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特别关注:干旱兵临城下 节水迫在眉睫

2015-06-26 23:07:00    作者:李元超 王菲菲 胡惠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水库露底、河水断流、农田龟裂、水井干涸……6月23日下午,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落实相关措施,做好抗旱工作。自2013年8月份以来,潍坊持续干旱22个月之久,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有收无收在于水”,当前旱情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对农业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未来抗旱前景如何,大众网《呈现》栏目记者走访白浪河水库、峡山水库以及多地村庄农田,全面解读潍坊旱情现状,节约用水迫在眉睫。

  大众网6月26日讯(记者 李元超 王菲菲 胡惠惠)水库露底、河水断流、农田龟裂、水井干涸……6月23日下午,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落实相关措施,做好抗旱工作。自2013年8月份以来,潍坊持续干旱22个月之久,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有收无收在于水”,当前旱情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对农业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未来抗旱前景如何,大众网《呈现》栏目记者走访白浪河水库、峡山水库以及多地村庄农田,全面解读潍坊旱情现状,节约用水迫在眉睫。

  A数据看现状:潍坊极度缺水 蓄水局面严峻

  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 m?为轻度缺水;低于2000 m?为中度缺水;低于1000 m?为重度缺水;低于500 m?为极度缺水。那么,潍坊市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多少呢?潍坊市水利局2010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潍坊全市拥有水资源总量27.28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20立方米,而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是2200立方米,潍坊市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处于极度缺水状态。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8月到2015年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60毫米,22个月的降水量仅相当于常年一年的降水量。由于降水少,带来的突出问题就是水库蓄水少,现在的蓄水局面非常严峻,小型水库和塘坝大部分干涸,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大中型水库中已有牟山、吴家楼、马宋3座水库干涸,白浪河水库也到了死库容以下。

  目前,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仅3.1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2.92亿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少蓄6.9亿立方米。小型水库和塘坝大部分干涸,地下水位下降严重。

  B旱情形势分析:小型水库大部分干涸 700余亩农田受旱

  大众网记者在白浪河水库看到,水面已经退至大坝约200米远的位置,库底大面积裸露;而由于干涸时间较长,地面长满野草,小面积区域还被开垦出了农田,远远望去就像是一片“大草原”。在峡山水库库区,水位线已经完全露出水面,拦河坝前面的围堰已经露出水面,在库区裸露的滩涂上因持续干旱出现了被晒干的鱼。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连续高温天气,降雨量偏少,使得城区街道上一些本来翠绿的行道树树叶开始泛黄。而在田间地头,正在生长期的玉米也因为干旱缺水,叶子被晒得卷了起来。部分农作物干枯,萎缩、变黄,部分地块甚至干旱龟裂。

  农谚道,有收无收在于水。关于旱情对农业的影响,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信息披露,去年干旱严重时全市农田受旱面积达441万亩,9.9万农村人口出现饮水困难。今年开春以后又出现了110多万亩的农田受旱。5月中旬以来降雨偏少,气温较高,大风天气多,蒸发量大,农田失墒快,旱情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又出现180万亩农田受旱。近期如果没有有效降水,农业旱情将会继续发展。

  C旱情发展趋势:旱情持续加重 启动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已形成,对我国的影响是南涝北旱,对潍坊市的影响是干旱少雨。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马长亭分析称,随着气温升高,蒸发量加大,近期如无有效降水,农业旱情将会继续加重。

  马长亭表示,在城市供水方面,水库蓄水少,春季降雨强度低,没有形成有效径流,水库蓄水增加有限,潍坊城区、昌乐、高密、寿光、昌邑、安丘城市供水水源紧张。特别是承担潍坊城区及高密、滨海、昌邑等市区供水任务的峡山、白浪水库蓄水较少。截至目前,峡山水库仅蓄水1.26亿立方米,白浪河水库蓄水仅619万立方米,供需矛盾仍然突出。

  据悉,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县市区指导抗旱工作。同时,为了应对持续干旱、特大干旱,潍坊市建设了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和延伸工程,维修改造方家屯泵站工程,调引黄河水、长江水保障峡山、白浪河水库供水区供水。包括农业灌溉,去年以来,已调引黄河水、长江水1.69亿立方米,其中调引黄河水1.51亿万立方米,长江水1800万立方米。

  目前,引黄入白工程整体工程已完成85%;引黄入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50%。峡山水库增容工程计划2016年底完成,届时将增加库容6000多万立方米,为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优质水源。

  D解大旱之渴:节约用水 迫在眉睫

  其实,让人忧虑的不止于此,而是市民面对水危机时的普遍不敏感。大众网记者街访数十位普通市民,大部分人表示对干旱情况不了解,也未感觉到缺水。仅有两位市民表示,知道干旱,但对于旱情严重程度不了解。可见,我们在节水方面所付出的行动还远远不够。

  6月12日,潍坊市发改委曾召开潍坊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17名消费者、经营者、相关利益方、专家学者等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大多数人认为从促进城市供水发展、缓解水资源短缺状况、提高节水意识的角度出发,提高水价是合理的。

  6月25日的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但毕竟是杯水车薪。每位市民都有义务从点滴做起,为节约水资源、缓解旱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生活中存在的水资源浪费现象,每个人都应该进行深刻反省,并从自己开始进行改变。我们希望的是,即便在干旱过去,不再缺水的时候仍然能具备这种意识和行动,让节水惜水成为生活的常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