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部分社区废品回收亭废了? 如何利用还需再探索

2015-10-29 10:25:00    作者:沙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废品回收亭 再探索 社区居委会 分类回收 利用情况
[提要]记者走访了解到,跟早春园小区一样,城区不少社区里的再生资源回收亭都遭到了“冷遇”。潍城区颐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现在小区居民还是习惯打电话让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收废品,不愿意自己到社区回收亭去,嫌麻烦。

早春园小区的废品回收亭早已荒废。

  城区多数小区施行“准入”制度,物业把废品收购权卖给私人

  自2010年开始,我市陆续在人口较为密集的社区推广使用社区废品回收亭,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变社区废品回收“脏乱差”的现象,同时引导市民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同时也可以规范废品回收市场。10月28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有不少社区里的废品回收亭备受冷落,有些甚至已经闲置不用,成了摆设。社区废品回收亭的建立本来是对小区废品回收体系的一种有益补充,但如何让它发挥最大的作用,还需要有关部门继续探索。

  回收亭挪角落

  “铁将军”把门

  10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早春园小区,在小区居民的指引下,来到小区公共洗手间旁边,看到了蓝顶白墙的“社区绿色回收早春园亭”。这个回收亭的外表破旧不堪,不但出现多处漆面掉落,而且还有一处玻璃被打碎,用一块木板挡了起来。在亭子的墙面上,贴满了各种小广告,亭子的正门被“铁将军”把门,锁得严严实实。记者透过窗户往里面看了看,亭里落满灰尘,看上去已经废弃很久了。

  该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她印象中这个废品回收亭建造已经很多年了,但只有刚建好的时候用了几天,后来就关门了。这个废品回收亭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设在这里,而是设在小区广场的东南角,由于不受小区居民待见,被挪到了小区公共洗手间旁边。

  据早春园小区物业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小区是最早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小区之一,这个废品回收亭是作为试点建立的,不过用了不长时间就不用了,后来索性被关掉了。这位负责人说,开始的时候,回收亭的确是建在小区广场旁边,但小区居民们都觉得碍事,而且影响小区形象,他们只好把它挪到了公共洗手间旁边。

  “这个回收亭已经闲置了四五年,目前唯一的作用就是帮小区保安抓贼。小区保安晚上的时候在小区里巡逻,有时候会躲到这里面通过挖的那个小孔观察外面的情况,看是否有不法分子潜入小区。现在小区里的废品依旧是由外面专门收废品的小商贩负责。”该负责人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跟早春园小区一样,城区不少社区里的再生资源回收亭都遭到了“冷遇”。潍城区增福堂社区的再生资源回收亭如今已是半营业状态,利用率很低。潍城区颐园社区的回收亭也早已经关门,闲置不用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