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各处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送去阵阵温暖

2016-01-25 11:34:00    作者:李早花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环卫工人 李淑芳 福寿东街 驿站 羊肉汤
[提要]李淑芳不好意思地笑了,乖乖地用双手抱着水杯暖和了片刻,便又将水杯递给了老伴。李业勤说,他负责的这条路上有不少好心店家,夏天给他送绿豆汤,冬天不但让他进屋暖和还给他端热水,让他觉得心里暖和和的。

  手捧热粥,老环卫工人流了泪

  寒风肆虐,城区各处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送去阵阵温暖

  1月24日,我市城区的气温降到近-17℃,瑟瑟寒风中,外出的行人忍不住加快步伐,尽快逃离冷风的劲吹。而大街小巷上的环卫工人,还像往日一样忙碌着,寒风肆无忌惮地吹红了一张又一张满是皱纹的脸庞。此时此刻,坐落在城市角角落落的爱心驿站成为他们遮风御寒的最佳去处,一碗粥、一碗汤或是一杯热水,都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李淑芳、田文华夫妇

  夫妻档凌晨四时起床扫街

  1月24日上午,在瑟瑟寒风中,路上的行人忍不住直打寒战。64岁的李淑芳和70岁的田文华凌晨4时许便起床了,夫妻二人负责着潍城区东新街的卫生。

  李淑芳迅速地在前面扫着树叶,田文华则跟在后面将老伴扫起的树叶娴熟地装到袋子里,两个人没有太多的言语,却有着难得的默契。“天气一降温,再一刮风,树叶会掉得特别多。”李淑芳说。

  李淑芳和田文华从事环卫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两个人租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中,没有水,没有暖气,也没有电,一个破旧的手电筒和路灯昏暗的灯光便是他们光亮的来源。一包饼干,一桶挂面,支撑着两个人一天的劳动。只是在两位老人的脸上,却看不到艰辛的苦楚,乐观的老两口总是说着说着话就笑了,满脸的皱纹顺着浓浓的笑意堆积在一起,看着让人格外地心疼。路上遇到流浪的小狗小猫,老两口还会抱回家,好好养着。

  火车站片区的环卫工小队长王梅霞说,工作娴熟利索的这老两口是大家公认的最能干的夫妻档,他们负责的区域,总是让人很放心。

  “十多年了,第一次遇到这么冷的天。”田文华当天特地穿了两条棉裤,头上戴着绿色的雷锋帽,整个人看着要臃肿不少,但还是不暖和。“你冷吗?能坚持住不?咱快干,干完找个地方暖和一下。”细心的田文华时刻关注着妻子的状态,怕妻子受不了这寒冷的天气。

  手捧热水杯先让老伴暖手

  上午11时许,阳光虽然还算明媚,但在寒风的劲吹下,却感受不到任何的暖意。看到老伴冻得发红的脸,田文华带着老伴向附近的一家爱心驿站走去。

  他们来到了青年路上一家快餐店的门口,将车子停好后,两个人走到了屋里。田文华的腿不好,李淑芳让他去座位上坐着,自己一个人去打热水。提回满满一杯子热水,李淑芳将水给了老伴,让他喝点暖和一下,但田文华愣是将暖乎乎的杯子塞到了妻子手中,用眼神示意,让她先暖和暖和手。

  李淑芳不好意思地笑了,乖乖地用双手抱着水杯暖和了片刻,便又将水杯递给了老伴。

  由于住的地方没有水,老两口很多时候都要靠爱心驿站的水源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干活的时候我们就来这里接点热水喝,家里做饭什么的需要用水,我们就去潍坊联运客运总站那个爱心点去接水,这些人都特别好,看到我们去接水,都很热情。”说到这些爱心的站点,李淑芳心存感激。

  两碗热粥让老人感动落泪

  正在田文华和李淑芳抱着水杯取暖时,两碗热粥的到来让李淑芳瞬间红了眼眶。

  粥是快餐店老板送的,极寒天气,他们知道这对环卫工夫妇的不易,特地送给老人两碗刚出锅的热粥,好让老人喝了后能暖和一点。

  “你们做生意也不容易,多少钱,我们付给你。”李淑芳感动之余心里有丝丝的不安,店老板能够为他们提供避风的地方,还免费提供热水已经让她和老伴感激不已,他们不想再让老板太破费。只是两位老人的感恩抵不过老板的执拗,最终还是没有收老人的钱。

  捧着那碗热腾腾的粥,李淑芳的眼眶红了,泪水从冻得红彤彤的脸上流下来,坐在一边的田文华看到流泪的老伴有些不知所措了,一边看着那碗热粥,一边安慰着一旁情绪有些激动的妻子。“现在好心人太多了。”田文华一边喝着粥,一边说着感谢的话。

  快餐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店从去年开始便成为了环卫工的爱心驿站点,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都可以来这里乘凉取暖,热水也都是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的。“老人们都不容易,我们力所能及地帮帮忙是应该的。”工作人员说。

  王克龙

  喝口热腾腾的羊肉汤心里真暖和

  1月24日中午12时许,负责奎文区院校街虞河路至鸢飞路路段卫生清扫的环卫工人王克龙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这时候,路边一家羊肉店的老板韩在刚来到街上,要他赶紧到店里暖和暖和。王克龙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把三轮车停在路边,来到了这家羊肉店里。

  韩在刚给他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一叠小咸菜和两张小饼,王克龙接过羊肉汤,顾不上烫嘴先喝了一口,脸上露出了笑容。

  王克龙说,当天早上4时30分许,他就冒着严寒来到院校街上打扫卫生了,干了这么多年的环卫工人,这是他第一次遇上这么冷的天气,身上穿了厚厚的两层棉衣,但寒风刺骨,依旧冻得他全身发麻。

  说到这里,王克龙不住地对韩在刚表示感谢,这家羊肉店才刚刚开了两个多月,但已经成了他的落脚点。老板不但经常让环卫工人到这里来取暖、喝水,而且还经常给他们提供免费的羊肉汤喝。“来这里喝口热腾腾的羊肉汤,不光身上暖和了,心里也暖和了。”王克龙说。

  店家善举让不少市民竖起大拇指

  记者注意到,韩在刚的店门口,悬挂着一条冬季关爱环卫工人的条幅和一块爱心驿站的牌子,这些都是他持续关注环卫工人得来的荣誉。

  韩在刚说,他跟王克龙已经算是老熟人了,提到对这些环卫工人的帮助,他连称这些都是应该做的。韩在刚说,在他这家羊肉店正式开业以前,有一天中午他看到王克龙蹲在马路边上就着寒风吃午饭,很受触动,当时就决定等他的羊肉店开业以后,一定要尽可能地帮帮这些可敬的环卫工人。

  开业以后,他印制了几百张卡片送到奎文区环卫处,只要持有这张卡片,都可以到他的店里来免费喝一次羊肉汤。平时,环卫工人走到这里时,都可以来他的店里喝羊肉汤,全都是免费的。

  韩在刚的善举,感动了不少环卫工人,也让不少市民竖起了大拇指。据悉,他开业以来,前后已经接待了八十多名环卫工人。

  李业勤

  喝上便利店的热水

  1月24日下午1时许,寒风凛冽,在福寿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附近打扫卫生的李业勤看着满地的树叶摇了摇头,紧了紧身上的棉衣,把三轮车停在路边,来到了位于路口西北角的一家便利店内。看到他进门,店里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他端来了一杯热水。

  当天早上不到5时许,李业勤就来到了所负责的路段打扫卫生,他负责着东方路北宫东街至福寿东街路段,工作量非常大,整整一上午他都没喝一口热水,只是胡乱地啃了几口随身带的冷干粮,一直忙活到下午1时许,才来到这家便利店里歇歇。李业勤说,这个时候的风太大了,路面上落叶根本扫不起来,还没等扫就被风给吹散了,他只能等风稍微小点的时候再继续干活。

  李业勤说,他负责的这条路上有不少好心店家,夏天给他送绿豆汤,冬天不但让他进屋暖和还给他端热水,让他觉得心里暖和和的。

  “这么冷的天,环卫工人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尽可能地给他们提供一些方便,让他们进来暖和暖和。”便利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