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伙冒充"大人物"要投资房产 诈骗潍坊企业老板500万元

2014-11-17 09:15:00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某某;大人物;王某;被抓;能人
[提要]一诈骗团伙,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企业老板信息,伪造国家机关的红头文件以国际性或国家性金融会议发出邀请函。这些老板在开会期间,诈骗团伙的“底层人员”就会物色“猎物”,当得知这些猎物有需求时,就会通过接力棒的形式,层层有序的将“猎物”介绍给背后“大人物”,然后对猎物进行洗脑后进行诈骗,其中潍坊一房地产老总就被骗500余万元。经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顺藤摸瓜,在10月份将四名嫌疑人先后抓获。据民警介绍,在办案期间,还有人冒充纪委、军队等部门的人员打电话,让其马上放人,另外,该诈骗团伙还以给他人找工作、调动工作等方式行骗。

  大众网潍坊11月19日讯(记者 单姗)一诈骗团伙,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企业老板信息,伪造国家机关的红头文件以国际性或国家性金融会议发出邀请函。这些老板在开会期间,诈骗团伙的“底层人员”就会物色“猎物”,当得知这些猎物有需求时,就会通过接力棒的形式,层层有序的将“猎物”介绍给背后“大人物”,然后对猎物进行洗脑后进行诈骗,其中潍坊一房地产老总就被骗500余万元。经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顺藤摸瓜,在10月份将四名嫌疑人先后抓获。据民警介绍,在办案期间,还有人冒充纪委、军队等部门的人员打电话,让其马上放人,另外,该诈骗团伙还以给他人找工作、调动工作等方式行骗。

  11月16日,记者从经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获悉,目前警方已经查实该诈骗团伙的嫌疑人交叉作案,诈骗金额在1500余万元,王某、孙某等四名嫌疑人已经被依法批准逮捕,该案件还在调查之中。

  到京开“金融会”认识能人可为其投资

  今年3月份,家住潍坊城区的张某来到经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从2009年开始,他的父亲被一伙人骗了很多钱,但现在父亲的还是对这些人深信不疑,并且性格还有些偏执、暴躁。经过民警耐心的了解,才知道整个事情的详细经过。

  原来,张某的父亲张某某,今年已经55岁了,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在2009年6、7月份的时候,张某某到北京参加了“经济洽谈会”,在开会时,他认识了一个江苏姓赵的老板,通过几天的会议,两人也熟悉了起来。赵老板声称自己是搞投资的,因为张某某打算在烟台开发一个旅游度假村,正需要一部分资金,当赵老板得知此事后说,他正好有一个较大的资金需要启动,考虑一下能否投给张某某一部分。

  赵老板告诉张某某,他的大老板夏某现在在深圳,是“万宝通银行”的经理,至于这部分钱的怎么投还请示一个夏某,但他可以带张某某到深圳去见一下夏某。张某某觉得,启动这个开发项目得需要大量的资金,也正愁于寻找投资方,如果和夏某见上一面,交谈一下,这有可能也是一个机会。于是,两人从北京乘飞机来到了深圳。夏某和张某某见面时说,公司确实有个资金要启动,大约在一个亿,但这部分钱要投给谁,还需要一定的活动经费。

  能人背后还有“大人物”身兼多职

  张某某回到潍坊后,马上给夏某打过去40万的活动费。但张某某等了一段时间后,一直都没有任何消息,当他多次催问夏某资金进展情况时,夏某也是以种种理由推脱。之后,夏某发现张某某开始起疑心了,为了稳住他,便打电话告诉张某某,他的一个很好的朋友孙某,现在是“国家安全部的副部长”,还是“少将军衔”,近段时间要到“万宝通银行”视察,孙某的能力非常大,能对张某某公司日后投资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2009年9月份,张某某从青岛乘坐飞机,又来到深圳,见到了孙某。张某某和孙某见面后,孙某摆出一副官架子问张某:“是干什么工作的,既然是夏某的好朋友,有什么困难可以说一声。”张某某立刻说道,他现在搞房地产开发,想在烟台搞一个旅游开发,但需要一部分资金。听后,孙某说,他和国家分管金融投资的领导比较熟悉,有时间可以到北京再议此事。

  得到孙某的回复后,张某某心里非常高兴,觉得这么大的领导,说话比较爽快。2009年年底的时候,张某某让司机开着车拉着他,并带上一些礼品,来到北京见到了孙某。两人见面后,孙某又把张某某引荐给另一个”重量级人物“—王某。孙某称,王某是他的大姐,现在是“国务院法制办”的负责人,被中央军委授予大校军衔,是皇族后裔,被称为“活佛”、“转世灵通”,人脉非常广,他现在就负责保护王某的安全,王某平时很忙,想见她的人很多。并再三嘱咐张某某,等见到王某后一定要抓紧说,可直接说出困难。

  要办事大人物需活动费 不到5年被骗500万

  张某某见到王某后,把自己情况简明扼要的说了一遍。王某听后说:“回家等着吧,很快就给你回信了。”在2010年1月份的时候,张某某收到了一封由“国家法制办公室”发出的邀请函,让张某某接函后,到北京共商中华民族振兴大事。

  接到此函后,张某某非常激动,马上让司机拉着他,到北京见到了王某。王某告诉张某某,近段时间要见银行的主要领导,看看是否能够马上打款,并让张某某准备好公司的相关材料。回到潍坊的几天后,王某给张某某打来电话称,需要一定的活动经费。张某某又分多次打给王某200万元左右。为了稳住张某某,王某也多次让其到北京跟她见面。

  在2011年的时候,孙某带着几个朋友来到潍坊找张某某玩。在吃饭的时候,孙某称,他马上就要提“中将”了,并让张某某抓紧准备材料,钱很快就要到位了。对此,张某某还是一直深信不疑。

  在这期间,王某又是以种种理由问张某某要钱,张某某也是一直在四处筹钱,张某觉得父亲可能被骗了,但张某不管怎么对父亲劝说,张某某还是执迷不悟。最后,没有办法,张某到经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民警仔细查看了王某等人发给张某某的文件发现,这些文件和公章都是假的。民警马上对此案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过民警了解,张某某从2009年开始直到现在,已经被这个诈骗团伙骗了500余万元。

  民警顺藤摸瓜将多个“大人物”抓获

  通过侦查,民警很快确定了王某的身份,并在4月份,在北京将王某抓获,民警在王某的住址内搜出大量伪造的文件。王某被抓后,态度也非常蛮横,并告诉民警:“如果抓她,会付出代价的。”王某坚持称,她是国家机关人员。

  “王某刚被抓时,孙某还打电话威胁张某某,他就负责王某的安全,张某某出卖王某,要付出代价,现在就找人去抓张某某,并杀他全家。”办案民警程警官说。民警经过多方侦查,在北京一处租住处内将孙某抓获,并在住处内搜出大量伪造的物品。通过民警对孙某的身份信息查询发现,在2005年时,因冒充军人中校军衔诈骗被判过刑。程警官告诉记者,这两人被抓后,还有人冒充纪委、军队等部门的人员,让他马上放人。

  通过对二人审讯得知,今年56岁的王某和54岁的孙某老家都是河北的。王某就是一个农民,年轻的时候她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后,一直以给别人看“房屋风水”为生。后来,在北京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孙某。

  办案民警说,孙某在2009年刑满释放之后,还是继续行骗,不过在监狱里三年时间的“镀金”,行骗的身份瞬间从“中校”成了“少将”。随后,民警又顺藤摸瓜,6月份,在北京火车站附近将夏某抓获。

  今年65岁的夏某,老家是河南的,年轻的时候是一名铁路职工,后来因为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行骗,被开除。10月份,民警在成都将涉案另一名人员付某抓获。

  多数受害人被洗脑 对“大人物”深信不疑

  程警官说,通过侦查发现,受害人不止张某某一人,这些人被洗脑后,直到民警找到他们,才知道被骗。在浙江开炼油厂的于先生,也是通过到北京开诈骗团伙组织的金融会议,后来认识了孙某。于先生打算启动一个炼油项目,但一直没有资金,他想拿到土地贷款,但没有批下来。

  孙某称,可以为其拿到于先生所在省发改委批文,但办这事得需要付某。付某冒充的身份是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亲戚。经过了解于先生的需求,他们称,要办这事不难,但得需要100万的活动费,最后经过讨价还价,于先生只打给付某40万元。

  虽然于先生通过多次催问进展情况,他们还是以种种理由推脱,但于先生对其深信不疑。最后,直到民警联系上于先生,他才知道被骗了。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诈骗的手段还有为他人找工作、调动工作等方式。

  每人都有分工 接过接力棒按流程行骗

  经过民警对到案的四名嫌疑人审讯得知,该诈骗团伙,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到全国各地一些企业老板的信息,然后伪造国家机关红头文件向他们发函,一般内容就是国际性或国家性的金融洽谈会。

  当一些企业老板收到邀请函,到北京参加会议时,诈骗团伙就会把一些自己人安插到会议当中,例如就像赵老板这样的人。这些人身份就是搞投资,关键任务就是物色行骗对象,也就是他们所说的“猎物”。当他们寻找了猎物时,就会通过互相请客,以此来加深感情。

  当得知猎物有困难或需求时,就会将其介绍给像夏某这样的人,最后以此将接力棒交到孙某和王某这些人的手中。通过这几层的步骤,受害人基本被成功洗脑,对这些人的身份深信不疑。在这期间,诈骗团伙中的人员,会以种种理由向受害人要钱。民警介绍,在这些涉案人员家中还搜出了假的银行回执单,和国家机关负责人ps的照片,假军服、假文件等。

  11月16日,记者从经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获悉,目前警方已经查实的诈骗金额在1500余万元,王某、孙某等四名嫌疑人已经被依法批准逮捕,该案件还在调查之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