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廿里堡合作社甩掉脏乱差 环境卫生大改观

2016-10-15 19:07: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经济开发区廿里堡合作社看到,该合作社大街小巷路面均已硬化,有不少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桶,垃圾只要放在门口,环卫工人直接上门收,“待遇”比城里人还要高。提到城乡环卫一体化,村民直竖大拇指。奎文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合作社每条主干道上都有一体化保洁公示栏,村民发现卫生问题,可直接打电话投诉。

  

  村民吴法香把垃圾放到门前垃圾桶里。

     

  环卫工人李秀珍挨家挨户收集垃圾桶中的垃圾。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经济开发区廿里堡合作社看到,该合作社大街小巷路面均已硬化,有不少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桶,垃圾只要放在门口,环卫工人直接上门收,“待遇”比城里人还要高。提到城乡环卫一体化,村民直竖大拇指。奎文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合作社每条主干道上都有一体化保洁公示栏,村民发现卫生问题,可直接打电话投诉。

  探访 道路全硬化,家家门前有垃圾桶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经济开发区廿里堡合作社看到,大街小巷的路面已经全部硬化,有不少保洁员正在忙活着。村里不仅街道上有垃圾桶,而且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小型的蓝色垃圾桶。

  记者在该村转了几圈发现,不少小型垃圾桶里盛放着生活垃圾,垃圾桶四周都非常干净,有些垃圾桶旁边摆放着村民养的花。这些小垃圾桶摆在村民家门口,不但没有脏乱差的感觉,反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就在记者进行走访时,村民吴法香拎着一袋生活垃圾走出家门,放到了门口的小型垃圾桶里。她告诉记者,他们村的巷子比较长,如果村民往街道上的垃圾桶里扔垃圾,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直接在家门口放一个垃圾桶,扔垃圾就方便多了。

  就在这时,环卫工人李秀珍骑着保洁车来到巷子里。她挨家挨户翻看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只要有垃圾就会倒进保洁车。李秀珍告诉记者,村里有6名环卫工人,上门收垃圾是他们的工作之一,“每天上午下午,我们都要查看一遍垃圾桶,只要有垃圾,就收集起来统一处理”。

  村民 改掉脏乱陋习,现在家家爱干净

  廿里堡合作社负责人丁月江表示,以前他们村和其他村一样,垃圾桶设在中心街道上,村民扔垃圾十分不便,而且有些村民扔垃圾时不太注意,经常把垃圾扔在垃圾桶外。另外,由于垃圾桶距离村民家有一段距离,村民们扔垃圾时,不可避免地会把一些垃圾和油渍漏在路面上,把道路弄得很脏。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村决定在每家每户门前设置垃圾桶,由环卫工人上门收垃圾,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虽然大了,但可以保证村里干净整洁。

  村民王志花对记者说,以前村民们根本不注意环境卫生,家家户户门前都堆着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垃圾乱扔乱倒,自从每家每户门前放上垃圾桶后,村民的自觉性一下提高了。

  丁月江说,以前村里卫生脏乱,自从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得整洁以后,村民的自觉意识也都提高了。“以前家家户户都挺脏的,大家都不觉得啥,现在村里这么干净,谁家如果拖了后腿,自己都觉得丢人。”丁月江笑着说。

  部门 卫生问题可投诉 

  记者采访发现,该村里不但主次干道非常干净,墙面也非常干净,小广告不见踪影。

  据奎文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周伟科介绍,该村的墙面之所以保持得这么干净,是因为村里和一家清理墙体小广告的公司签订了合同,由他们负责清理村里的墙面卫生,这也算是一个创举。村里设置有专门的广告栏,有广告可以贴到广告栏上,绝对不允许贴到墙面上。

  周伟科表示,该村还专门建有一个建筑垃圾池,用于收集建筑垃圾,每天定时进行清理,这在农村同样不多见。

  周伟科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一名巡检员对这里的卫生进行巡回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另外,他还把自己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公布在了公示栏上,村民如果发现哪里存在卫生死角,或者卫生清理不及时,可以直接拨打他的电话进行投诉。“别看这里只是一个村,但卫生标准非常严格,比城市里的居民小区卫生保持得都要好很多。”周伟科笑着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