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高新区邮电新村小区车位还没划 先收半年费

2013-01-18 14:37: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晚报 车位费 业主大会 全体业主 停车位
[提要]高新区邮电新村小区还未划设停车位,物业就张贴通知向有车业主收取半年的车位费,如果不交,车辆不得开进小区。更令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听说,小区物业打算在3号楼东侧的居民活动场所处划设停车位。

业主办理蓝牙卡并缴纳车位费后 物业开具的收据

业主办理蓝牙卡并缴纳车位费后 物业开具的收据

  高新区邮电新村小区还未划设停车位,物业就张贴通知向有车业主收取半年的车位费,如果不交,车辆不得开进小区。物业此举事先并未征求业主意见,业主们对此十分不满。1月17日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时,该小区保安表示,此举是为了规范小区内车辆停放,春节后可能在整个小区内重新划设车位。律师表示,物业为小区安装智能管理系统及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必须事先征得业主委员会或多数业主的同意。

  不交车位费不让车进出

  17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邮电新村小区门口看到,进出的车辆并不多,有些业主将车停在小区门外,然后步行回家。记者留意到,小区大门处的墙上张贴有一份通知,上面写有“我小区蓝牙车辆管理系统已正式运行,各有车业主1月10日—13日到物业办理手续,领取通行卡,1月14日正式运行。地点是邮电新村购电室”等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1月14日以来,该小区业主需凭蓝牙卡开车进出,否则保安不予放行。“为什麽不办理蓝牙卡、不交车位费就不让车进小区?我的朋友开车来玩,难道让人家把车停放在小区外面的马路上吗?这样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再说,目前小区内还没划设车位,就先让我们交车位费,这也太不合理了吧!”小区业主王先生愤慨地说。

  对此,业主李女士也颇有怨言。“我每天需要开车接送孩子上学,还要赶时间上班,虽然很不情愿,但最终还是花100元购买了蓝牙卡,并缴纳了半年的车位费360元,但停车位到底在哪里,物业根本没给指定。”李女士说。

  业主称物业未征求意见

  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不少车辆随意停放,有的停放在主干道两侧,有的直接停放在居民楼前的空地上。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物业还要求办理蓝牙卡的业主缴纳100元的“智能系统安装费”,后来因大家一致反对,才不得不取消这项收费。他认为,小区物业事先没有征求业主的意见,擅自做主安装“智能系统”并收取费用不合理,因而没有办理蓝牙卡。截至目前,他的车已经停放在小区内四五天了,家人外出只能挤公交,非常不方便。

  然而,更令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听说,小区物业打算在3号楼东侧的居民活动场所处划设停车位。记者来到3号楼东侧看到,此处有一片空地,边侧安装着一些健身器材。“物业如果真的在这里划设停车位,那麽我们就没健身的地方了!”业主刘女士说。

  律师称物业做法不合理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公室,发现大门紧闭,室内空无一人。记者又来到门卫处,并向一名保安说明了来意。据该保安介绍,小区蓝牙系统刚刚启用,主要是为了规范小区内的车辆停放,同时防止外来车辆随意进出小区,保证业主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当被问及是否打算在该小区3号楼东侧空地上划设停车位时,该保安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不过听说春节后,物业要在整个小区内重新划设车位。”另外一名保安说。

  当天晚些时候,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海瑞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志杰。王志杰告诉记者,物业为小区安装智能管理系统及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必须事先征得业主委员会或者多数业主的同意。

  另外,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汽车的,应当缴纳车位场地使用费,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综合考虑车库租赁费的价格等因素确定。“车位费的定价标准应由多数业主共同决定,而不是由物业公司擅自做主。收取的所有车位费属全体业主共有。”王志杰说,该小区如今没划设车位便让业主缴费是不合理的。(原载潍坊晚报)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