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24年前存款千元 到期本息11万银行只给5千

2013-10-16 13: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本息 银行工作人员 8月 存折 现行利率
[提要]1989年8月24日,山东潍坊的柴先生一家在建设银行存了两份1000元的定期保值储蓄,期限为24年。柴先生说,孩子结婚没有动用这笔定期存款,存款到期了,柴先生去位于潍州路胜利街交叉口东南角的建设银行网点,想把这笔钱支取出来。

存单上1000元存24年所得金额写得明明白白

存单上1000元存24年所得金额写得明明白白

  1989年8月24日,山东潍坊的柴先生一家在建设银行存了两份1000元的定期保值储蓄,期限为24年。按照银行当时的宣传,1000元存24年到期后他可以兑付11万余元。但当今年8月24日存单到期后,他却被银行告知每份只能拿到5000多元。

  “1989年建设银行在潍州路和胜利街交叉口往南路边竖了一个牌子,牌子上用毛笔写着储蓄存款,存多少钱,存几年,到息期后可获多少本息,上面写的一清二楚。而且还写着三个大字‘利滚利’。当时很多人看到后前来存钱。”柴先生说,当时的钱很值钱,1000元钱可以买两间平房。银行说存1000元可以拿到11万余元,这个宣传很诱人。当时他们的孩子才一岁,他和老伴想着存上24年给孩子攒个结婚钱。存上后银行给了一个存折,他们就一直放着。

  记者在当时的存折——储蓄特别服务证上看到,上面的姓名、家庭住址、存款额全部为手写,并加盖了银行公章。在第二页附上了自动转存保值储蓄到期所的收益预测表,从上面的表上可以看到,1989年8月24日存上1000元到2013年8月24日可获得本息111875.92元。

  柴先生说,孩子结婚没有动用这笔定期存款,存款到期了,柴先生去位于潍州路胜利街交叉口东南角的建设银行网点,想把这笔钱支取出来。但是银行打出的单子上却写着5023元。这让他一时不能接受。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当年政策宣传的11万多元本息是按照1989年的利率和保值补贴率计算的,这24年间银行每三年自动为储户转本息一次。当时存折在备注里写有预测表按照现行利率及1989年第三季度保值补贴率计算。如遇国家利率调整,随之变动,分段计息。当时的现行利率是13.14%比较高,但是之后国家便大幅降息。所以利息就和当时预算有了差别。经过多次计算,这笔存款本息就是这么多。

  对此结果,柴先生表示无法接受:“1000元在1989年相当于普通工人一年多的收入,可现在5000元顶多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差别太大了!”目前双方还在协调之中。(丛书莹 杨万卿)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