气环境,过年不再燃放鞭炮了。另外,燃放鞭炮存在安全隐患,每年都有事故发生,尤其是孩子们,燃放鞭炮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记者探访

  摊主凑一起闲聊

  1月21日,记者来到经济开发区虞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以北看到,路两边摆出了十几家烟花鞭炮销售点,摆出的鞭炮种类繁多,还有一些儿童烟花,可是前来购买鞭炮的市民并不是很多,多个摊位的摊主正凑在一起聊天。

  摊主赵先生和表弟一起销售鞭炮十几年了,2013年之前,销售情况还挺好,尤其是春节前七八天,进的货基本上都能卖完。从2013年之后,人们的环保和安全意识增强,鞭炮的销售情况一年不如一年。“我们是从1月20日开始摆摊销售鞭炮的,当天是小年,可是鞭炮卖得很少。”赵先生对记者说,2010年小年当天,他销售了3万元的鞭炮,而今年的小年才卖了11000元的鞭炮。

  “小年是鞭炮销售的小高峰。”赵先生说,当天上午,他在寒风中站了3个小时,才卖出了5挂鞭炮以及一些儿童烟花。

  随后,记者来到寒亭区海龙路附近,这里同样有多个鞭炮销售点,但是基本上没有市民来购买。在寒亭区海龙路附近经营烟花爆竹的店主张昆说,现在平均一天能卖三四十挂鞭炮,还有一些市民会购买礼炮,但数量少得可怜。

  “市面上销售的同类鞭炮,价格基本上差不多,一些销售店面为了多卖点鞭炮,降低了鞭炮的价格,走薄利多销路线。”张昆告诉记者,鞭炮一直销售到正月十五,虽然不会赔钱,但利润一年不如一年。

  市民声音

  雾霾频发,为保护环境放弃燃放鞭炮

  记者走访多个鞭炮销售点发现,前来购买鞭炮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老人认为放鞭炮更有年味,而孩子喜欢燃放儿童烟花。

  在经济区虞河路与泰祥街交叉口以北的一个鞭炮销售摊点,一位老人正带着一个小孩清点购买的鞭炮,小孩手里拿着两打儿童烟花和一盒摔鞭。

  老人姓张,家住经济区张氏街道,当天带着孙子路过这里时,看到有销售鞭炮的摊位,就下车买了一些。“在我们那里,过年都放鞭炮。如果过年不放鞭炮,就没有年味了。”张先生说。

  这个冬天,我市出现了多场雾霾,一些人因此患上了呼吸道疾病。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大家过年都燃放鞭炮,空气会受到污染,最后受害的还是市民自己,因此减少或者直接不燃放鞭炮了。

  不少市民发现,相比于往年的小年,刚刚过去的小年夜里,鞭炮声稀稀拉拉。

  “燃放鞭炮释放的烟尘,溅出的杂质,容易造成空气污染,这能直接引发雾霾。”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魏女士说,前段时间的雾霾,让她的过敏性鼻炎和咽炎复发了,“燃放鞭炮带来的污染,最后还是由自己来承受。因此,我家今年过年不再燃放鞭炮了,多挂点红灯笼,照样有过年的气氛。”

  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于先生说:“其实很多习俗都带有浓浓的年味,不必非要燃放鞭炮。”

  极易引发事故,不再给孩子购买烟花

  燃放鞭炮除了造成空气污染外,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儿童缺乏安全意识,在燃放鞭炮时极易引发危险。

  家住高新区北苑小区的童女士说,去年春节前夕,他们小区一个孩子在燃放鞭炮过程中,将邻居家的轿车引燃,车辆被烧毁。“大部分孩子只知道燃放鞭炮好玩,却忽略了安全。”童女士说,之前过年,她都会给女儿买一些烟花。可是从那以后,她再也不让女儿燃放烟花了,“大人最好看好孩子,不能在小区里随便燃放鞭炮烟花,以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当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八九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每年都有一些人在燃放鞭炮时受伤,其中眼部和手部受伤的概率比较大。被炸伤的患者中,儿童所占的比例较大。

  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儿童燃放不合格的鞭炮或者燃放方式不正确,鞭炮会在短时间内响起,崩出来的杂质很容易伤到眼睛。一些鞭炮的威力比较大,儿童点燃后一旦来不及离开,很容易受伤。

  燃放爆竹所产生的噪声高达90分贝以上,超过了人耳的耐受限度,易造成爆震性耳聋,如不及时就诊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害。市民要选择正规的、威力小的鞭炮,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更容易受到燃放爆竹造成的听力损伤。

  部门执法

  严厉打击违规销售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政府安委会对做好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严禁集中、连片和走街串巷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

  根据我市《关于开展隐患排查整改集中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各有关部门将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安全隐患要登记建档,下达整改指令限期整改。

  各有关部门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条件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许可证发放数量和经营范围,从源头上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

  依法依规合理布设零售网点,实行专店销售。零售场所面积不得小于10平方米,做到一证一点,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和警示标识,严禁超量存放,严禁销售违禁产品。两个零售点之间距离不少于50米,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的人员,依法从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市民确实喜欢燃放鞭炮烟花,最好到正规的销售点购买正规合格鞭炮。同时,要在规定的地方燃放,不要选择楼间距密集的地方,更不要在楼道内燃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