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完善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 保障特困群众生活

2016-12-06 08:58: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联动机制 补贴标准 临时价格 补贴资金 涨幅
[提要]早在2008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实施物价上涨与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和保障标准联动机制,多年来,联动机制在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联动机制的保障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早在2008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实施物价上涨与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和保障标准联动机制,多年来,联动机制在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我省发文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我市物价、民政等多部门也下发通知,对贯彻联动机制作出具体规定。

  据介绍,联动机制的保障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当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5%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均未达到启动标准时,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联动机制以潍坊全市为单位启动或中止,县(市、区)不得独立启动。

  临时价格补贴采取“按月计算、按月发放”的办法,具体标准由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测算确定。测算方法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的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月城乡低保标准×月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月失业保险金标准×月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测算结果不足10元的按10元计算。联动机制启动后,价格临时补贴应在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放,发放时要特别注明所发补贴为“价格临时补贴”。

  据了解,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纳入市、县(市、区)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可从地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列支,或由地方财政预算另行安排。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由财政预算安排。其中,市与奎文、潍城、坊子、寒亭、高新、滨海、峡山、保税八区按5:5比例分担,其他县(市)由当地政府负责。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