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老人街头乞讨3年 相关部门:多次救助均遭拒

2016-05-24 17:24: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反映,潍坊安丘的61岁市民王佩治(化名)因与其在东北的儿子走失,长时间流浪在安丘街头,以乞讨为生。据王佩治讲,他多次向当地民政部门寻求救助但都没有成功。对此,潍坊安丘市民政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称,王佩治所反映的情况并不属实。救助站曾多次对其进行救助但都遭到拒绝,且王佩治所提供的个人资料等消息在公安系统中均查询不到,工作人员多次走访王佩治口中的老家,但村民都说没有此人。

在安丘乞讨的王佩治(化名)

  大众网5月24日讯(记者 张坤)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反映,潍坊安丘的61岁市民王佩治(化名)因与其在东北的儿子走失,长时间流浪在安丘街头,以乞讨为生。据王佩治讲,他多次向当地民政部门寻求救助但都没有成功。对此,潍坊安丘市民政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称,王佩治所反映的情况并不属实。救助站曾多次对其进行救助但都遭到拒绝,且王佩治所提供的个人资料等消息在公安系统中均查询不到,工作人员多次走访王佩治口中的老家,但村民都说没有此人。

  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反映,在潍坊安丘市的街头有一位61岁的老人,以乞讨为生长达三年,向安丘市民政部门多次寻求帮助均遭到拒绝。

  在市民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一位面容苍老的干瘦老人坐在街边,正在吃手里捧着的食物,录像者不停的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

  大众网记者从视频中了解到,老人叫王佩治,今年61岁,是安丘市临浯镇人,有一个在吉林工作了5年的儿子。据王佩治讲,三年前家中的老人去世以后,自己的孩子也走了,他便从东北回到了潍坊。由于家中没有地,只能在安丘市老佳乐家超市附近乞讨为生。

  王佩治还在视频中提到,他曾多次前往安丘市民政部门寻求帮助,但都遭到了拒绝,“他们总让我去找我的儿子。”

  24日,大众网记者联系到安丘市民政局救助站。据救助站的王站长称,视频中王佩治所说的“拒绝救助”的情况不属实,救助站曾多次试图对王佩治进行救助,但都遭到了拒绝。

  “2013年,救助站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王佩治在佳乐家附近乞讨,准备对其进行救助时遭到了拒绝。我们还想通过公安的户籍系统查询老人的户籍、家庭成员等情况,但查询不到。后来又多次走访王佩治口中的老家,但村民都说没有此人”,王站长说“今年我们又发现了老人在人民路附近乞讨,准备对其救助时又遭到了他的拒绝。”

  王站长告诉大众网记者,救助站对社会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必须遵循自愿救助、以人为本、不能强制等原则,而且被救助人员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户籍信息,“现在都不清楚老人的户籍所在地在哪里,如果老人真有困难,可以联系当地相关民政部门申请办理特殊困难群体保障。”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