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院长在线"启动 人民医院院长做客访谈

2013-05-16 14:41:00    作者:都镇强 徐浩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4日上午9时30分,潍坊市人民医院院长卢洪凯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并对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潍坊市人民医院卢洪凯院长做客“院长在线”栏目

  

  卢洪凯院长为大众网写寄语

  

  首期《院长在线》参与人员合影

  院长在线①:潍坊市人民医院全力推进"四个医院"建设

  大众网潍坊5月16日讯(记者 都镇强 徐浩)14日上午9时30分,潍坊市人民医院院长卢洪凯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并对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宣传工作,提升卫生行业形象,促进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畅通医疗机构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让社会更加了解卫生工作,2013年5月,由潍坊市卫生局和大众网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院长在线”开通,潍坊20多家医院负责人将轮流做客大众网,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在首期栏目中,潍坊市人民医院院长卢洪凯做客嘉宾访谈室,畅谈“四个医院”战略。

  全力推进“创新、平安、舒心、人文”四个医院战略

  据卢院长介绍,潍坊市人民医院是一所拥有130多年悠久历史的百年老院,是潍坊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2010年9月,潍坊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市级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作为全市医疗机构的龙头,医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全面建设“创新医院、平安医院、舒心医院、人文医院”的发展战略。

  “创新医院、平安医院、舒心医院、人文医院”战略,是基于老百姓看病的要求和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根据当前医改要求提出来的。“四个医院”建设的深入推进,正在使这所百年老院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满意的医疗服务。

  建“创新医院”,让人民群众看好病

  据卢院长介绍,建设“创新医院”,是潍坊市人民医院能够保持综合竞争力、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一个关键措施。

  卢院长在访谈中提到,建设‘创新医院’,要在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上创新,核心就是要加快医学科技创新。高超精湛的医疗技术,是立院之本,是医院赢得广大患者信任的基石。只有医疗技术手段不断改良、完善、提升,才能使常见疾病、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更准确、效果更可靠。为持续培育和保持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潍坊市人民医院启动了“学科建设提升工程”,对遴选出的学科进行“项目制”管理,全力打造同行公认、病人认可的精品学科和知名专家群。

  经过不断的努力,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1个省级重点专科或重点专业、13个市级重点学科、3个潍坊市“鸢都学者”岗位。全院每年都开展新业务、新技术40余项,逐步在干细胞移植、器官移植、冠状动脉搭桥、心脏病介入治疗、恶性肿瘤系统治疗、显微神经外科技术、腔镜微创外科手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每年有几十项科研成果获各级政府科技进步奖。形成了各学科全面发展,技术优势不断增长的良好局面。

  建“平安医院”,让人民群众看病更放心

  卢院长在访谈中说,“市人民医院作为潍坊市的龙头医院,目前,医院的门诊量已经突破了130多万人次、出院病人达到6万多人次,诊疗范围覆盖了整个潍坊市及潍坊周边地区。在满足患者就诊需求的情况下,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就是我们第一位的工作。所以我们提出建设“平安医院”,不断提高医疗质量,让群众看好病的同时感到安全放心,这是我们医院从事医疗工作追求的最高境界。”

  “近年来,我们医院正在迎接三甲医院的复审,以‘三甲’迎评为抓手,本着以病人为中心、以患者安全为目标,严格按照卫生部部颁标准,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医疗质量内涵建设。我们不断完善了医疗制度管理,强化了专业技能培训,加大了医疗质量督查力度,实施了“医疗质量示范科室”创建工程。通过采取竖标杆、带全局的方法,在心内科等13个科室试点基础上,今年已在全院全面推广。实行包床到护的护理模式,目前我院“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已达到100%”

  建“舒心医院”,让人民群众看病方便价廉

  建设“舒心医院”,目的是为让人民群众看病方便价廉。建设“舒心医院”,就是要将“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一切方便病人”的理念贯穿于每个人每项工作的始终,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虽然医疗的特性决定了诊疗过程在客观上存在着高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正确的理念、完善的服务可以减少这种不确定性,而且患者的认同、理解、配合、支持对于取得预期理想疗效及个体满意感受,更加重要。

  在创建“舒心医院”的过程中,潍坊市人民医院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努力打造人性化的服务流程和温馨的服务环境,改善病人就医体验。通过扩大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增设53台自主服务机,实现了患者自助挂号、缴费、查询和打印检查结果。医院加大预约诊疗力度,推行无假日门诊和连台手术,同时还实施“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为了健全行政查房制度,医院领导带领职能部门深入临床一线,倾听患方意见,现场解决诊疗过程中的问题。今年,我们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还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了临床路径管理系统、抗生素管理系统、PACS系统等,这些数字化建设都为医疗服务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

  二是多项举措降低医疗费用,实施以“双降、双控、双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三双行动”,将各科室控制指标落实情况与科主任任期考核相挂钩。通过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去年有3000多个病例进入临床路径管理,使各种病种费用平均降低12%,同时还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治理,确保抗生素合理应用。医院还实行阳光收费工程,落实“五免五减”服务政策。积极推进医保费用总额预付制,扩大单病种结算实施范围。目前医保联网即时结算范围已扩大到全省,极大的方便了患者。

  三是以病人满意为评价标准,提倡员工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医院把提高患者满意度列为重要指标进行管理。启动了第三方满意度评价机制,构建客观真实的第三方医疗服务评价体系,保证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客观性。将每个科室、部门满意度定期进行排序、通报,对不满意的问题跟踪整改。把满意度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每季度兑现到科室和个人。目的就是更好地了解病人的意见,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建“人文医院”,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当前,13亿中国人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卢院长提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所从事的工作都非常重要,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享有更公平、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每一个人的渴求和期待。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每一个医疗卫生机构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医院坚持贯彻医改大政方针,秉持人本医学理念和人文思想,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文医院”,是我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几件事:

  大力弘扬潍坊市人民医院“以人为本、珍爱生命、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办院宗旨和“厚德仁爱、务实进取”的院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珍爱病人生命价值,尊重病人权利,从病人需求出发的工作理念。就是遵循尊重员工的价值、关心员工的需求、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医院积极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和廉洁行医教育,在全体职工中倡导用高尚的医德感动患者、感动自己、感动生命。充分利用院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医疗惠民举措和医院文化,树立公立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潍坊市人民医院积极完成重大公共卫生的应急任务,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完成手足口病、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任务和抗地震救灾、抗洪救灾等任务。开展了许多社会公益活动,仅2012年,就为近200多名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进行了义诊,免费为46名人员进行了住院治疗。

  潍坊市人民医院加强医院联合体制建设。对基层医院进行帮扶,将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直接送到老百姓门前。2010年5月,潍坊市人民医院对滨海区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托管经营,在医院管理、学科构建、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同时还支援了10几家县级医院、10几家医疗机构、和4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