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女子带着公公改嫁撑起九口之家 成为当地佳话

2016-01-25 11:35: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郭素英 改嫁 爱心 泡洗 岭村
[提要]郭素英要带着公公改嫁的消息不胫而走,本来有几个想托媒人提亲的男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望而却步了。20多年前,郭素英带着两个半大孩子和年逾古稀的公公改嫁到高密市大牟家镇小迟家村,与同样是老伴去世,收养两个孩子的迟有立结合在一起,就这样组成了一个九口大家庭。

  带着公公改嫁,用爱心撑起九口之家

  高密市大牟家镇小迟家村郭素英孝老爱亲的事迹,成为当地佳话

  在高密市大牟家镇小迟家村有这么一位农村妇女,在丈夫去世后,她带着公公改嫁,用自己的爱心撑起九口之家,一家和睦相处的事迹,成了当地人们饭后闲谈的佳话,她就是郭素英。

  郭素英是个苦命人,15岁没了爹,26岁没了娘,19岁嫁到了青岛平度前楼乡白家岭村。生下一个男孩27天后夭折,从此郭素英再没有生育。后来,她收养了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日子就这样艰难地过着。谁料想有一年冬天当村支书的丈夫马百福在给下乡知青拉猪肉时,出车祸被撞成脑震荡,经治疗虽有所好转,但大脑一直不灵便。1985年,又骑自行车掉到了桥下不幸身亡。

  公公马庆寿劝郭素英改嫁,郭素英宽慰公公说:“俺走了,您咋办?”老人沉默了,他从心里疼爱这个勤快又孝顺的儿媳,但又不忍心把一家人的重担都压在这个越来越清瘦的儿媳身上。考虑再三,郭素英最后决定带着公公改嫁。

  郭素英要带着公公改嫁的消息不胫而走,本来有几个想托媒人提亲的男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望而却步了。

  20多年前,郭素英带着两个半大孩子和年逾古稀的公公改嫁到高密市大牟家镇小迟家村,与同样是老伴去世,收养两个孩子的迟有立结合在一起,就这样组成了一个九口大家庭。

  改嫁后,郭素英每天早晨天不亮就从炕上爬起来,做好饭先伺候三位老人吃完,再把孩子叫醒,然后扛着农具和迟有立一起下地。白天工夫少,吃完晚饭,郭素英就一桶一桶提来水,放在大盆里泡洗衣服,有时竟洗到天亮。有一次累得她洗着洗着打起盹来,额头碰到铁盆沿上,磕出了血。

  一开始,村里人看郭素英带着公公和两个孩子改嫁,背后都议论纷纷。现在郭素英的事迹在当地成了佳话,村民们议论的是怎么跟着郭素英学孝敬老人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