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确定13家定点药店回收失效药品

2016-10-15 18:27: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市民家中或多或少总有些过期的药品,这些药品该如何处理?10月14日,记者在高新区的几家药店中看到,店内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市民可以将未开封的过期药品送到药店,由相关部门统一销毁。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方便回收过期药品,高新区设立了13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的定点回收单位,目前首批已集中销毁了价值4万余元的过期药品。

  市民家中或多或少总有些过期的药品,这些药品该如何处理?10月14日,记者在高新区的几家药店中看到,店内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市民可以将未开封的过期药品送到药店,由相关部门统一销毁。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方便回收过期药品,高新区设立了13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的定点回收单位,目前首批已集中销毁了价值4万余元的过期药品。

  定点回收,高新居民需带身份证

  10月14日,记者在高新区福寿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附近的远东平民大药房内看到,在门口的收银台上放着一个白色的箱子,上面写着“高新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的字样。“过期的药品药效降低,副作用增强,市民误用之后,不仅耽误病情,还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而随便扔进垃圾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店员说,自从店里设了过期药品回收箱,就有不少市民将家里的过期药放到回收箱中。

  随后记者在胜利东街与金马路附近的海王星辰民康连锁药店内,同样看到了“过期药品回收箱”。店员表示,市民到店内送过期药品时,需携带身份证。“回收的过期药,最后会交给相关部门,进行统一销毁。”店员说,市民送来最多的是感冒、咳嗽、胃肠药品,还有部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

  “感冒药、止泻药都是常备药,时间一长要么受潮了,要么过期了,以前都只能扔进垃圾箱,现在知道药店能回收了,以后就拿到药店去。”家住北海花园B区的刘先生表示。

  首批销毁价值四万余元的过期药品

  当天,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2014年8月份起启动了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工作,确定了13个定点回收点,在定点单位设置统一的牌匾、回收箱、记录簿、换购券、宣传资料。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过期药品统一回收后,会统一销毁,避免产生污染和流入黑市。“前段时间,我们还采取‘过期药品原货值的10%发放换购券’的方式置换居民过期的药品。换购券可以当钱用,再买新药,这样既能让过期药品回归‘专属场所’,也能让居民得到实惠。”工作人员说。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社区宣传活动,现场设立药师咨询台,宣传合理用药和健康知识,开展药学服务。同时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药品知识宣传,提醒市民不再使用过期药品、不随意丢弃过期药品,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截至2016年5月份,首批共回收销毁了过期药品20多箱,金额达45966元。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高新区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已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市场监管局会按规定和惠民原则继续增加回收点,方便更多居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