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电动汽车发展跑上快车道 消费群体不断扩大

2013-09-04 09:30:00    作者:禹法鑫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动汽车;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公司;耐高温陶瓷;新能源汽车
[提要]◎低碳环保、加速性能好等优点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市民了解电动汽车构造。潍坊新闻网9月4日讯 伴随着第二届山东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落下帷幕,电动汽车的发展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

市民了解电动汽车构造。

  大众网潍坊9月4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伴随着第二届山东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落下帷幕,电动汽车的发展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潍坊电动汽车销售量也大幅攀升,而在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政策利好也频频出现,人们不禁惊呼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一辆车最快仨小时卖出

  8月25日,2013第二届山东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展会上,300余家省内外电动汽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商展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其中低速电动汽车成了此次展会的明星。每辆售价3万到5万元的小型低速电动汽车以其每公里用电成本仅0.06元的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在潍坊,电动汽车环保低碳、成本低廉等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以前我还对电动汽车有点偏见,随着对电动汽车的逐渐了解,电动汽车零污染、低噪声、加速性能好、怠速零油耗等优点吸引了我,以后这会是一个趋势。”家住潍城区金都名苑小区的周先生说。

  9月3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城区胜利西街与月河路路口附近的泰汽电动汽车经销处看到,来这儿看车的客户络绎不绝。“我们这儿以吉利自由舰为蓝本的电动汽车卖得最好,几乎一天卖一辆,最快的一辆车摆放了还没三个小时就被买走了。”泰汽电动汽车经销处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王经理所说的电动汽车是市场上比较少见的三厢电动汽车,车内所有配置几乎与汽车一模一样,冷暖两用空调、电动可调后视镜、导航等配置一应俱全。这辆车所用的锂电池是一个蓝色包装的长方形电池,该车的电瓶由360节这样的电池组成,这也是一次充电续航能达到220公里的基础。

  “据测算,每100万辆小型电动车年可节约燃油折合标准煤56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成本低、市场需求高的山东低速电动汽车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正吸引着省内外零部件配套企业进入。”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说。

  魏学勤表示,山东作为国内低速电动汽车发展最成熟的地区,山东泰汽、山东时风等一大批小型纯电动汽车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以及山东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的先行政策,已预热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

  行业发展频现利好

  近日来,电动汽车行业频现利好。环保部近日会同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对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了考核。环保部官方网站披露,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因未完成2012年度污染物减排任务的考核而遭受处罚。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正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充电技术、设备、管理系统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相关政策、规章体系的逐步完善。

  国家电网公司电科院国电通公司策划总监吴新玲在近日举行的2013智慧生态城市论坛上表示,国家电网智能电网战略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已建成1.3万个交流充电桩,这为电动车的推广提供的基础保障。

  “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必会侵占到石油公司的利益,虽然现在看来并不明显,但是达到一定规模,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近日来,国家的政策动向无疑是利好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潍城区五道庙一家电动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电动汽车的发展。

  而在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电池方面,也取得巨大突破。河南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该公司日前竣工投产了一条高性能耐高温陶瓷涂覆隔膜示范生产线,未来可以满足电动汽车苛刻的电池性能要求。隔膜作为电池技术的核心部分,进口隔膜在中国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也预示着隔膜在中国开始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

  消费群体不断扩大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电动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包括中老年人,家庭主妇和年轻上班族。“中老年人主要是考虑到油价、驾照和车价等因素,家庭主妇开电动汽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去超市采购都很方便,而部分年轻的上班族也会选择电动汽车在市区内上班代步。”泰汽电动汽车经销处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说。

  “其实我有驾照,也考虑过买汽车,但是现在油价噌噌地涨,在市区内走走停停地特别耗油,保养成本又高。我只是上下班开开,家离单位只有四五公里,综合考虑下来我就选择了电动汽车。”在市区一初中任数学老师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中老年人、家庭主妇和上班族,现在选购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不少年轻人,特别是老师、医生都对电动汽车越来越感兴趣。从国际上来看电动汽车也是一个主流发展趋势。潍坊市电动汽车工作管理领导小组的成立也预示着这电动汽车发展将纳入政府引导支持的范围。”王经理表示。   文/图 见习记者 禹法鑫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