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市120指挥中心接到一氧化碳中毒报警117起

2016-12-06 10:33: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 迟发性脑病 患者 包间 吃火锅
[提要]进入冬季后,没有集体供暖的家庭纷纷采用煤炉来取暖,然而,不少人因使用不当以及天气多变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还有个别患者是因为去澡堂洗澡,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因为一些澡堂在室内使用煤炉烧水,产生的一氧化碳可能散发到了澡堂里。

  进入冬季后,没有集体供暖的家庭纷纷采用煤炉来取暖,然而,不少人因使用不当以及天气多变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中毒。12月5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立冬一个月以来,他们已经接到了117起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另外,城区多家医院也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情况严重的必须进行高压氧治疗。

  中毒案例

  用炉子烘煤饼,一家四口都中毒

  奎文区北苑街道沙窝村村民廖女士家,每年冬天都会购买煤炭,在屋内生炉子来取暖。每用完一盆煤炭,廖女士就发现盆子底部还有很多煤渣,扔掉怪可惜,于是她萌生了自己制作煤饼的想法。“所谓煤饼就是把煤渣、煤粉用水混合,再机械压制合成饼状,晾干后,就可以当成煤块烧了。”廖女士说。

  12月1日晚上,为了将刚做成的煤饼尽快烘干,廖女士将其堆在了屋里的煤炉盖上,然后一家人就去睡觉了。可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廖女士和丈夫都感觉头疼难受,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则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当时我赶紧去看了一下煤炉,发现上面的煤饼虽然没有明火,但是不停地冒烟。”廖女士说,这时候她突然意识到,他们一家人可能一氧化碳中毒了。随后,他们一家人赶往医院,检查结果确实是一氧化碳中毒,两个孩子因为体质较弱,中毒症状比较明显。

  “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告诉我们,煤渣、煤粉若不能充分燃烧,就会产生一氧化碳,虽然量不会太大,但是在密封的空间里,足以让人一氧化碳中毒。”廖女士说,听了医生的分析后,她不禁后怕地冒了一身冷汗。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农村家庭以及一些小旅馆、小饭馆等,冬天都会用煤粉、煤渣制作煤饼。在烘干煤饼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使用煤炉。另外,生炉子烧煤饼,也很容易产生一氧化碳。

  五人包间吃火锅中毒,两人昏迷

  近日,寿光市的孙先生和4名朋友一起到一家火锅店包间就餐,结果他们同时出现了头晕、恶心、浑身无力的症状,其中两名朋友当场昏迷,被送到医院后才得知是一氧化碳中毒。经了解,他们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很可能是火锅店通风不畅以及木炭燃烧不充分所致。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就餐的那个包间只有一个小窗口,没有任何换气设备,通风条件并不好。“当时我们点了一个老式传统火锅,锅底下是用木炭加热的。”孙先生说,正当大家吃得高兴的时候,他们突然觉得身体不对劲,有两个朋友相继瘫坐在座位上,随后就昏迷了。他和另外两个朋友虽然没有昏迷,但是均出现了头晕、恶心、浑身无力等症状。发现异样后,他们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在医院里,经医生检查,他们5人均属于一氧化碳中毒。“昏迷的那两位朋友中毒较为严重,所幸救治及时,他们都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不过目前仍在做高压氧治疗。”孙先生说。

  “我们去吃饭之前,都是好好的;吃饭过程中,大家却同时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孙先生说,他和朋友们猜测,中毒原因很有可能是木炭燃烧不充分,产生了一氧化碳,而包间环境比较封闭,通风不畅。

  对于这件事情该如何处理,目前,孙先生等人正在与饭店进行协调。  

  煤炉没封好,一岁孩子半夜呕吐

  12月5日下午,潍城区望留街道的刘女士和丈夫带着一氧化碳中毒的女儿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进行第二次高压氧治疗,女儿恶心和呕吐症状已明显有了好转。

  对于女儿一氧化碳中毒一事,刘女士既后悔又自责。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才1岁,由于家里没有集体供暖,只能靠生煤炉来取暖。今年天气冷得较早,所以他们家很早就生了炉子。没想到,前几天他们一家人都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好在发现及时,都没有生命危险。

  “12月3日晚上,在睡觉之前,我老公没有把煤炉完全封死,留了一条小缝,保证煤炭燃烧。没想到煤炉里面的煤炭没有完全燃烧,产生了一氧化碳,并从锈蚀的烟囱中冒出来,在室内散发。”刘女士说,4日凌晨3时左右,女儿突然爬了起来并出现呕吐症状。起初,她还以为女儿是吃坏肚子了,可没过多长时间,她和丈夫也出现了类似症状,还有些恶心。

  刘女士和丈夫立即意识到,他们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了,于是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过医生检查,我们确实是一氧化碳中毒了,我女儿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刘女士心疼地说。

  120指挥中心

  接到117起一氧化碳中毒报警

  12月5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立冬以来的这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已经接到了117起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另外,还有一些患者是直接到医院接受治疗的。

  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发现,随着近期天气变化多端,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明显增多。根据市第二人民医院统计,立冬以来,每天都会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来就诊,而在该院高压氧治疗中心,每天约有20名患者接受治疗。这当中各个年龄段的患者都有,年龄最小的只有8个月,年龄最大的已经89岁了。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记者看到,不少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正在排队等候接受治疗。“我们一家四口中毒比较严重,必须通过高压氧治疗,否则容易留下后遗症。”正在排队的患者张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众多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当中,城郊患者占据的比例较大,主要是因为城区居民大部分是采用集体供暖,使用煤炉取暖的比例非常小。而在城郊地区,居民在冬天仍使用煤炉取暖,所以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也会多一些。

  原因分析

  气温多变,中毒患者也会多

  每年秋冬季节,我市城郊和农村一些家庭及小旅馆、小饭店等,就会点煤炉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甚至致人死亡。

  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付红梅对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进行了总结。“煤炭、木炭和木柴不充分燃烧,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在封闭的空间里散发不出去,就会使人出现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昏迷等。”付红梅说,在她接诊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例中,不少是因为吃火锅时用木炭做燃料,产生了一氧化碳,而房间又是封闭的,一氧化碳散不出去导致中毒。还有个别患者是因为去澡堂洗澡,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因为一些澡堂在室内使用煤炉烧水,产生的一氧化碳可能散发到了澡堂里。”

  “在气温多变的天气里,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会特别多一些。”付红梅说,如今城郊、农村等地的很多住户都使用铝合金门窗,封闭性较好。如此一来,煤炉一旦散发出一氧化碳,就会滞留在室内,引起室内居民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在后半夜里,熟睡中发生一氧化碳中的情况很多”。

  专家提醒

  严重患者要留院观察并高压氧治疗

  付红梅提醒说,冬季使用煤炉取暖的市民,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应该让煤炭充分燃烧,务必要保持房间空气与外界良好流通,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尤其是在夜间,不能把炉门全部封死,同时门窗处可以留一条缝隙。一旦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应该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使用煤炉的饭馆和澡堂,也要保持室内与外界的空气流通。”付红梅说。

  记者采访得知,一氧化碳中毒轻的患者,在进行简单治疗后很快就能出院,但情况严重的患者必须住院,还要进行高压氧治疗。由于一氧化碳对人的大脑损害很大,一些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短暂假愈期,从表面上看已经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其体内存在迟发性症状。为了预防常见的迟发性脑病,医生建议最好留在医院多观察,进行高压氧治疗。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