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猪肉出厂前得闯过近30关 从源头杜绝瘦肉精

2013-06-24 09:02:00    作者:曾庆建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猪肉;养殖户;佳乐家;生猪屠宰;市商务局
[提要]22日,山东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屠宰车间内,工人在流水线上工作。生猪屠宰车间更为严格,外来人员进入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必须“全副武装”,帽子、口罩、隔离衣和水靴一样都不能少。

  大众网潍坊6月24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22日,山东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屠宰车间内,工人在流水线上工作。

  6月22日是我市生猪屠宰企业食品安全宣传开放日,记者从山东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从生猪进厂到猪肉出厂要经过多项高科技工艺加工,总共近30道关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商家购买猪肉,以便日后出现问题时追查。

  厂门口就开始消毒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诸城市相州镇的山东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门口有一个长约10米、宽约3米的水池,进厂车辆的轮胎必须经过水池才能进厂。公司董事长孙夕华介绍,这个水池是消毒池,生猪屠宰企业不同于其他企业,生猪进厂出厂都要走不同的大门,如果车辆轮胎不经过这一关,很可能会给厂内加工的猪肉带来影响,也就是说进厂拉货的车辆从进厂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消毒了。

  生猪屠宰车间更为严格,外来人员进入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必须“全副武装”,帽子、口罩、隔离衣和水靴一样都不能少。记者穿戴整齐后准备进入车间,进之前也必须经过消毒池,里面的工人也是“全副武装”。加工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其中有几个人从每批次的生猪上取出肝样进行处理。他们并不是公司的员工,而是诸城市兽医卫检人员,负责检测瘦肉精。

  孙夕华告诉记者,生猪屠宰车间要经过宰前检疫、二次灭菌、同步卫检等10道工序,每道工序还要细化,能抽检到每一块肉,猪肉出厂前差不多要经过近30道关口,一旦查出不合格,猪肉就会立即隔离或高温处理。

  杜绝养殖户动手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家企业的生猪都是从诸城市周边地区的养殖合作社收购来的,企业自己不养猪。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养殖户会不会出现以次充好或不定时喂养瘦肉精、注水呢?孙夕华说,养殖户一旦给猪喂养瘦肉精,生猪进厂时就会被检验检疫人员发现,即使发现不了,生猪屠宰后也会检测出来。检测出瘦肉精,受损失的不是企业,而是养殖户,因为企业到养殖合作社收购生猪不垫付现金,而是以这一批生猪质量为抵押,猪肉销售一段时间后,公司才给养殖户钱。另外,企业对于采购员也有相关的管理制度,如果有采购员收购来的生猪出现了问题,那么采购员除了会被扣罚工资和奖金外,甚至有可能会被公司开除。

  养殖户供应生猪不能立刻收到付款,会不会有损失呢?孙夕华说,公司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说他们收购生猪的价格比市场价高出两毛钱这种做法无论是公司还是养殖户都是可以接受的。长期以来,他们已经与周边的养殖户形成一种互利共赢关系,绝大多数养殖户愿意把生猪卖给他们。

  超市设立查询终端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他们对全市屠宰企业资格进行了审核清理,依法关闭了不合格企业。今年为合格企业换发了生猪屠宰证、标志牌和新式猪台账,进一步完善了肉品品质检验制度、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从源头上保障肉品质量安全。

  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将打击私屠乱宰,查处生产销售病害肉、注水肉等违法行为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958人次,查处黑窝点4个,查处生猪屠宰违法案件15起,没收私宰猪肉545公斤。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在全市25家规模以上的屠宰企业安装了现场监控设备,覆盖了生猪厂查验、静养待宰、检疫检验、无公害化处理等重要环节,市商务局监控室可以实时监督。另外,还在市区佳乐家、中百、银座等11家大中型超市及两家专卖店设立了肉品质量追溯查询终端,实现了生猪来源可识别、产品流向可查证、质量责任可追溯。今年,还要新增5家大中型超市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基本覆盖城区主要肉品销售市场。

  为方便广大市民购买便捷,还要新增二维码打印及查询功能,广大市民在购买猪肉的同时可以查询到猪肉的来源。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到正规商家购买猪肉,以便日后出现问题时追查。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庆建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