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体验式营销"实为传销 5个月发展会员200名

2013-08-19 10:39:00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8月19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张洪媛)几条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疑似传销活动信息,多次传销集中清查活动,昌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循线深挖,发现了一个人数达200余人的传销团伙,经过长达1个月耐心经营,于8月11日收网,抓获核心传销犯罪嫌疑人11人,挽回经济损失217万元,在开展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中打响了“第一枪”。

  声称一种从国外引进的“体验式营销”新模式,一年可让投资者赚几百万元,宣扬“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成功就在眼前”的荒谬思想,制造这个“暴富神话”的,是一伙传销人员,短短半年时间,竟使200多人上当。

  8月11日,昌邑警方成功破获了这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案头目以推销商品活动为名,以缴纳费用或购买商品获得加入资格为手段,不到半年间,在昌邑周边地区直接或间接发展会员至少200名。

循线经营 专项行动牵出传销大案

  2013年7月份,潍坊昌邑经侦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收集到辖区多个小区疑有大量传销人员聚集的活动线索,判断辖区可能隐藏着一个传销团伙。昌邑经侦大队领导高度关注,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7月14日,专案组民警以暂住人口登记为由先后清查了1400余名外来人口,进一步掌握了该传销案件的线索,一个隐藏在昌邑辖区将近半年、涉及200余人的传销团伙也浮出了水面。

  “这种经过包装的传销模式在我市首次出现,作案方式趋向职业化,传销活动也更加隐蔽。”办案民警介绍说,“ 这次查获的传销尽管还是传统的‘拉人头’式传销,但内部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由于被骗来的人基本上都是亲友、同学和老乡,所以不对一般传销人员进行人身控制,去留自由。”

  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或聚或分,居住地点分散,一旦处置不当极易打草惊蛇导致今后的抓捕陷于被动。通过会商,全体民警分为3个行动组同时进行抓捕和搜查。其中第一行动组负责对5名传销组织核心成员的抓捕、搜查、审讯;第二行动组负责对6名代理商的跟踪、抓捕,并移交相应办案单位搜查、审讯;第三行动组负责对辖区传销窝点进行清查和人员的带离。

  经过长达1个月耐心经营,昌邑警方于8月11日收网,抓获核心传销犯罪嫌疑人11人,挽回经济损失217万元,在开展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中打响了“第一枪”。

利令智昏 “暴富神话”终成泡影

  45岁的陆珍,原本在安徽一家医院上班,后因赚钱不多辞职回到昌邑,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

  2013年3月份,陆珍去天津偶然遇到以前的一个朋友关洁,关洁向她介绍公司生产的“露佰通生命还原液”,跟她热烈讨论通过发展产品使用人员进行盈利的“体验式营销”,并称这是目前最有前景的营销新模式,以最少的成本,赚最多的钱,灌输陆珍“一个人从穷光蛋到百万富翁,最‘慢’的需要一年”的荒谬思想,鼓动陆珍加入。

  陆珍被可能到来的“一夜暴富”冲昏了头脑,当即就买了2套回去,回到昌邑推销给了自己的朋友,让他们试试产品效果,有人表示这个产品效果不错,陆珍便觉得产品有销路,就想尝试自己卖这个产品。

  2013年4月份,陆珍又去天津找到关洁表示想加盟公司做昌邑区代理商,关洁同意了,并对陆珍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体验式营销”培训。

  培训中,对陆珍宣称“体验式营销”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营销模式,是国家允许、当地政府支持的低投入高产出的“白领行业”。实际就是靠发展人数来赚钱,发展的人数越多,层级越多,公司给发的钱就越多。

  “体验式营销”步骤是:第一,先让顾客免费体验产品,感觉好的话就买,一般是买一套(每套3瓶,价格是4500元),当使用完产品有效果之后,你就可以去推销,当你推销两套产品时,公司会按3个月的时间来返还给你4500元(第一个月1000元,第二个月1500元,第三个月2000元)。第二,公司会按照你不同的销货业绩给你返利。第三,按照公司的规定是每月召开会议一次。陆珍在昌邑做代理,每推销一套产品获得80元的返利和总销售额的1%。

  就这样,4月份结束培训的陆珍从公司购买50套“露佰通”,按照公司以发展人员来销售的方式卖了40多套。5月份,又以同样的方式卖了60套,6月份卖了80套,7月份卖了60套,8月份卖了30套。

  民警在审讯中问及参与传销人员能否赚到钱。陆珍说:“只有金字塔顶的高层才能赚到钱,95%以上的人都是赚不到钱的。他们就是骗,骗亲人、骗同学、骗朋友,把他们叫过来,让他们交上钱,给他们商品去推销。但是毕竟是亲朋好友,让他们拿走商品,卖掉再给钱的也有。这样商品买来都积压在自己手里了,谈不上赚钱。”

揭开画皮  贪婪之手伸向亲友

  办案民警介绍,该组织与其他传销组织所不同,新加入的人员并不会被限制人身自由,会任由他们在老家继续发展下线,而且这种被他们认为“赚钱”的投资也只会介绍给亲戚朋友,这样的成功率也就会更大,同样也更具有欺骗性,为了增加新人入会的成功率,他们甚至会谎称邀请某科学院院长来给新人们讲课,并拿出多种编辑过的视听资料给新人看,谎称该模式是国家允许的。

  通过嫌疑人的交代,民警画出了传销网络图谱。图谱中,不少上线都是通过发展父母、姐妹、孩子、外公外婆这些最亲近的人,继而再通过亲人发展下线,一家三口同时出现在图谱中很常见。

  传销看似赚钱容易,实际上下线发展并不顺利,计算方式会改变,很多低层人员往往倾家荡产,血本无归。与此同时,因为“只有最信任你的人才会上当受骗”,所以即使有人赚了钱,但是其拉来的亲戚朋友则成为受害者,经济利益损失,随着传销组织的瓦解,传销人员被透支、破坏的亲情、友情将土崩瓦解,社会关系彻底崩盘,再也回不到当初。

  传销头目的违法行为固然可恨,然而受害者希望快速致富的贪欲,或许才是真正的祸根。有一些人轻信他人,被他人的说辞冲昏了头脑,不幸落入圈套,有一些人梦想一夜暴富,甚至心中明知做这种事情不合法,仍然不断发展下线。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合理合法赚钱,才会心安理得,或许这才是该案留给人真正的思考。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