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一男子用废易拉罐造出最炫民族风

2013-10-17 10:01:00    作者:姜康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胡光泉;创作;易拉罐;民族风;清明上河图
[提要]◎六年时间创作大量作品,称会一直坚持创作下去胡光泉创作的56个民族“民族之风”画作。2011年,胡光泉以唐代“画圣”吴道子名作《八十七神仙卷》为蓝本,利用200多个易拉罐创作了“八十七神仙卷”。

  ◎奎文56岁胡光泉通过填压镂雕变废品为艺术品

  ◎六年时间创作大量作品,称会一直坚持创作下去

胡光泉创作的56个民族“民族之风”画作。

  大众网潍坊10月17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一个个大虾栩栩如生,虾须清晰可见;两只小螃蟹活灵活现,腿上的细毛都可以细数……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都是奎文区丁家道口小区居民胡光泉用易拉罐做成的。10月16日,56岁的胡光泉完成了他的一幅巨作,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用300多个易拉罐完成了一组代表我国56个民族特色的“民族之风”画作。

  用易拉罐创作艺术品

  56岁完成他的中国梦

  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奎文区丁家道口小区胡光泉家中看到,墙上挂着一幅幅银白色的画,这些画看起来既独特又精致。

  当胡光泉把他刚刚完成的一组画展现在记者眼前时,记者看到这是一组代表我国56个民族特色的“民族之风”画作,每幅画中两个人物代表一个民族,全景展现出了我国56个民族大家庭和而不同的人文特点,画面中人物服饰上小到一颗珠子,都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这组‘56个民族’主要是展现了我国各民族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美丽景象,代表了我们美丽和谐的中国梦。”胡光泉说,这组画刚刚完成,在他56岁的时候,完成了自己的“中国梦”。

  记者在胡光泉家中看到,桌子上齐齐整整地摆放着被剪好的易拉罐。他的工作室就是不足3平方米的阳台,阳台的旧缝纫机上放着—块平板,筷子、毛衣针、放大镜、镊子、刀、剪等用于刻画的工具放在一边。以易拉罐为原材料,利用其内壁纯净的银白,通过填、压、镂、雕的方式进行创作,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画作就在胡光泉的手中出现了。

  说起创作这些画的灵感,胡光泉说,他小时候就非常喜欢画画,但没有找专门的老师教。1976年,18岁的胡光泉参军了,在部队里,他一直画兵、写兵、演兵,并在一些杂志上发表多幅篆刻及画作。1987年,胡光泉转业后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画画的爱好。

  50岁时,胡光泉内退。有一次,他去朋友家玩,发现了朋友用易拉罐做成的一个精美烟灰缸,他顿时有了灵感,起了用废弃易拉罐作画的念头,这样不但能够废物再利用,还可以变废为宝。后来,他反复研究揣摩,加上自己本身就有画画的底子,用易拉罐刻成的画越来越有模有样了,这更坚定了他继续创作下去的决心。

  亲朋帮忙收集易拉罐

  会一直坚持创作下去

  “原本这些易拉罐只能当废品卖,看到自己把它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作,心里别提多有成就感了。”胡光泉说,通过一年多的尝试,他的技艺提高了,也有了一些经验,2006年,他决定用易拉罐做《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人物景致繁多,原材料易拉罐的收集成了难题。朋友送的不够用,胡光泉就去酒店收、到公园捡,有时还跑到废品站买。终于,在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后,2008年,他用300多个废弃易拉罐将《清明上河图》创作完成。

  此后,胡光泉创作的激情一发不可收,有时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经常出现手麻背痛的情况。2009年,胡光泉耗时1年,利用200多个易拉罐精心创作了一组“梁山伯和祝英台”画作,作品高42厘米,总长12米多,分为39个画面,内容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为蓝本,人物表情丰富,刻画更是惟妙惟肖。

  2011年,胡光泉以唐代“画圣”吴道子名作《八十七神仙卷》为蓝本,利用200多个易拉罐创作了“八十七神仙卷”。作品高30厘米,总长超过3米,画面中,人物的头发丝都清晰可见,让人惊叹。

  2012年初,胡光泉又萌生了创作“56个民族”的念头,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又自己揣摩研究最终确定了代表56个民族特色的112个人物,每幅画代表一个民族,经过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终于用300多个易拉罐完成了这组作品。

  胡光泉说,他的作品一部分自己收藏了,另一部送给了周围的亲戚朋友。刚开始大家看到这些形态逼真的作品,都感到很吃惊,不相信是用废弃易拉罐作成的。现在,他周围的亲戚朋友都会刻意地帮他收集废弃易拉罐。“我会一直坚持创作下去。”胡光泉说。

  文/图 记者 刘晓梅

  人物小档案

  胡光泉,今年56岁,家住奎文区丁家道口小区。自幼喜欢画画,2006年开始尝试用废弃易拉罐作画,并于当年用300多个易拉罐创作了《清明上河图》。

  胡光泉以易拉罐为原材料,通过填、压、镂、雕的方式创作了大量作品。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