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今年月饼市场劲吹"简朴风" 多走"亲民"路线

2013-09-03 09:37:00    作者:陈文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月饼;送节礼;月饼价格;亲民;市场消费
[提要]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各式精装、豪华、天价月饼“大闹市场”的时候。“近几年我们酒店选择了实惠一点的月饼礼盒,中高档品种自然就被淘汰了。记者得知,这些都是从老板老家农村订购的有机粗粮,销售情况一直很好,不少客人打电话预订礼盒在中秋节赠送亲友。

  大众网潍坊9月3日讯 据潍坊日报消息,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各式精装、豪华、天价月饼“大闹市场”的时候。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相对以往,今年潍坊市月饼市场上月饼礼盒并没有以往火爆,随着市场消费的理性化,今年豪华月饼难见踪影,月饼的奢华包装市场正在缩小,商家纷纷打出“亲民”、“实用”促销牌。

  超市商店

  多走“亲民”路线

  记者近日走访潍坊各大商场及超市了解到,受全国节俭风的影响,今年月饼促销专柜中,简单包装的散装月饼占到了三分之二,盒装月饼大多只有一两层包装,包装材料大多以纸、塑料为主,礼盒价位一般在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之间,个别品牌还推出了30元左右的低价礼盒来吸引市民,以往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噱头相当少见。

  记者走进一些蛋糕店发现,往年“华丽大气”的礼盒专柜也缩小或遭受“冷遇”,福寿街一家蛋糕店的一位李经理告诉记者,与礼盒装月饼相比,散装月饼的销量要好得多,今年还是以大众化平民月饼作为主要销售对象,并且以小型月饼为主,除了传统北方月饼外,还推出了广式与苏式传统月饼,“想卖得好,还得在质量、口感上下功夫。”李经理说。采访中,不少市民也都表示支持国家的相关举措,认同当前的市场现象。家住早春园的市民宋先生说:“吃月饼其实就像过年吃水饺一样,是个传统习俗,之前都被弄得‘变味’了。如今国家严禁公款消费月饼,绝对是件好事。”

  酒店月饼礼盒

  市场销售预期降低

  记者采访了市内几家常年销售月饼的酒店发现,虽然月饼已经于本月初开始预订,但是受“三公”消费限制及中纪委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影响,预定量比往年多有所下降。

  “近几年我们酒店选择了实惠一点的月饼礼盒,中高档品种自然就被淘汰了。由于原料成本价格的提高,我们酒店制作的手工月饼价格近两年上涨了一些,还是以传统口味月饼为主,但是制作的数量比去年减少了一部分。”一家五星级酒店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健康创新

  成月饼市场“主旋律”

  今年中秋节并不是只有“月饼”唱主角,记者发现,一些小型酒店为了“另辟蹊径”,在中秋节期间推出多种粗粮礼盒,以迎合现在人们追求健康养生的生活理念。在新华路的一家饭店,记者看到店门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包装精致的红豆、小米、黑豆等粗粮和相关食品。记者得知,这些都是从老板老家农村订购的有机粗粮,销售情况一直很好,不少客人打电话预订礼盒在中秋节赠送亲友。

  记者还发现,一些点心店和蛋糕房推出了“西式月饼”:就是将传统月饼工艺与糕点制作工艺融合,例如采用冰淇淋、乳酪、巧克力、榛子、提拉米苏等非传统食材制作月饼,产品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还有不少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诉求,在原材料的选择上更趋于健康。杂粮月饼、紫薯南瓜月饼、坚果谷物月饼等健康保健月饼成为市场和柜台上的新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